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王遗风x叶英】落地(二)

  *情人节必须要更一发本命!年更也是更【x】

  *我爱王叶一辈子!!!!


  (二)

  

  正是因为这匆匆一眼的深刻印象,在叶英听闻王遗风持剑帖登门的时候,很罕见地主动前来接待了他。

  原本接引来客的事是叶晖在负责。藏剑山庄的二少庄主于剑术上天赋平平,但于人情处事方面颇有天赋,小小年纪就已经承担起了山庄的大部分杂务。叶英与他倒是两个极端,素来安静,极少与人交谈。

  故而叶晖对叶英难得的主动非常好奇:“红尘门下王遗风?大哥与他有交情?”

  “素昧平生。”

  “莫非是此人来历不凡,你慕名已久?”

  “江湖之中,从未听闻。”

  叶晖就更奇怪了:“那你为什么想要见他?”

  “拿走昆仑派剑帖的便是此人。”

  “呃,据我所知,大哥你应该不是这么记仇的人吧……”

  “我不是想找他的麻烦。”叶英说,“我只是想看一看他的剑。”

  “……大哥你这么一讲,我怎么更担心你们待会儿会打起来了?”

  “放心。”叶英轻轻笑了一下,“昔日昆仑山上,我与此人缘铿一面。他以一曲笛音破我惊鸿掠影剑阵,未出一剑,已分胜负。我今日只想知道他是否一名剑者,又拥有何等剑意,仅此而已。”

  “要是他就不用剑,只会吹笛子呢?”

  叶英默然片刻:“那他来名剑大会做什么?”

  叶晖:“……来伴奏?”

  

  事实证明,王遗风其实是用剑的。

  只是他虽腰间携剑也用剑,却并非一名纯粹的剑者。日常只随手拿一支长笛,以音入杀,操控人心。叶晖本以为叶英会有所失望,叶英却说剑之一道不拘泥于兵器,笛音亦可为剑。心有剑意,就已经足够。

  王遗风闻言笑了笑,问他:“那若我心中无剑呢?”

  叶英看了他一眼:“那你抢剑帖做什么?”

  “来凑个热闹。”王遗风笑言,“怎么,少庄主要把我拒之门外吗?”

  叶英收回视线,不再作答。

  王遗风等了一会儿没听到叶英说话,不由停步:“生气了?”

  叶英径直往前走:“我不和心口不一的人说话。”

  王遗风就倏地笑开了。

  他想哎呀这个藏剑山庄的少年人真是了不得,不仅很有性格,还对人心洞若观火。假以时日,必当名动江湖啊。

  这次名剑大会,于他而言也顿时就提前变得有趣起来。

  

  二十二岁初出师门的王遗风,尚且是个意气风流的年轻人。

  心内确实是有剑在的。

  他出师时,严纶曾赠他一柄剑。剑很简洁,没有多余的装饰,锋利而清透,湛然如冰。

  “不是什么有名的剑,也并非名家所铸。是为师昔年做客藏剑山庄,临别时庄主所赠,分有轻重两把。”严纶对他说,“今将此轻剑赠你,望你此去红尘之中,炼心一如炼剑。任千折百回,初心不摧。”

  王遗风俯身接剑,复行一礼:“愿如君言。”

  他收起长剑,又问:“此剑何名?”

  “我辈红尘一脉,讲究的是万事随心,你的剑,当然该由你自己取名。若让我来取,取完你却不喜欢,那就不好了。”严纶笑了笑,“待你游历归来,再赠你重剑,去吧。”

  王遗风便携剑辞别了。

  

  他离开天山之后一路往南,打算取道昆仑进入中原,然后迎头撞上了叶英一行。于是摸了摸腰间还未来得及取名的剑,心念忽起,遂以一曲笛音压制剑阵,夺来剑帖,飞身而退。

  他拿着剑帖,继续在昆仑连天风雪山中前行,心内却并未觉得有多欢喜,反而有些莫名的失落和空虚。这张烫金描银的邀请帖在江湖中或许炙手可热,是许多江湖侠客求而不得的好物,他却随手便取到了手里,也就并不觉得有多值得欣喜——自幼时起,他似乎总是在经历相同的情境。许多于他人而言困难万分的事,他或者唾手可及,或者兴趣全无,很难像是寻常少年人那样心怀热血,心怀希冀。

  仿佛这世间一切,于他而言,都是浮云过眼,风雪过身,不留痕迹,也一无牵挂。

  这样的人生,未免太过无趣。

  即便在十八岁那年,他随严纶而去,拜入红尘门下,也未见多少改善。

  他随师尊学得红尘心法,也学会以心入红尘,体察种种世情。因此遍览黑白善恶、叵测人心,也越发觉得世间浊且恶,殊无乐趣。

  不过,在他将红尘心法修炼到深处后,已经能很好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了——纵然世事诸多恶处,但仍旧有许多人许多事,或许微不足道,却是能够让人觉得温暖的。

  他也因此而得以出师游历。

  

  迎面风骤雪疾,又是一场风暴将至。王遗风收起剑帖,他想藏剑山庄地处江南,那该会是个很好的地方,或许自己真的应该去看一看。

  做好决定之后,他抬眼四顾,此时山道上已再无人踪。但见前路茫茫,天地旷远,己身微渺,万古寂寥。

  “我亦人间孤客,风雪来归,都向指间鸣。”他信口吟来一句,低下头以手按剑,轻声笑了笑,似释然似自嘲,“此后,便唤你『孤鸣』吧。”

  长剑在风中轻轻一颤,如有回应。

  

  叶英带着王遗风先去见了叶孟秋。

  叶孟秋并不认得王遗风,却认得王遗风身上这柄剑。

  “是藏剑山庄所铸。”他说,“令师将之转赠与你了?”

  “是。”王遗风点头,“是柄很好的剑。”

  “与严先生多年未见,令师尚安好否?”

  “一切无恙。家师不履红尘已久,此番亦托我向庄主谢过赠剑之谊。”

  叶孟秋哈哈一笑:“无须客气。距名剑大会尚有九日之期,小友可在山庄小住数日,游览一番西湖名胜。”

  “正有此意。”王遗风含笑开口,“只是我对山庄路径不甚了解,可否相请贵庄少庄主同游?”

  叶孟秋欣然点头,转头吩咐叶晖:“你与这位小友同去。”

  叶晖迟疑了一下没接话,叶孟秋正要再度开口,便听王遗风一笑道:“庄主误会了,我是指……贵庄大少庄主。”

  叶孟秋顿感惊讶,侧眼去看叶英,叶英也正看向王遗风,神色微有意外。

  叶孟秋只道:“他今日尚须练剑,未有闲暇。”

  “不妨事,”王遗风微笑,“我亦略通剑术,正好可与少庄主切磋一二。”

  叶孟秋想了想,也就同意了:“叶英,你去吧。”

  叶英点点头,与王遗风一道离开。

  

  走出一段距离之后,王遗风便朝叶英一笑:“少庄主,怎不谢我一声?”

  叶英反问:“为何谢你?”

  “我看令尊对你颇为严厉。你在令尊面前也似乎待得很不自在,大约是不想继续留下和他相处的,所以就找个借口让你脱离苦海啊。”王遗风悠悠然道。

  “你看错了。”叶英淡声说。

  王遗风笑笑,不说话了。

  行过一处石桥时,叶英问他:“此地向西是灵隐寺,往南可经由虎跑山庄去往九溪十八涧。你想先去哪一处?”

  王遗风却依旧不说话。

  叶英回头看他:“怎么了?”

  王遗风闲闲向他笑一笑:“我同少庄主一样,也不和心口不一的人说话啊。”

  叶英:“……”

  叶英沉默片刻,说:“我不与人作无谓的口舌之争。”

  王遗风耸耸肩,指尖轻而巧地转了转笛子,知情识趣地没有就这个话题纠结下去,而是微微伸手向他比了个“请”的手势:“行行行,咱们专心看景。我不信神佛,灵隐寺就不去了,先去虎跑泉吧。听说那里的泉水是一绝,去煮茶一品如何?”

  “好。”

  叶英略一颔首,便往前带路了。王遗风快走两步,与他并肩而行:“你们江南的初春,都是这么冷的吗?”

  “今年稍冷,冬天还曾下过小雪。”叶英说,“你既能一身单衣出入昆仑,还会怕冷?”

  “昆仑有雪啊。”王遗风辩解道,“我练的功法,若有雪时,几乎无所不能,若无风雪,那效果便大打折扣了。”

  “何等功法,如此殊异?”

  王遗风闻言微一驻足,轻拂袍袖,信手一挥:“这样的功法。”

  有风骤来,吹皱荷塘,亦吹起湖边柳,有细碎冰晶逐渐在荷塘柳枝上蔓延开去,入目皆生晶莹。纷纷白雪自天而降,迅速铺满地面,又很快堆叠起薄薄一层。

  叶英抬起头,伸手接住一片从天而落的雪。

  “凝雪功。”王遗风向他笑了笑,“你看,现在是不是不冷了?”

  雪下得很大,逐渐在叶英掌心积攒起了小小的一捧。他低头看着手心里的雪,很认真地感到了困惑:“你学这个功法……就是用来下雪和保暖的?”

  “当然不是,”王遗风指尖微动,飞雪顿时卷起旋涡,凝成无数泛着冷光的小小冰剑,“还可以这样。”

  叶英抬手碰了一下其中一把冰剑,摇头:“此剑有形无意,不过旁门左道。”

  “旁门左道也无甚不好。”王遗风不以为意地一笑,“我不是以剑为道的剑者。”

  叶英微微露出一点叹息的神色:“可惜。”

  “可惜?”王遗风摇摇头,“道不同而已,没什么可惜的。倒是我说少庄主啊,你才十四岁的年纪,说话一定要这样……少年早慧吗?”

  叶英被问得一怔:“有何不妥?”

  “以我自身的经验来说……大概会错失很多少年人应有的乐趣。虽然你大概不会觉得遗憾,但总归少了点属于人间的烟火气。”王遗风眉目间掠过很淡的一丝感慨,“岂不闻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啊,少庄主。”

  叶英闻言默然。王遗风却很快收起了那一点转瞬即逝的慨然之色,俯身弯腰,在栏杆上掬起一捧雪,然后在手里团成一个球。

  叶英不禁发问:“你在做什么?”

  “打算教你做你这个年纪的人应该做的事。”

  王遗风把那个雪球在手里抛起又接住,一边作答一边扬起手。叶英张口欲言时,迎面便见一个雪团冲着他的脸砸了过来。

  他脚下一错闪身避开,手已按下怀中剑柄:“……你想切磋?”

  “……不,”王遗风默默无语了片刻,“这是打雪仗。”

  

  身为一个生在江南长在江南、平生在藏剑山庄里见过最大的雪也从来积不过鞋底的人,叶英确实不知道什么是打雪仗。没有反应过来也在情理之中。然后他在王遗风单方面的进攻下,打完了人生之中的第一场雪仗。并完全不觉得这种活动有什么趣味可言。

  不过王遗风显然很意犹未尽。

  叶英就很不解:“你为什么……会对这种游戏感兴趣?”

  “我对打雪仗不感兴趣啊。”王遗风笑道,“我只是对你的反应很感兴趣。”

  叶英:“……”

  “好吧,你要是不喜欢打雪仗,我们可以玩点别的。”王遗风摊了摊手,“比如来堆个雪人怎么样?”

  叶英已经看开了:“但随君意。”

  王遗风就真的挽起袖子堆起了雪人。

  他堆得实在很不熟练,看得出来也是第一次做这种事。因为堆得太慢又太歪歪扭扭不成形状,叶英看到后来也没法袖手旁观了,先是站在旁边给他提意见,后来也干脆上了手。

  最后两个人一起堆出了一个巨大的雪人,几乎和叶英一样高。

  堆完之后王遗风退后几步左右打量了一下它,又特意跑到远处摘下一朵红色的梅花,非常仔细地按在了雪人的额角上。

  “挺不错的。”他拍干净手上的雪沫,颇为自得地问叶英,“像不像你?”

  叶英一脸拒绝:“……不像。”

  “我觉得挺像。”王遗风非常坚持。

  

  而恰好路过的叶晖远远看见了这个巨大的雪人,特地跑过来围观了一下。

  “哪里来的雪?”叶晖很是好奇。

  “这个你先别管,过来看看。”王遗风把他拉到雪人的正前方,“照着你大哥的样子堆的。怎么样,好看吗?”

  叶晖格外诚实地摇头:“……丑。”

  

  TBC.

  

  *老王,一个手工能力为零的文科生【x】

  *恶人谷有个任务会给一把叫【孤鸣剑】的武器,小字说明是“恶人谷王遗风入谷前抛弃之剑”。就,其实很萌老王弃剑入谷这个梗。


评论(17)
热度(15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