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大圣归来][1599]水中月

*中秋快乐呀大家XD

  

  ——“月亮有什么稀罕的。我送你,两个。”

  

  孙悟空没怎么正经庆贺过中秋节。

  花果山上的猴子不讲究这些,西行取经之后餐风饮露几乎忘却年月,唯有在方寸山里那几年,每每有师兄师弟呼朋引伴,赏月吟诗,喊上他一起吃螃蟹分团饼,热闹一宿。

  螃蟹有点腥,月饼会掉渣,桂花酿倒是香又甜。

  这就是孙悟空们对中秋节的全部印象了。

  

  “这个中秋一定要好好过!”猴哥一拍桌板,下定决心,“再也不能让混沌那只虫嘲笑我们不解风情!”

  大圣:“……总觉得你的重点以及形容词好像不太对。”

  虽然两只孙悟空要过中秋的理由有点奇葩,还值得商榷,不过花果山上,的确开始为了过节而忙碌起来。

  

  山下往西百里是一处海边小城,城池不大,但安稳繁华。早有专做糕点生意的店家摆起了团饼售卖。大圣自云端往下望去,选一家门口队伍排成长龙的店铺,摇身一变,化作个锦衣玉冠的贵公子,大摇大摆溜达到队尾等候。

  猴哥见状,眼珠一转,也化作公子哥模样,与大圣衣着、发冠、配饰尽皆相同,唯一的有异之处,却是比大圣高上了那么寸许长。

  他笑嘻嘻地走到大圣身边,拿肩膀撞了撞身边人:“小老弟,这么规规矩矩地排队呢?”

  大圣斜他一眼,自然看出了那点心照不宣的身高差,只懒得点破计较,无奈地一扬眉:“我是只讲道理的猴子。”

  “啧啧啧,小老弟,一看你就缺乏人界生活的阅历。”猴哥头一次能从身高上藐视对方,觉得这才是真正的当哥的生涯,心理得意地冒泡泡,拍着他肩膀语重心长,“这样排队下去我看你就只等着买剩下的饼渣子了。道理是要讲的,不过这人情世故、凡人们的道理,有许多许多门路讲究,你还有得学哩。”

  大圣虚心请教:“你待如何?”

  猴哥信心十足:“睁眼看好了!”

  他在怀里掏了掏,拿出锭金光灿然的元宝在掌心。

  “你哪里来的金子?”大圣惊奇道,“我只听你说你那二师弟喜欢藏私房。”

  “嘿,俺老孙也是鼎鼎有名的神佛上仙,什么样的宝贝没见过,还缺这点钱花?”

  鼎鼎有名的齐天大圣想了想一穷二白的自己,觉得,这还真是差距挺大。

  猴哥将那锭金子在掌心抛了抛,信步走向点心铺。大圣跟在他身后错开一步的位置,压低声音提醒他:“好好走路,好歹像个人样。”

  ……万年走路都是猴样的猴哥膝盖有点痛。

  铺子里的小二见有个衣着华贵的公子哥怪模怪样地挤开人堆,凑到队伍的最前方,赶忙陪着笑脸上去劝阻:“对不住了二位公子!咱们这儿人多您烦请去那边儿排个队,对不住对不住,实在是……哎?!”

  他忽觉手里一沉,被塞入块硬物,低头暼去黄澄澄金灿灿,心里简直要炸开花,手都抖了起来。他不过是个每月拿百十个大钱的小跑腿,连银子都没摸过几回,眼见面前两位主顾出手不凡,便不敢怠慢,将人迎入店内:“瞧我方才这张嘴……您别见怪、别见怪,小店的团饼那是出了名的好吃,面皮酥脆可口馅料鲜香不腻,口味应有尽有,不知您二位中意哪些?”

  大圣张口就来:“桃子味。”

  店小二差点脚下打跌,瓜果做馅的月饼有是有,然而如今夏末初秋,哪里还有桃子?他心里嘀咕这有钱人的口味就是怪,小心翼翼地回道:“公子,小店、小店没有桃子味的团饼。”

  “那来个香蕉味儿。”

  “也、也没有……您见谅、千万见谅。”

  最后还是对于人间之时更通透一二的猴哥替小二解了围:“别管他,一脸傻气。你这儿有的,每样口味来两个。”

  五百多年没被扣上个“傻”字的大圣脸上爬满黑线条。

  “好嘞!”小二应得响亮,迅速拿起油纸把饼包上,看见大圣脸色有点黑,不敢招惹,连忙向着猴哥告罪,“咱们店里是当真买不到桃子香蕉来做馅儿,不然冲着公子您的面子,就是现做也得给您做出来。公子的弟弟若是是在爱吃这两口,我听说呀,往东百里地有片花果山,那山上四季如春,瓜果繁盛,没准儿能找到新鲜的呢!”

  猴哥被小二无意识带出来的“弟弟”两个字取悦了,觉得这个凡人十分慧眼如炬。以往他跟大圣走在一起老是被藐视年龄,如今终于有个明白人,感觉朕心甚慰,把手一挥,大方道:“不找钱了,剩下的赏你!”

  

  回花果山的时候猴哥一路保持着好心情,吹着口哨驾着云,就差把“我才是哥”四个字光明正大地贴在脑门上。大圣则抱着一堆油纸包好的团饼,一路走一路拆,每个口味都咬一口再嫌弃地呸呸呸吐出来,附加一句:“不好吃!”

  落地的时候正好最后一包拆完,大圣继续一咬一呸,为了强调不高兴还加重了语气:“全部不好吃!”

  猴哥觉得,有时候,当哥,也挺心累的。

  最终猴哥决定发动花果山上下一起做月饼。重点是,桃子馅和香蕉馅的月饼。

  

  然而猴哥很快发现,这个决议有点难以施行。

  负责和面的是江流儿和法明师父。然而捏着擀面杖的小和尚在灶间一时兴起比划了一套自创棒法,把法明师父勤勤恳恳和好的面都搅进了泥沙。

  小白龙是孙悟空的坚决拥护者,认真努力调出了一大堆海鲜馅,结果转头被猪天蓬偷吃得一干二净。

  猴哥带领着土地公公们去摘鲜果,转头看到大圣优哉游哉地啃着桃不做事,再一次肯定,当哥真是件辛苦活儿。不过,倒是意外地让他觉得,还挺有成就感。

  被法明赶出灶间的江流儿摸到大圣身边,实在按捺不住好奇心:“大圣大圣,你不是早就说天天都是桃子香蕉都吃烦了,想换个口味嘛?”

  大圣点了一下他的光头,高深莫测地笑:“某只猴子嚷嚷着想体验一把当哥的感觉,我好心好意成全他呀。嘘,我们不要告诉他。”

  江流儿用力点头:“嗯嗯嗯!”

  他看着前面捧着一大堆桃子葡萄香蕉梨子的猴哥,觉得大圣果然无所不能,连哄前(xi)辈(fu)的方式都这么特别!

  

  忙忙碌碌直到晚间,万事皆备。

  混沌贡献了他的炼丹炉来烤团饼,最后还煞有介事地挨个按爪印,名曰“招牌标记”。花果山的居客们围坐一桌,倒也当真有些人间过节的大好气氛。

  “可惜没有酒。”大圣有点惋惜,喝醉了猴哥特别好玩,比清醒时迟钝许多。他正想着,要不要去山下买点陈酿,就听猴哥指了一条明路:“要酒?不如去月宫找吴刚,他肯定藏有几百年的桂花酿。”

  这是个好提议。猪天蓬第一个热烈响应,从石桌边跳起来就走,生怕有人和他抢这件活计:“猴哥好主意!你们坐着等一等,我去讨酒,去去就来!”

  大家都对他无望的单恋心照不宣,本以为这一等会十分漫长。然而不多时就见天蓬悻悻而归,把拎着的小酒坛重重杵在桌上,唉声叹气:“无缘呐,无缘。仙子去瑶池了,吴刚倒是在。”

  大圣懒得理会他的情场失意,将酒封揭开,清甜酒香满溢而出。却听天蓬又叹道:“依我说,咱们这团饼算什么,连只狗都比不上!”

  为了团饼费心费力的猴哥不高兴:“老猪,你什么意思?”

  “哎呀我的猴哥,你不知道!”天蓬凑近他,手舞足蹈地比划,“我去月宫碰见三只眼了,带着他的哮天犬,神气得跟什么似的!我问他怎么不去瑶池过节,他说他领着哮天犬过来溜达溜达,顺便吃口团饼。”

  他话音一顿,卖个关子:“猴哥你猜,他养的狗把什么当团饼吃呢?”

  猴哥顺手给他一拳,以行动示意他有话快说。旁边坐着的江流儿灵机一动:“哮天犬……啊我知道!天狗食月!”

  “猜对啦!”天蓬愤然拍案,“说是什么月华灵气满满,最适合在圆月的时候啃食,每天一口足足能吃上十五天!玉帝还不管他!”

  “哇哦!”江流儿觉得这种做法有点高大上,“不知道月亮的味道怎么样……看起来很好吃的样子!大圣大圣,你吃过吗?”

  大圣当然没吃过。嗯,猴哥也没有。

  不过大圣是无所不知的,所以他弹了一下小和尚的脑门:“不好吃,是苦的。”

  “怎么是苦的呀!”

  大圣睁眼说瞎话,绝不打腹稿:“这样就不会人人都想吃把月亮吃没了。”

  “哦!”

  

  好奇的其实不止江流儿。

  自诩上天入地什么山珍海味珍禽异兽奇珍异宝都见识过的猴哥,还真没想过月亮会是什么味道。作为一个尽职的前辈,猴哥决定带着“阅历浅薄”的大圣一起去尝一尝。

  但是吃月亮是哮天犬的独门绝技,连杨戬都不行,猴哥和大圣只能望月兴叹。

  花果山的居客们积极想着办法。

  “海底也有个月亮。”敖烈说,“我曾经去找过,但一直寻不到准确位置。”

  混沌大王十分不屑:“……那是影子,蠢龙。”

  猴哥转头看到一串一串从树上倒吊而下、往河里伸手捞月的猴子猴孙,觉得自己肩负的教导责任,特别重大。

  “不能让哮天犬帮忙把月亮咬一个角下来吗?我们还可以当馅料包进团饼里!”江流儿建议。

  猴哥一脸不能直视:“……你想吃狗的口水?”

  “不想。”

  “那就闭嘴。”

  众人想来想去,发现还是没有好办法。只好惆怅地饮完桂花酿,分完水果馅儿的团饼,一人拿一只螃蟹剥壳聊天。连贪吃的猪天蓬都将此事抛到脑后。

  只剩猴哥一人耿耿于怀,作为整个花果山上资历最老的前辈,英明神武聪慧盖世,一定是能想出称心如意的办法的!

  

  大圣觉得,较真的猴哥真是怎么看怎么都让猴把持不住。

  他凑近过去,果断把手搭在对方肩膀上,跟他一起遥遥望向天穹:“别发愁了。不就是月亮吗,有什么稀罕?我送你,两个!”

  猴哥眼神骤然一亮:“在哪里?”

  “你抬头就能看到。”

  猴哥抬起头,月色温柔,星斗璀璨,相映生辉。漫天星月辉光落进他眼底,清澈透亮,仿佛心湖生波,粼粼不绝。

  

  大圣低下头,在他未来得及回过神来的霎那之间,亲吻了那双盛满月光的眼睛。

  “在这里呀。”

  

  END.


评论(5)
热度(1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