白夜笙

【剑三】【王遗风x叶英】落地(一)

  *是那个“细雨湿衣看不见,闲花落地听无声”系列的第五篇。其实彼此之间相互独立没啥关联。

  闭门空有雪,看竹永无人。

  (一)

  

  冬末春初时节的江南特别冷。

  湿气和寒气编织成了无孔不入的大网,沉甸甸地坠在空气里,让人只想裹在温暖又厚实的被子里闷头大睡。

  王遗风起床时恰好被冷风扑了个正着,冻得浑身一激灵,连忙运起功力在体内游走了一个大周天,才觉得手脚复又温暖起来。

  身负凝雪功的红尘传人也扛不住这湿冷湿冷的江南寒冬啊……

  何况现如今天色晦暗,似乎又要淅淅沥沥落下夹着雨的雪来。

  

  他站起身,整好衣襟,又随身往身上披了件厚实的大氅,才不慌不忙地打理起了形容。藏剑山庄的侍从服务周到,听到他起身的动静时就已经贴心地开口询问是否要热水和早膳,在得到肯定的回答后便一一呈了进来。

  王遗风洗过了脸,又用牙盐漱过口,坐下来安安逸逸地开始享用自己的早餐。

  生煎包皮酥肉香,三鲜豆皮软润爽口,粢饭团口味百变,配一碗热腾腾的鲜虾粥,又暖和又美味。

  王遗风夹着一个生煎包,心想,就算为了藏剑山庄给来客提供的这份美食,自己这份品剑帖,也抢得物超所值了。

  

  今年是开元七年,时逢第二次名剑大会。

  红尘传人白衣公子拿着一份抢来的品剑帖,施施然登上了藏剑山庄的大门。

  然后被以贵宾之礼迎入客舍。

  王遗风也曾好奇过:“我抢了你送往昆仑派的帖子,你们藏剑都不计较的吗?”

  就算是以儒立身以礼传家,大度得也有些过分了啊。

  莫不是会在他住进客房之后,扔死老鼠到床底或者掺蟑螂尸体到饭盒里吧?

  代父迎客的藏剑少庄主一本正经地摇头:“少侠放心,家父有命,名剑大会剑帖一经送出,便是认帖不认人。能抢到剑帖,是少侠的本事。”

  “哈,这个规矩倒是有趣。”王遗风略想了一想就明白了过来,“自古白送没人要,罕物抢破头。叶孟秋是想通过这种争夺的方式来抬升名剑大会的身价?倒是好心计。”

  他师从严纶,辈分不低,故而能直呼藏剑庄主的名字,毫不避忌。前头为他领路的叶英只淡声作答:“家父行事,自有道理,无需少侠评断。”

  王遗风笑了笑:“别叫我少侠,我可不是什么侠客,就是个来看热闹的。”

  持有品剑帖的客人的要求,只要合情合理,藏剑山庄向来都会满足。不愿意被人称呼少侠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叶英点点头,想了一想:“那客人可有什么的江湖称号?”

  能拿到品剑帖的客人,几乎都是江湖上有名的一代俊杰,大多都有名号。譬如玉虚子李忘生,又譬如剑圣拓跋思南。而王遗风这个名字,叶英还不曾在江湖中有所听闻,只依稀知晓他是师从红尘一脉,曾经的风流人物严纶,更多的,便无从得知了。

  王遗风挑眉:“名号?我学艺六载初出师门,还没有这种风云人物才有的东西。那可怎么办?”

  叶英张口欲言,便听这位白衣公子颇不正经地朝他一笑:“我观少庄主比我年幼许多,不妨唤我一声哥哥?”

  叶英:“……公子自重。”

  王遗风被拒绝了也不生气,依然笑意从容地点评:“嗯,公子这个称谓……尚可。”

  

  叶英由衷觉得,这个抢了自己送往昆仑派剑帖的红尘传人,着实很不讨人喜欢。

  

  发往昆仑派的剑帖是叶英去送的。

  其实按第一届名剑大会的规矩,为数不多的品剑帖,都会由庄主叶孟秋亲自送到应邀者手里,以示尊重。

  不过十年之后的第二届名剑大会时,叶英和叶晖也已年逾十岁,开始学剑了。叶孟秋有心要锻炼长子次子,便将昆仑派的剑帖指派给了叶英,长歌门的剑帖指派给了叶晖,让两人代自己去送。

  结果叶晖平安抵达长歌门,叶英却在临近昆仑的时候,迎头遇上了刚刚出师历练的王遗风。

  叶英还记得,那是一个雪后初霁的大晴天。

  天光正明,照雪生辉。

  他坐在马车里,身畔随行的剑卫驾马行走在冰雪覆盖的山道上。因为冰面容易滑倒而行速缓慢,又穿着厚厚的大衣抵御寒风,行动颇为不便。

  昆仑山人迹罕至,放眼望去天地皆付一色。而就在这样苍凉而单调的颜色里,随行的剑卫却远远地捕捉到了一道踏雪而来的身影。

  剑卫立刻叩响了马车的窗棂:“少庄主,有人来了。”

  “是山民吗?”

  “不像……”

  剑卫的声音里透着警惕,叶英也随之掀开窗格,远目看去。

  确实有人踏雪而行,身形若隐若现,步履从容,有若闲庭散步,仿佛融进了这片苍茫天地里。

  叶英忽然便明白剑卫为何心生警惕。

  那人一袭白衣,单薄又飘逸,好似随时都可以随风而去,羽化登仙。

  这不是山民会有的装束。甚至也不会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江湖人。就连已经习剑六载,问水山居心法小有所成的叶英,也自觉无法凭借内功流转,就能只着一袭单衣,去抵御昆仑山间的酷烈寒风。

  “是高手。”叶英说,“剑卫,起阵。”

  他声音不高不低,带着少年人特有的清亮。剑卫依命而动,布下了藏剑山庄的惊鸿掠影剑阵。

  这是山庄秘传剑法,七人成阵,可攻可守,可困敌可自保,是不明敌我时的最佳选择。

  自第一届名剑大会扬名之后,藏剑山庄的剑帖便多有人觊觎。叶英这一路上遇见了不少试图抢夺剑帖的江湖人,就算不是为了扬名,也抵不住万两黄金的诱惑——第一次名剑大会的时候,明教教主陆危楼把剑帖转手卖了八千两,可当真不算一笔小钱了。

  是以,看见身份未明的未知高手靠近,叶英第一时间便着手布下了防御。

  

  其实王遗风最初没想抢剑帖来着。

  他真心就是单纯路过。

  严纶说他如今已将红尘武学悟透了一半,剩下的那一半,是他这个当师父的教不了的,唯有去红尘里历练过,方能透彻。于是王遗风便离开师门,开始了江湖游历的生涯。

  他曾听严纶讲过,昆仑派有一门独特心法名为《寒冰诀》,与他所学的凝雪功各有千秋,可以互相借鉴印证,便往昆仑来了。谁知昆仑派掌门说此为镇派密传,不可轻易示以外人,王遗风也只能扫兴而归。

  下山之后,便迎面遇上了叶英一行人。

  他身负凝雪功,自然不惧漫天风雪,内力流转时,甚至可以在雪中汲取出透人暖意,故而一身单衣也能潇洒来去。

  落在叶英眼里,却恰好成了来者不善的示威举动。

  王遗风是在叶英布下惊鸿掠影剑阵时才起了兴致。

  最近江湖中沸沸扬扬都在传第二届名剑大会的事,各路英雄纷纷猜测正阳宝剑落主谁人,王遗风自然有所耳闻。此刻看见远处一行人颇有辨识度的明黄色门派服,便猜到了众人来历,心思微微一转。

  名剑大会,天下豪杰云集,若要历练,自然是最好不过的去处。

  二十二岁的王遗风,尚存有一份江湖扬名声传天下的飞扬意气。

  恰好叶英又已布下剑阵,摆明车马是在防他,王遗风也便顺水推舟地抽出了袖间长笛——送上门的剑帖,不抢一抢,岂不可惜?

  

  另一边,叶英虽知来者是劲敌,却对惊鸿掠影剑阵十分自信。

  此阵以他为阵眼,六名剑卫层层在外,机巧灵动,防守严密。来人一旦陷入阵中,就会被缠住手脚,继而被阵眼处的叶英窥出破绽,一剑击溃。

  纵然来者是个阵法大家,能在这等情况下闯入阵心,那也需得有本事从藏剑少庄主怀里取走剑帖才行。

  习剑至今已然六载,叶英有自信,在有惊鸿掠影剑阵的辅助下,就算是当世一流的高手,也无法轻易从他手中取胜。

  他握住怀中剑柄,正严阵以待,忽然听见猎猎朔风声里,传来缥缈难测的笛音。

  笛音不高,也不怎么好听,在风中断续呜咽,犹如百鬼同泣,说不出的使人心烦,却又使人不由自主地想要追寻笛声而去。

  守在马车外侧的剑卫在乐音之中,眼神忽然变得迷离起来,似有失魂之态。就连按剑端坐的叶英,都在笛声里恍惚了心神。

  眼前有似雪白衣一晃而过,自他怀里轻轻巧巧抽走了妥善收起的品剑之帖。

  叶英骤然惊醒。

  那阵笛音,竟有惑人心智之效!

  江湖之中,奇人秘籍层出,他经验尚不足,还是大意了。

  

  窗格已经被来人推开,只留下纷乱雪片与一道远去的背影。

  王遗风拿着这份犹有余温的剑帖,远远一笑:“少庄主,承让。”

  叶英握紧未有机会出鞘的剑柄,蹙眉看着来人消失在漫天风雪里。

  藏剑少庄主初出江湖,第一次品尝了何谓败绩。

  他扬声远问:“阁下何人?”

  笛音已散,风雪平定,那人身影全消,唯留余音:“红尘一脉,王遗风。”

  叶英记住了这个名字。

  也记住了他与自己擦肩而过时留下的清冷味道,似雪中青竹,凛冽又温润。

  

  TBC.

  *叶英:你对我一个用剑的物理系发动音乐系的精神攻击,良心不会痛吗!

  老王:不仅不痛甚至还有点美滋滋:)

  *今天黑老王笛声成就达成了吗?

  达成了√

  *旧版资料送剑帖的是叶凡,鉴于叶凡这时候大概率还没出生……就换成庄主上啦!

  *噫以及又发现了一个梗,庄主开元元年初学剑法,老王开元元年拜入红尘门下,两个人算是同年学武了哈哈哈哈哈

  *脑洞来自 @坐定东楼张太岳 。这个人,给我讲了一段王叶大纲,让我欲罢不能之后告诉我她不写……真的特别想打她。

评论(34)
热度(15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