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裴洛】亭亭如盖(十一)

    75

    他又仔细地看了一眼,发现这并非自己的错觉,洛风的身体比起以前,的的确确变得更加透明虚幻了。

    裴元心里微微一沉:“做这种木牌,对你会有什么影响?”

    “啊,不用担心,没关系的。”洛风丝毫不在意,满脸轻松地笑笑,“我只分出了一缕神思在上面,消耗的力量不多不多,也就一点点。”

    他似乎知道裴元在担忧什么,随后补充:“你别看我现在有变虚弱,那是分离力量之后的正常现象啦。其实……不知道为什么,和你来了长安城后,我的能力其实有增强的。消耗这一点点完全不算什么。”

    “能力有增强?”裴元有些诧异,“什么时候的事?”

    “我也不清楚,之前我自己都没感觉出来。”洛风顿时摇头,“总之就是有增强,以前我是完全没法做到分离出神思附着在其他物品上的。现在就可以啦。”

    裴元心中暗忖,那就应该……是洛风产生了想要送谷之岚礼物的念头之后,才有的事。

    若是他之前可以这么做,当时就不会犹豫到底要送谷之岚什么礼物才好。

    他还记得洛风向他叙述的那些过往里,也曾经有过一次能力增强的事。

    ——洛风最初出现在华山时,无法碰到也无法拿起任何东西,是纯阳宫修建起来之后,才拥有了这样的能力。

    现在洛风突然又可以分离出一缕神思,寄托于物品之中,按理说这样的能力增强应该是件好事,但裴元却总觉得有些心神不宁。

    天道恒常,万事有得必有失。想要获得些什么,总是要付出相应的代价。

    这世上从来没有平白无故得到的好处。

    

    76

    一念至此,裴元立刻对洛风道:“今后,莫要再滥用你的能力。”

    “为何?”洛风微微不解。

    他其实一直都把这种能力看作是上天的恩赐。

    而上天对他,已然十分不薄。

    譬如他在华山上太过寂寞,华山就有了纯阳宫,他也可以碰到触摸到一些轻巧的物体。

    譬如他想要被人看见,就有了师父和师叔,与他们一起度过了一段最轻松快乐的时光。

    譬如他不想被人忘记,就又认识了裴元。

    而此时此刻,他想为裴元做些什么,又获得了这种能力。

    仿佛上天能够听到他的心声,屡屡慈和地作出回应。

    裴元与他的看法却截然不同。

    他听洛风说完自己的想法,便道:“你有没有想过,拿到的这些好处,或许已经提前支付过代价,或许……会在今后用别的方式一一偿还。”

    “这……”洛风微微迟疑了一瞬,“这倒是很有可能。但是,就算付出代价,我也觉得很划算啊。你看,人人都有求而不得的心愿,但并不是人人都能得到满足。我许了愿,上天就满足了我,已经比很多人要好得多啦。就算付出代价,我也甘之如饴。”

    这一次裴元沉默了很久。

    然后似叹非叹地摇头:“洛道长啊……”

    “嗯?”

    “人这一生,真的应该要活得自私一点,才会快乐。”

    见洛风张口欲言,裴元立刻在他未开口之前打断:“算了,不说这些。你大概又要告诉我,人的快乐是不同的。”

    他微微握紧手中那两块松木牌,声音很轻地说:“不过,既然是为了我的亲人祈福,若有代价,裴某自会承担。”

    

    77

    于是,谷之岚的百日宴上,新升任舅舅的裴元送了她两件礼物。

    其一是个小小的百草药囊,随身佩戴,可驱百病,可避百毒。

    其二,则是一块其貌不扬的松木牌。

    裴元随孙思邈学医,近些年来,在杏林间已声名日盛。

    他送给谷之岚的百草药囊,众人皆知是好东西,因此都不觉得奇怪。

    但那枚松木牌,做工普普通通,无甚稀奇,又不是什么古物玩器。他会拿这个来送给亲外甥女,委实让众人有些纳罕。

    颇为不解其意。

    裴元便向谷夫人道:“此为一名友人所赠,能知凶吉避祸福。看似简陋,实则颇有灵性,万不可轻视。姐姐将其挂在之岚的房中,或许有朝一日,能有大用。”

    谷夫人知道他行走江湖,确实结识了很多能人异士,因此并不怀疑,点头答应:“好,你放心。”

    她拿起那块松木牌,在谷之岚面前晃了晃,低头含笑逗她:“之岚,舅舅送了很好的礼物给你,快谢谢舅舅呀。”

    松木牌的末端缀着一串流苏,浅浅的白金色,是裴元领着洛风逛西市时买回来的。

    小小的谷之岚当然听不懂谷夫人的话,注意力全被那串流苏吸引,眼珠跟着转来转去,咿咿呀呀地笑起来。

    洛风在旁边看得心里暖乎乎的,也在谷之岚身边蹲下,忍不住伸出手,去点了点婴儿肉乎乎的脸颊:“这个是我送的哦,很好看对吧?它会陪伴着你,保佑你平平安安,顺利长大。”

    他去碰谷之岚脸的时候,谷之岚的视线顿时从流苏上转开,明明白白地落到了他身上。

    并且向洛风绽放出了一个格外灿烂的笑。

    洛风微微怔住,上下左右四处看了看,发现谷之岚视线所及的这个方向,除了自己之外空无一物,并没有别的能吸引她注意力的存在。

    他不禁萌生了一个想法,于是再度伸出手,去谷之岚面前晃。

    谷之岚的视线也果然随着他的手转来转去。

    她似乎觉得这是一个好玩的游戏,笑声一直不曾停过。

    洛风顿时又惊又喜:“裴元!她能看见我,她肯定能看见我!”

    

    78

    谷之岚确实可以看见洛风。

    裴元对这个结果也很意外,不禁猜测:“据说,初生婴孩的眼睛最为纯洁无暇,常常能看到常人不能见之物,莫非是这个原因?”

    洛风自己也不清楚。

    他以前从来没有去逗过小孩子,自然无从进行对比,觉得裴元说的或许有道理:“有可能?”

    但能多一个人看到他,即便只是小小的孩童,也让洛风十分高兴。

    “总有一天,”他满怀憧憬地说,“总有一天,等我的力量增强到了某个程度,或许,我就可以变成一个和你们一样的人,让这世上所有的人都能看到我。”

    “会有这样一天的。”裴元温声道。

    

    79

    他们在谷府大约住了半月有余。

    期间,裴元领着洛风,将长安城逛了个遍。

    去过繁华热闹新奇有趣的东西两市、南北大街,城南风光幽雅的乐游原,气魄雄伟暮鼓晨钟的灵感寺。去灞陵桥边折过柳,曲江池上泛过舟,芙蓉园里赏过花。

    最后去终南山上观天高云远,万里长风悠悠吹度,看云起云收,落叶萧萧,大雁归去来。

    在这样天地宁谧的气氛里,洛风轻轻地对裴元说了句谢谢。

    “你已经道过很多次谢了,”裴元失笑,“这次又是为什么?”

    洛风笑意未收。

    在这样温柔又清淡,萧瑟又明丽的无边秋景里,他对裴元说:“谢你将我带出纯阳……让我经历一遭人间烟火,得见天地广阔。”

    

    80

    孙思邈要医治的病人已经痊愈,便准备离开长安城,继续游历四方行医。

    裴元和洛风告别了长安城,同孙思邈一起,往下一个地方走去。

    他们从长安进入洛道,借宿在一个名叫江津村的村落里。

    留宿他们的人家也是江湖中人,成婚后便在此结庐而居,育有一子。男主人复姓慕容,名唤慕容追风。

    孙思邈打算在这个村落里停留一段时间,替这里的村民无偿看诊。

    慕容追风听闻之后,对孙思邈的义举大为赞赏。不仅主动提出要同自己的夫人卓婉清一起来帮忙,还带着裴元,去附近的山林里采了很多常用的药草回来。

    他常常出入林中狩猎,对这些药草的分布十分熟悉。

    药草多而杂,许多在采摘后还需要晒干或者简单炮制才能起效。

    孙思邈在替村人看诊时,裴元要根据药方配好药物,又要提前将这些药制好,一个人常常不太能忙得过来。

    即便有慕容夫妇帮忙,也经常忙到很晚。

    洛风见状,就很跃跃欲试:“你教我一下?让我也能帮帮你呀,药草我拿得动!”

    因为他们常常要当着人的面不着痕迹地交流,裴元现在和洛风已经很有默契。往往他递过去一个眼神,洛风就能明白他的意思。

    听洛风这样说,裴元便笑笑,无声一点头,开始暗示洛风要怎么做。

    洛风不需要睡觉,也基本不会感到累。有他加入,裴元的效率顿时大大提高,也轻松了很多。

    还有了不少余裕去把这些村子里见到的病症一一记录下来,同以往的病案做对比。

    再将其中可用的部分着重标注出来,以备之后孙思邈编撰医书之用。

    洛风见他做此事时神情往往格外认真,很是全神贯注,钦佩道:“我发现你是真的很厉害。”

    “这有什么厉害的?”裴元一笑,“师父的医术,才称得上出神入化。我还差得远呢。”

    “不不不,我不是说医术。”洛风立刻说,“我是很钦佩你能对着书一对就是这么久。我以前被师父教道德经,连那五千字先圣之言都反反复复背了好多遍才记下来。要是让我这样编书,肯定坐不住。”

    反正,他做不到的事情裴元能做到,在他眼里,就可以算是厉害了。

    裴元微微一笑:“因为这是我想做的事吧。所以,并不觉得枯燥。”

    洛风不由问:“你最想做的事,就是这样游历天下,四方行医。和孙前辈一起,将医书编纂完成吗?”

    他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这样问,但非常莫名的,突然想知道一个答案。

    “是。”裴元毫不犹豫地回答,“身为医者,须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若有疾厄来求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我今随师父行游四方,便正是践行此医者之道。”

    “何况,医书若成,是造福万民遗泽后世的大功德。将它编撰完成,亦是我毕生之愿。”

    “这样啊,我知道了。”洛风轻轻点头,“你的愿望这样充满善意,上天若有知,定会让你心愿得偿。”

    

    81

    是夜,裴元入睡之后,洛风悄悄地离开了房间。

    他来到慕容夫妇的卧室,走到他们的儿子睡着的那张小小床榻前,将一个锦囊压在了孩童的枕下。

    锦囊里只有一张纸条。提醒他们日后要小心来自苗疆的天一教之人。

    纸条上没有落款,也没有陈述因由,只有简简单单这样一句话。

    若是慕容夫妇相信,自然是好的。

    若是不信……那或许,冥冥之中天意不可改,他也已经尽力。

    之前洛风在看见慕容夫妇时,眼前就又闪过了一些模糊的画面。

    画面里洛道的村落破败萧瑟,十室九空。有许多形貌可怖的死尸拖曳着沉重的脚步,徘徊来去。

    他看见沧桑许多的慕容追风,背着一个巨大的棺材,沉默地在洛道上来回穿行。

    在那些模糊的画面里,洛风没有来由地知晓了,这场灾祸,源自苗疆的天一教。

    在这之后,洛风当时就想提醒慕容夫妇。然而……那一瞬间,他突然想起裴元对他说过的话。

    裴元说你可以自私一点。

    还说,希望从今往后,他都不要再滥用自己的能力。或许,这样的能力,会用某种代价来交换。

    于是洛风罕见地迟疑了。

    慕容夫妇都是很善良的人,洛风打心底不希望他们会有这样的结局。

    但……但他突然觉得,如果自己把这件事告诉裴元,并且去提醒慕容夫妇,裴元不会反对,却一定会不开心。

    于是洛风便反复地想,要不要在这件事上,稍微自私那么一小下。

    他确实不想让裴元难过。

    

    82

    但裴元又说,身为医者,须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救含灵之苦。

    他是大夫,怀有济世救民的善心。若是在很久之后,知道自己曾经路过、停留过也诊过病的村落,覆灭于某种瘟疫或者灾祸,大约……也会很难过吧。

    洛风在这两种难过之间权衡了很久,还是觉得,自己前去提醒慕容夫妇,是最好的选择。

    但他没有把这种提示说得很明显。

    因为……因为他很喜欢现在和裴元一起行医天下的时光。若是滥用能力的代价,会是用这样的时光来交换,那洛风有点明白,为什么裴元想让他做一个自私的人了。



  TBC.


  *洛师兄真的是一个特别容易满足又最温柔不过的人。

  *裴元说的“身为医者”那段话,截取自万花谷的入门誓词。

  *以及,已经有机智的小天使猜到剧情走向了……emmm,反正,记住这是个HE就行了!

评论(15)
热度(3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