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琅琊榜][靖苏靖无差]生命线(三)

*《大梁异闻录》的系列篇之一

*前文链接:(一)(二)


  15

  次日清早,萧景琰一觉醒来,尚有转瞬间的恍惚感。

  若非怀中玉牌上字迹仍在,靖王殿下几乎要以为自己昨夜做了个怪诞的梦。

  他低头看了看玉牌,上面[梅长苏正在休息]的字样已经变更为[梅长苏正在觅食]。

  萧景琰试探性地问了一声:“苏兄?”

  梅长苏很快就有了回复。

  “你醒了?靖王殿下。”

  “我还在犹豫要不要喊一喊你呢。”

  “不过扰人清梦是件缺德事,我还是忍住了这个冲动。”

  “我这边有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殿下要听听吗?”

  

  16

  一夜过去,对方似乎又憋了满肚子的话要说的样子。

  萧景琰挥退进屋来送热水的兵士,自己利索地穿衣洗脸,道:“苏兄安然度过此夜,这便是好消息吧?”

  “很聪明啊靖王殿下。”

  “看来我们心有灵犀。”

  “好消息就是我伤势已经恢复了几分,至少于行动无碍……虽然,过程痛苦得我一点都不想继续回忆。”

  ——“那说说坏消息吧。”

  “唉,靖王殿下想必正在吃朝食?真幸福。”

  “在下已有一日夜粒米未进,如今大雪封野,四顾茫然,全然找不到果腹之物。”

  “俗言道民以食为天。世人诚不我欺。”

  不知为何,这明明是很值得同情的一件事,向来心性正直的靖王殿下,竟然难得地生出了些许打趣的心思。

  “苏兄,”他说,“我的早饭有豆腐皮包子、虾仁小馄饨、蟹黄酥、杏仁酪和桂花粥。”

  “……我没看错吧。”

  “靖王殿下您这是故意在眼馋我?”

  “在下还以为你其实是个好人。”

  萧景琰忍不住笑了一下。

  

  17

  然后他忽地一怔。

  靖王萧景琰……在很多人眼里,都是个颇为无趣的人。

  不爱凑热闹,不逛乐坊也不听曲,刻苦用功,一本正经,向来都很少把时间精力浪费在无关之事上。

  只在很少的几个相熟之人面前,会谈笑几句,相互之间开点无伤大雅的玩笑。这很少的几个人里……又以林殊为最。

  而方才,在面对梅长苏的时候,他竟然十分轻易地就放下了心防,像是已和那人相识多年一般,言笑无间。

  这实在是很反常的一件事。

  不过他无暇再细思下去,此刻已有亲兵近前来,向他请示军营里晨练之后的安排。

  他只来得及和梅长苏说了一声:“苏兄稍等。”

  然后就在对方手上的玉牌变成了[萧景琰正在忙碌]的一行小字。

  

  18

  东海无战事。萧景琰来此练兵,是皇长兄祁王的意思,只是为了让他历练一番,顺带再增长几分水上作战的经验。

  故而事务不多,片刻已处理完毕。

  闲暇下来的时间里,他尚能分心他顾。譬如,去给林殊找一找鸽子蛋大小的珍珠。

  萧景琰再度摸出玉牌。看见上面字迹的瞬间,忍不住唇角微弯。

  [梅长苏正在爬树]

  他猜对方或许是在树上找到了食物:“苏兄,五脏庙祭否?”

  “还好还好,快了。”

  “我在树上找到了一个松鼠洞。”

  “里面屯了好多干果。板栗花生松子……唉,怎么偏偏这么多榛子。”

  “榛子?”萧景琰眉心一跳,“有很多榛子不是很好吗?怎么,苏兄不能吃?”

  “榛子太小啊,吃起来费劲,不如板栗花生更得我心。”

  “好了,食物已经到手。靖王殿下,你觉得我该怎么生火比较好?”

  “再接着冻下去,我就要变成冰雕了。”

  

  19

  萧景琰摇摇头,把方才听到“榛子”二字时,心里忽然生出的那个荒诞想法压下去。他翻身上马,准备去先前向渔民打听过的、那片盛产珍珠贝的水域看看。给小殊的珍珠……还是自己去捞比较有诚意吧。

  “苏兄,我不建议你现在停下来生火。”萧景琰说,“据你的描述,四周渺无人烟,你又缺少干粮。即便生起火堆、不惧寒冷,也极有可能引来野兽。不如趁如今尚有体力,往外走一走,运气若好,还能找到农家借宿。”

  “好吧,听起来很有道理。”

  “那靖王殿下觉得,我应该往哪个方向走?反正,看起来都是一样的。”

  萧景琰沉默片刻,转头望向了遥远的北方:“去北方。”

  “这么肯定?”

  ——“因为我想去那个方向。”

  “为什么?”

  ——“有我牵挂的人。”

  在他话音落下的一霎间,玉牌上忽然有新的字迹一闪。

  那行字浮现得着实太快,转瞬即逝,萧景琰甚至并不确定自己是不是真的看到了它。

  [梅长苏露出了短暂的笑意]。

  

  20

  “那我就先往北走了。”梅长苏说,“昨夜靖王殿下的选择,让我得以成功渡过伤势最困难的时候。但愿殿下今日的好运仍在。”

  “我先剥个栗子吃。”

  “啊……生栗子的味道真的不怎么好。我有点怀念糖炒栗子了。十文钱一袋,热乎乎的,多么美味。”

  “据说殿下在东海练兵,怎么现在感觉很闲?”

  ——“能知道我在东海练兵,苏兄莫非是哪位世家子弟?”

  “我?不过是个消息灵通一些的江湖人罢了。”

  “也不算是无事吧。”萧景琰没有再深究这个问题。他打马在沙滩上缓缓行过,望见远处海天一色,白浪翻卷,那片盛产珍珠贝的海滩已经近在眼前,“我要替一个朋友找点东西。”

  “什么东西?还要靖王殿下亲自动手。”

  ——“一枚珍珠。鸽蛋大小的珍珠。”

  “鸽蛋!”

  ——“不是鸽蛋,是珍珠。”

  “原谅我的失礼。只是现在鸽蛋两个字对我而言,比珍珠要吸引人得多。”

  “能拥有靖王殿下您这样的朋友,想来对你那位友人而言,着实是此生之幸。”

  ——“得友如他,亦是我今生幸事。”

  “那就不打扰靖王殿下捞珍珠了。我去专心找路。”

  “等我有了新进展,再和殿下联系吧。”

  [梅长苏迷路中]

  

  ——TBC——

  

  *#有个分分钟开启情话模式的对象也是一种新奇的体验呢#BY披马甲的小殊


评论(24)
热度(27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