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裴洛】不由人

  *七夕快乐!祝我CP明年继续发糖!!

  *裴元变小梗来自狐,图走这边→点我

  

  ——已结岁寒方外友,不向人间觅知音。

  

  最近,来向宇晴求花的万花弟子特别多。

  来往于落星湖畔的小情侣们也明显比往日更加高调。

  

  裴元今天已经第三次听到窗外有烟火腾空的炸响声了。

  并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告白:“奉日月以为盟,昭天地以为鉴。啸山河以为证,敬神鬼以为凭。从此山高不阻其志,涧深不断其行。流年不毁其意,风霜不掩其情……”

  

  这声音再一次打断了他修书的思绪。

  裴元不禁揉揉额角,叹口气搁下笔,觉得这间坐落在约会圣地落星湖边的小屋,是不适合再继续住下去了。

  

  会有这么多情侣频繁地来落星湖边放真橙之心,是因为七夕快到了。

  

  裴元就觉得,是时候去一趟纯阳宫,跟自己的情缘一起过个七夕。

  

  他收拾行装,正欲上路,却恰在此时收到了一封来自纯阳宫的飞鸽传书。

  

  信是洛风写的,除了薄薄一张浣花笺,还有一枚锦囊,里面装着一株干草。

  

  洛风在信里说,此为姻缘草,是他途经长安城时,一位名叫若初的姑娘所赠。

  那位姑娘也不知是何来历,近来在长安城中四处分发鸳鸯帕与姻缘草。赠他此物时,还含笑鼓励他赶紧去找到心仪之人,同度七夕佳节。

  

  他获赠此草后,立刻想到了裴元。

  

  新鲜的姻缘草不太方便保存,于是洛风将草晒干,装进锦囊,寄给了裴元。

  

  裴元便将那枚锦囊挂在了腰间。

  他还从锦囊里闻到了一股格外清新醒神的香气,味道十分特殊,或许是这姻缘草独特的香味吧。

  

  他带着几坛自己酿的葡萄酒,启程往华山而去。

  

  裴元是在七夕当天抵达的华山。

  来到纯阳宫后,他熟门熟路地往剑园而去,却没有在洛风的住处找到人。

  

  隔壁的张钧看见他,立时一笑:“啊,裴先生是来找大师兄的?他在论剑峰,领着新入门的弟子练剑呢。”

  裴元点点头:“多谢,那我在此等他。”

  

  他走进洛风的房间,不知为何,忽然间有些困意上涌。

  便躺到了洛风的床上,和衣而卧,昏昏沉沉地睡了过去。

  

  洛风从论剑峰回来时,就听见张钧告诉他,说万花谷的裴元裴先生早些时候来了,如今正在师兄你房间里等着呢。

  

  洛风闻言笑了笑,脚步轻快地推门进屋:“裴元?”

  然而室内并无人影,亦无人应声。

  

  他心下微觉奇怪,转过屏风,进了内室,看见自己床上微微有一点隆起,应该就是裴元了。

  “在睡觉?”

  洛风不由有些疑惑,裴元素来注重养生,一般都不会在这个时间点睡觉才对。

  

  他上前两步,去晃了晃整个人都埋在一件狐裘大氅下的裴元:“醒醒?”

  

  伸手触碰到氅衣下的人时,洛风忽然觉得有些不对。

  这体型……完全不像是裴元啊!

  

  洛风顿时一把掀开狐裘大氅。

  待看清下面睡着的人时,猛然愣住。

  

  那张脸他再熟悉不过,是裴元无疑,却不知为何缩水了许多,连身躯也一并缩小,变做了十二三岁的孩童模样。

  乍然看到这样小小一只的裴元蜷缩在他床上,洛风整个人都呆住了。

  

  这、这是怎样一回事?

  发生了什么?!

  

  洛风震惊过后,颇有些手足无措,继续连声去唤裴元:“裴元,醒醒!你怎么了?”

  小小只的裴元艰难地睁开了眼睛。

  

  他睡眼惺忪地坐起来,看向洛风,低声道:“你回来了。”

  然后有些抑制不住地打了个哈欠:“……我突然好困。”

  

  “不不不,这不是困不困的问题!”洛风看他还没发现自己的异常,心急地提醒,“你没发现吗?你变小啦!”

  

  被困意支配的裴元花了一会儿工夫,才明白过来洛风在说什么。

  他顿时一惊,立刻低头看了看自己的手,又看了看缩水的身体,微微皱眉:“怎么会突然……?!”

  

  “不知道啊,”洛风也很迷茫,“我一回来,就看到你变成这样了。”

  他想了想,有些犹豫地问:“你今天是不是又去试了什么奇奇怪怪的药草?”

  

  他还记得裴元有个师弟叫徐淮,喜欢去尝试各种未知草药的药效。

  裴元在协助孙思邈编撰医书之余,有时也会同他一起做这件事。

  

  “不,没有。”裴元摇头,“今天没有试药,也没有乱吃东西。”

  说到这里,他突然微微停顿了一下,视线移向了腰间的那个锦囊。

  锦囊里装着洛风得到的那株“姻缘草”。

  

  他将那株草取出来:“一定要说的话……我觉得这株草的味道,颇有些奇特。似乎蕴含着某种我不太清楚的药效。”

  

  洛风看着他从锦囊里取出来的干草,猛然醒神:“啊……这好像不是我拿到的那株姻缘草!叶片长得不一样!”

  裴元微微挑眉:“那这是……?”

  

  洛风仔细地回想了片刻,有些不太确定地开口:“我不太擅长制作草叶标本,这个其实是拜托了燕小霞师弟,协助我晒干弄好的。会不会……是他往里面加了点什么奇怪的东西?”

  

  “去找他问问。”裴元当即道。

  他翻身想要下床,动作间突然一阵眩晕,双腿也有些发软,险些一个踉跄栽倒在地。

  

  洛风赶紧上前一步,伸手将他揽在怀里:“小心!”

  

  他低头,关切地看向裴元:“你还好吗?这药草是不是还有其他的副作用?”

  裴元靠在他怀里,待那阵突然袭来的强烈眩晕感稍微缓了一缓,才摇头作答:“只是有些头晕乏力,倒没有别的症状。还是尽快去找燕小霞吧。”

  

  洛风点点头,扶着他坐起来。

  裴元身体缩小之后,原先的衣服穿在身上便显得格外宽大,空空荡荡,极不合身。

  这样显然是没法出门的。

  

  洛风便道:“我有一些少时穿过的旧衣,不如给你换上?”

  “也好。”裴元无奈点头。

  

  他一一褪下自己的衣衫,在洛风的帮助下,换作了一身纯阳弟子的打扮。

  

  洛风见小小一只的裴元穿着自己的旧衣服,只觉大为可爱,完全难以自控地抬起手,捏了捏裴元的脸颊。

  裴元抬头,似笑非笑地瞥了他一眼:“手感好吗?”

  洛风笑了一下:“没忍住嘛。”

  

  裴元风轻云淡地挑眉:“没关系,你可以继续捏。”

  “哎,真的?!”

  “反正我都记下了,以后会讨回来的。”

  

  洛风:“……”

  洛风下意识的往后退了一步,并不想问他要怎么讨回来:“不了不了,我们还是快去找燕小霞师弟吧!”

  

  裴元现在眩晕感虽有减轻,身上仍旧很是乏力,连站稳都很困难。

  洛风就俯下身,直接将裴元抱了起来。想了想,又扯过刚才裴元盖在身上的狐裘大氅:“外面冷,你身体不佳,还是多穿些吧。”

  

  说罢,他将裴元用狐裘裹起来,这才起身出门。

  

  “我其实不冷,”裴元说,“甚至还觉得有点热。”

  大概是那个药草对他造成的副作用,他现在已经不困了,反而觉得精神有些亢奋,身体也微微发热。

  

  “不,外面山风很大,还是穿厚一点。”洛风非常坚持,“病人就要好好听话。”

  裴元:“……”

  有一种冷,叫做你其实在出汗但你情缘觉得你冷。

  

  裴元斜眉看他:“你是不是想把这句话还给我很久了?”

  

  以前他给洛风煎药的时候,有时候药比较苦,洛风就会趁他不注意的时候,偷偷往药里加蜂蜜。

  被他逮到还要求他下次不要把药开得那么苦。

  裴元就会严词拒绝,告诫他病人要好好听大夫的话。

  

  洛风笑了笑:“没有啊,我是那样公报私仇的人吗?我这是切切实实的在关心你的身体。”

  裴元:“……”

  裴元决定,要再在账单上记上一笔。

  

  从剑园去往落雁岭颇有一段距离,洛风抱着裴元走在路上,引起了许多纯阳弟子的注意。

  

  路过的张钧见状,微觉奇怪,特地跟洛风打了个招呼:“大师兄,你没和裴先生一起吗?”

  

  他之前看见裴元到了纯阳宫,感觉按照惯例,这位万花谷来的裴先生都会和大师兄待在一起。

  两人或者一起去雪峰上采药,或者在解剑湖畔对饮,或者去喂山间的白鹤,又或者只是什么都不做,就那样静静地坐在一起,观长风来去,看闲云飞鸟。

  

  所以,见到洛风独自一人,带着一个看起来少年模样的纯阳弟子,身侧并未看到裴元,张钧才会觉得有些惊讶。

  

  “呃……”洛风见他问起,下意识地看了一眼怀中裴元,“他……他在休息。我还有些事,要带这位……这位新入门的小师弟去一趟落雁岭。”

  张钧闻言,看向被他抱着的裴元,只觉这位“新入门的小师弟”看上去十分面善,似乎在哪里见过。

  于是问:“这位师弟是哪位师叔门下?”

  

  多说多错,洛风正想随便找个话题,把这件事含糊过去,裴元已经脆声开口:“我是静虚一脉。”

  他是静虚门下大弟子的家属,四舍五入一下,归入静虚一脉完全没毛病。

  

  “竟是我静虚一脉的师弟?”张钧微微有些讶异。

  这些年,新入纯阳的弟子里,会选择静虚一脉的,少之又少。

  静虚一脉在纯阳地位尴尬,同辈的师弟师妹们,大多也都是洛风代师收徒,连谢云流一面也未曾见。

  

  他顿时对这位新入门的小师弟充满了好感,不由多叮嘱了几句话:“好好好,以后你可得好好跟随大师兄学剑,若遇事端,凡事都听大师兄的话就好。大师兄是最好不过的人,你要尊他敬他爱他,不要调皮知道吗?”

  

  “嗯。”裴元笑了一下,非常赞同地点头。

  

  张钧就看见这位“小师弟”侧过头,在洛风的脸上快速亲了一下。

  还听见他说:“大师兄确实是最好不过的人,我必定会尊他敬他,爱他。”

  

  张钧:“?!”

  亲、亲了一下?!

  

  不不不不不,你误会我的意思了,我是让你敬爱他,不是这样爱他!

  

  张钧的表情实在是太过目瞪口呆,洛风总觉得继续再待下去肯定会露馅。

  他只好抱着裴元匆忙丢下一句“我先走了”,随即跟张钧错身而过,脚步匆匆地离开。

  

  张钧看着洛风抱着裴元的背影,一时间还有点反应不过来。

  他身边,和他同行的萧孟突然有点犹疑地开口:“那个,师兄……”

  “嗯?”

  “你觉不觉得,大师兄抱着的那个少年,非常眼熟……”

  “是有些眼熟,却想不起在何处见过了。”

  “你不觉得他长得很像一个人吗?”

  “师妹是指谁?”

  

  萧孟又沉默了一下,才缓缓吐出了三个字:“裴先生!”

  张钧:“!!!”

  

  张钧不知道想到了哪里,闻言简直大惊失色:“不不不!错觉,师妹,这一定是你的错觉!”

  

  来到落雁岭后,洛风远远地就看见了一身纯阳弟子服饰的燕小霞:“燕师弟!”

  那人闻声回头,却并非燕小霞,而是常来与燕小霞探讨药理的万松谦。

  

  洛风:“……”

  怎么这个七夕,特别流行万花弟子穿纯阳衣服吗?

  

  万松谦见到洛风,又看了一眼他抱着的裴元,顿时抱拳一礼:“裴师兄。”

  洛风不由惊讶:“你认出来了?”

  

  说实话,如果他不是与裴元已经熟悉到了一定的程度,乍然见到一个“少年版裴元”,洛风自己肯定也是不敢认的。

  万松谦又怎会一眼就能肯定?

  

  万松谦似乎知晓他为何疑惑,摇头一笑:“洛道长,裴师兄会出现这等情状,完全是因为……小霞他,将姻缘草与另一种药草弄混了。洛道长送给裴师兄的姻缘草,被他错拿成了另一种药效未明的未知药草。”

  

  “弄混了?”洛风微微一怔,下意识反问,“你怎么知道?”

  “呃……”

  

  万松谦神色微微变化了一瞬:“……因为我也收到了这种混淆之后的,姻缘草。”

  

  洛风:“……”

  好的,他完全明白万松谦现在为什么会穿着燕小霞的衣服了。

  

  有万松谦的亲身经历为证,裴元和洛风便得知,那种未知的药草,会和落星湖里某种花的香味互相作用,产生出奇妙的药效。

  包括但不限于头晕目眩、四肢乏力,身躯缩小,以及……

  以及某项万松谦有些羞于启齿,只告诉他们“之后就会知道了”的后遗症。

  

  所幸,这种会让身体变小年纪缩水的药效维持的时间并不会太长,两三个时辰左右就能过去。

  之后则会自行恢复,进入最后一项“后遗症”当中。

  

  “两三个时辰?那还好。”洛风微微松了一口气。

  小小只的裴元虽然可爱,但要是一直都无法恢复,那也很糟糕。

  

  更何况,今天还是七夕。

  

  清贫到以捡垃圾为生的洛道长,是买不起昂贵的真橙之心的。

  但他有别的七夕礼物可以送给裴元。

  

  洛风抱着小小只的裴元,去了他俩常去对饮的解剑湖。

  

  “我把这段时间收到的天灯都留了下来。”他对裴元说,“想在今天放给你看。”

  

  静虚大师兄常常会收到来自各路江湖侠士相赠的天灯,都被洛风存放在了离解剑湖不远的木屋里。

  

  他将裴元放在湖边的岩石边,解下狐裘,铺在石上,让裴元坐下,又去把天灯都拿了出来,一一点燃。

  天灯升腾而起,在湖面上投下星星点点的光影,暖色溶溶,随波荡漾。

  

  裴元仰起头,任漫天交织辉映的星光与灯光落进眼底。

  “这份七夕礼物,我很喜欢。”他说。

  

  “你喜欢就好啊。”洛风轻轻笑起来,坐到他旁边,“那,我的七夕礼物呢?我有看到你带了葡萄酒过来。”

  “礼物不是葡萄酒。”裴元微微一扬眉,“是你即将很需要的某种东西。”

  

  洛风非常好奇:“我很需要……?”

  他最需要的,难道不是闲暇时可以自斟自饮的佳酿?

  

  不过,虽然没有立刻收到礼物,但洛风觉得,今天这只变小的裴元,已经是他收到的最意外的惊喜了。

  就,真的可爱!

  可爱到他一边看天灯一边忍不住继续对裴元摸摸抱抱。

  

  裴元非常大度地容忍了他的上下其手。

  只是往心里的账单上又多记了一笔而已。

  

  等到了两个多时辰后,裴元渐渐感受到了身体里出现的变化,顿时明白过来,万松谦所说的“后遗症”到底指的是哪方面。

  简直堪比药效最猛烈的春药。

  

  他在恢复体型后的一瞬间,立刻反手按住了洛风:“洛道长。”

  “怎、怎么?”

  “姻缘草虽然是燕小霞弄混,但我会随身佩戴,也是因为它乃你所赠。说起来,今天我这番遭遇,你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对不对?”

  

  道理是这样没错,但洛风突然有种很不妙的预感:“你……你有话直说。”

  “这个七夕过得实在太出乎意料。我觉得,你应该赔我一个七夕。”

  “怎么赔?”

  “简单,先还清我放下记下的一笔笔账就好。”

  裴元低声一笑,伸手蒙住他的眼睛,在洛风耳侧轻轻落下两句话。

  

  洛风:“?!”

  不!他并不想肉偿!

【人生哲学点我观看】

 

  

  次日,洛风艰难地苏醒过来。

  并收到了裴元相赠的迟来的七夕礼物。

  是一堆十全大补汤。

  

  洛风:“……”

  虽然他确实很需要补身体,但……洛风选择转手把它们全都挂上交易行。

  一万多金一碗呢!想想还是赚了。

  

  他艰难地打包起这堆十全大补汤,去找纯阳宫山脚下的王同济,路上偶然遇见了萧孟。

  萧孟向他打了个招呼,见洛风眼下发青,似乎没有睡好,便好奇地问:“师兄?昨日是七夕,莫非……莫非你和裴先生从诗词歌赋谈到人生哲学,谈了整整一夜?”

  

  洛风:“……”

  洛风心想我正是这样打算的,奈何……奈何天意不由人啊。

  

  他摇摇头,十分感慨地对萧孟叹息:“算是吧。”

  

  END.

  

  *“不由人”是指尖里洛风的武器之一。

  *这篇文写在七夕之前,我也不知道官方会有这样的惊天大糖!!!

  *姻缘草那个,是端游里每年都有的七夕活动。

  *指尖里面,裴师兄有试过一株药效十分神♂奇的药,嗯

  *清水作者炖肉简直就是大型翻车现场(x)
   
   *王同济是指尖里面的交易行npc
   

  

  

  

评论(16)
热度(746)
  1. 共3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