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裴洛】亭亭如盖(九)

    62

    那画面一闪即逝,快得几乎让洛风以为那是他生出的幻觉。

    但他却有一种强烈的直觉,自己所看到的,或许会是谷府即将面临的未来。

    他犹豫片刻,走上前。和裴元一起,矮身去榻边,凝望着婴儿无忧的睡颜:“裴元?”

    当着姐姐的面,裴元不太好跟他说话,便微微侧过头,以眼神相询。

    洛风低声问他:“你姐姐和姐夫……有什么仇家吗?”

    裴元听得此问,目光微微一凝,小幅度地摇了摇头。

    谷夫人心思颇细,察觉到了他的动作,不由问道:“元儿,怎么了?可是之岚有何处不妥?”

    “无事。”裴元笑了一笑,随意找了个借口,“只是想到我这个当舅舅会跟随师父行游四方,或许无法经常来看她,心中略觉遗憾罢了。”

    谷夫人闻言,便也点头感叹:“是啊。你我姐弟自幼分别,好不容易得以相见,如今亦是聚少离多。”

    说到这里,她看了一眼裴元,试探问道:“不如,我让你姐夫在长安城里给你和孙前辈开家医馆,你们在长安坐诊如何?”

    “不必。”裴元当即摇头,“师尊毕生心愿,便是诊遍天下之病症,编录成书,以遗泽后人。是以才会游历天下,四方行医,不拘于一地。”

    “孙前辈有此宏愿,确实是功在千秋的好事。但……”谷夫人轻轻叹息一声,“到底是要风餐露宿,四处奔波,太过辛苦了些。”

    裴元微微笑道:“此亦为弟之心愿。纵然艰辛,也甘之如饴。”

    谷夫人见他如此说,便也心知劝不动,便不再提此话了。

    裴元心里还记挂着洛风刚才突然提及的问题,又与谷夫人闲语两句,便道自己要去东西两市上逛一逛,给谷之岚再多买些礼物。

    

    63

    待离开谷府,上了马车之后,身边再无旁人,裴元立刻问洛风:“你刚才为何那样问?”

    洛风踌躇片刻,将自己方才眼前闪现出的画面原原本本地告知了裴元。

    裴元不由面色微变。

    他心知洛风并非人类,或许拥有某些奇特的能力也未可知。会看到这样的画面……莫非是因为他能够预测未来凶吉?

    他想了想,问:“你从前……有出现过类似的情况吗?”

    “有的!”洛风毫不犹豫地点头,“我以前有时偶尔也会看到……一些很模糊的画面。”

    比如他曾坐在论剑峰顶,数着天边来了又去的大雁时,曾恍惚间看到过年轻的谢云流单人独剑下山离去,身影渐行渐远,然后被吞没在漫天风雪之间。

    看见他东渡重洋,在楼船之上寂然回望华山的方向。

    还看见年轻的李忘生于清冷月色之下,怅然低吟一句“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随后将一枚指环收进匣中。

    以及,曾被许多持戈披甲的军士重重包围,似被卷入了纷争的纯阳宫。

    他将那些画面对裴元一一道来,见裴元神色沉吟,若有所思,不由又安慰他:“放心放心,你看,我见到的这些画面一个也没有实现过,肯定不会是真实的未来。你姐姐家里一定也不会有事的。”

    裴元听他这样说,不知为何,心里不好的预感愈发严重。

    有一种说不上来的不安之感。

    他思索片刻,道:“长姐素来与人为善,应是无有什么仇家的。不过,姐夫人在官场,或许有一二政敌也未可知。”

    “嗯嗯!那你可以去提醒他一下,让他在官场上行事小心一些?”洛风说。

    裴元微微摇头:“姐夫立身持正,行事端方,从不与那些奸臣佞幸同流合污。再是低调小心,也难免会招某些人的眼。”

    他正在犹豫,是否要去劝谷云天暂且调离京城,以避过或许会某天会降临的灾劫。

    但又觉这一切毫无证据,不过是他根据洛风所见的画面猜想出的预示罢了,谷云天未必会信。

    洛风见他面有忧虑,心头忽然灵光一至,顿时想到了办法:“啊,我知道了!”

    裴元抬眼看他:“知道什么?”

    “我知道该送你的小外甥女什么东西做贺礼啦!”洛风冲他扬起眉毛,“这个礼物绝对能替你解决你担心的问题!”

    

    64

    虽然裴元十分好奇洛风所说的礼物到底是什么,但洛风却在此时卖了个小小的关子。说自己的礼物需要现做,等做好了再给你看,现在就先留个悬念给你猜吧。

    要是猜对了,还可以获得额外的附赠品哦!

    裴元笑了笑,便道:“是和松树有关的物品吧?”

    洛风之前说过,要送一件“属于自己的”东西,所以买来的肯定不算。

    而洛风自己所拥有的,除了那一株古松,似乎也没有别的什么了。

    洛风:“……”

    洛风:“这个不算!具体,要具体一点!你这个范围也太大了!”

    这个答案简直就是作弊嘛!

    谁都能想到是和古松有关啊。

    “那我不管。我已经回答过了,答案显然也很正确。”裴元悠悠然道,“你自己说过有附赠品的,记得不要食言。”

    洛风:“……喂喂,做人不能这么无赖的!”

    裴元轻轻笑了一下:“那这样吧,你那个『附赠品』我不白拿。待会儿去了西市,如果你有喜欢的东西,我便替你买下作为交换如何?”

    洛风登时一喜:“好!一言为定,不许反悔!”

    

    65

    长安城里有东西两市,集聚了各色店铺商行。四方珍奇皆汇于此。

    其中,东市临近达官显贵的宅邸,所售之物相对而言较为昂贵稀少。

    而西市之中,则售卖百姓之所需,更汇集了许多来自异国的商人。

    有西域胡商,有东瀛客商,亦有来自南诏、吐蕃等地的商人,带来了各式各样新奇古怪的货物。

    裴元想到洛风久居纯阳宫,或许会比较喜欢那些胡商带来的新奇商品,故而决定带他去西市看看。

    他自己每逢来到长安,也总喜欢去逛逛西市。

    有些异国商人们会不辞万里地带来一些花草种子,高价售卖。

    裴元喜欢去其中挑选出一些看上去能可入药的,带回去种植培育,试其药性。

    洛风则对西市里那些未曾见过的花花草草兴趣不大。

    他刚一踏进市集,便嗅到了一股清淡的酒香味。

    这种味道,与他曾经闻到过的烈酒米酒清酒等等都不相同。

    是一种分外温柔的味道,淡雅含蓄,若有似无,勾人心醉。

    其中似乎又有一股隐隐的果香。

    “是果酒!”

    洛风仰起头,陶醉地深深呼吸了一口:“是我没见过的一种果酒!”

    

    66

    洛风循着那股酒香,找到了售卖它的胡商。

    胡商高鼻深目,体型微胖,见裴元在摊位前驻足,热情地招呼起来:“波斯古法酿造的葡萄酒,味道是最一流的!”

    他见裴元衣着虽简洁,用料却十分上乘,显然是不缺钱也买得起的人。便顺手拎起手边开了封的一瓶酒,斟出一小杯来,捧给裴元,极力邀请:“来,尝一尝!”

    裴元接过那杯酒,见酒液色作深红,香气沁人。

    洛风凑到他手边,被酒香馋到不行:“买这个!我就要这个了!”

    裴元笑笑,轻啜了一口酒液,确实入口香冽,馥郁回甘。

    便对胡商道:“酒我都要了。你雇个人,送去安宁坊里的谷府。”

    一旁的洛风惊喜地问:“这么多的酒都给我吗?!”

    突然有种一夜暴富的体验。

    裴元含笑点头,趁胡商不注意低声道:“对,都给你。”

    洛风发出了一阵快乐的欢呼。

    并且大力赞美裴元:“你真是个好人!”

    

    67

    胡商那里的葡萄酒大约有二十来瓶。

    都盛装在琉璃制成的酒瓶里,三寸来高的小小一瓶,以木塞封口。衬着暗红色的酒液,看上去玲珑剔透,分外诱人。

    洛风拿着便有些爱不释手,艰难地将一个小小的酒瓶抱在怀里,整个人走路都有些歪歪倒倒——

    他能挪动一些分量轻的物品,这个葡萄酒加上瓶身的重量,恰好处在他能拿得动的边缘。

    裴元伸过手:“我帮你?”

    “不不不!”洛风迅速摇头,一口回绝,“我自己来!”

    裴元有些忍俊不禁,笑道:“替你拿一会儿而已,酒还是你的,不和你抢。”

    不然他实在是担心,万一洛风一个不小心没拿住,会在人来人往的西市大街上,上演一出“凭空摔落酒瓶”的灵异事件。

    “放心啦,没问题,我肯定能拿得动的!”洛风抱着酒不撒手,“这是幸福的重量!”

    

    68

    裴元带着这只几乎长在了酒瓶上的洛风,艰难地逛完了西市。

    途中陆陆续续又买下一些东西。

    其中有裴元看上的一些花草种子,也有买给谷夫人的衣料首饰,买给谷之岚的玩具。

    以及,买给洛风的各色酒具,和各种各样风味特异的特色小吃。

    洛风抱着他的酒瓶,闻着那些他没有品尝过的食物香味,异常幸福地叹气:“长安真好啊。”

    这样热闹繁华,有许多他没见过没听过的新奇事物,有各种各样他没喝过的酒。

    还有一个愿意带他领略这些别样风光、爽快付账不差钱的裴元。

    他在心里算了算裴元给他买下的东西,微微有些发愁:“唉……让你花了这么多钱,我得回赠你多少礼物,才能够让你不吃亏啊。”

    怎么算都觉得有点难办。

    裴元一笑摇头:“礼物贵在心意,不在金钱。何必在意这个呢?”

    洛风用力点头:“对对对!”

    就喜欢你这样财大气粗不差钱,买酒买得特别爽快的朋友!

    不过,他其实微微有些好奇:“我看你和孙前辈替人治病,都不怎么收诊金的。你哪来那么多钱啊?”

    裴元不由笑笑,道:“医术高明的大夫,总是不会差钱的。若是遇上寻常百姓,或穷苦人家,我与师父大多都分文不取。但若是富裕之家,对方几乎都会送上丰厚的医资,我与师父亦不会推拒。”

    毕竟行走江湖,游历四海,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

    他说完,忽然又意味不明地一笑:“还有某些富裕人家身患隐疾,不欲张扬,亦羞于让医者诊治,往往只会悄悄请人来购买成品药丸。售卖这种药丸,也赚头颇大。”

    “哦?”洛风好奇,“能赚多少?”

    “一粒药丸的利润,够买刚才一瓶葡萄酒了。”

    方才的葡萄酒价值不菲,一小瓶便要足足十金。

    洛风闻言,惊叹更甚:“什么样的药这样昂贵?莫非是能吊命的大还丹?”

    裴元摇摇头,神色忽而有些微妙:“是师父传授于我的独家秘方,叫三益遇仙丹。”

    “那是什么?一种补药?”洛风对药理并不熟悉,猜测道。

    裴元:“……俗称壮阳药。”

    洛风:“……”

    完全看不出来你居然是这样的大夫!



  TBC.

  

  洛风:啊,裴元给我买了好多东西……太贵,还不起价值相等的礼物怎么办?

  裴元:没关系,把你自己送给我就行了。


评论(12)
热度(312)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