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全职高手][修伞]一个人的战役

收在了修伞无差的无料《自食其言》里。 


 一个人的战役

  

  世界太大还是遇见你。

  世界太小还是丢了你。

  那些过去永远过不去。

  只剩下一个人的战役。

  

  Part.01相识

  

  叶修食不知味地吃完了盒饭。

  十块钱的红烧排骨,或者说是红烧土豆加肉渣,以及硬得硌牙的米饭,这就是叶修今天的晚饭。不过对比起来,他觉得自己吃得已经不差了。

  叶修怎么也想不明白,坐在旁边的那个家伙吃的还是自带的冷饭,白米就萝卜丝,怎么就能狼吞虎咽吃得这么香,连一丁点儿饭粒也没剩下。

  他收拾收拾站起来,准备把剩下的扔去门口的垃圾桶。

  大概以为叶修要走,旁边那个刚刚让叶修惊讶过的人赶紧抬头问:“哥们儿,下机?”

  叶修朝他扬了扬拎着的盒饭:“扔东西。”

  “哦……”那人叹了口气,继续坐回小凳子上等机位。

  

  叶修这个月来一直在这家网吧混,跟这里的常客已经混了个脸熟。譬如说,现在坐在旁边等机位的那个,他也曾聊过一两句,知道这个十来岁的少年名叫苏沐秋,没有固定工作,靠网游里代练代打和倒卖物品装备赚钱。

  ——所以没有空机器的时候,他才会显得这么焦虑吧。

  叶修在心里叹了口气。他虽然是离家出走的,钱是越用越少越用越拮据,以至于现在连吃饭都要精打细算起来,不过说到底,还真没像苏沐秋一样,体验过得靠自己养家糊口否则就要饿肚子的压力。

  

  “这条街网吧挺多的,怎么不去别家找找位置看?”叶修一边练级,一边随口跟他闲聊。

  “这家老板认识,给我优惠价。”苏沐秋实话实说。

  网吧里白天上机的价格比晚上要高一些。为了把上机的价格降到最低,他都是晚上来包夜,白天有生意就继续,没有生意就回去补觉,否则一天赚的钱减掉付给网吧的费用就所剩无几了。他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赶紧攒够钱,能买台电脑,就算是老式的二手机,只要能带动游戏就好,否则天天上网吧实在太肉疼了。

  叶修一怔,倒是没想到是这样的理由,不禁再一次地感慨起了两个人在生活经验上的差距。

  

  这间网吧非常小,机器少且杂乱,唯一的好处就是不查身份证,所以叶修才会选中这个地方,想来苏沐秋也是因为同样的原因。不过网吧小也有网吧的坏处,坏处之一就在于苏沐秋今天稍微来晚了一点点,就已经没有空位,等了半个多小时依然人满为患。

  大概是因为跟叶修聊上了,苏沐秋把小凳子往叶修的机器旁边拉了拉,凑近过来看他的屏幕。叶修正在玩一款刚刚上市的新网游,今天才注册的号,正在新手村努力地奔波来去做任务。

  这款网游跟他以前玩过的都不太一样,最大的特色是可以自制装备,这点非常吸引叶修。

  “你也玩荣耀?”苏沐秋问。既然是靠网游吃饭,他对这款游戏自然也非常熟悉。

  叶修耸耸肩:“随便玩玩。”

  苏沐秋也不再多说话,在旁边看了一会儿,发现叶修说是随便玩玩,其实还是相当投入的。他还没出新手村,刚才正在人山人海中艰难地抢任务抢怪,现在好容易把任务做到了一定程度,暂时把游戏最小化,正点开官网的技能介绍,一边看一边琢磨着自己的技能搭配。

  苏沐秋看他久久地停在枪炮师的页面,忍不住开口:“你想玩枪炮师?其实现在离转职还早,用不着考虑职业技能搭配。”

  “哦?”叶修今天才开始玩,荣耀的游戏技能是真不太清楚。知道这个同龄人算是游戏的个中高手,自然而然地就向他求教,“现在怎么搭配比较好?”

  “先把两个基本的移动技能选了。”苏沐秋也不客气地充当了教练,“疾跑,翻滚。这两个很实用。”

  叶修新建了个记事本记下来:“还有呢?”

  “战斗法师的天击,龙牙。神枪手的浮空弹,机械师的机械追踪,魔剑士的地裂波动剑,柔道的背摔,忍者的手里剑,剑客的格挡,元素法师的光电环,圣言者的治疗术。”苏沐秋一口气报了一串技能,“现在先学这些就够了。”

  叶修诧异:“怎么是跨职业的?”

  “20级以前没转职,什么职业的技能都可以用。20转职的时候可以洗点再学一次,不妨碍。”苏沐秋耐心给他解释,“你20级以前每个职业都感觉一下,找找哪个最合适呗。”

  “每个职业的武器不一样吧?”叶修还是半信半疑。

  苏沐秋忽然笑了起来。

  他的长相属于清秀的那一类,笑起来的时候却有非常骄傲的锐气,仿佛一瞬间整个人的精气神都改变了。正好坐在叶修旁边的那个位置的人下机了,苏沐秋赶紧去前台把这个位置占下来,还不忘回头跟叶修留下一句:“待会儿教你个新玩法,我自己发明的。”

  “新玩法?什么玩法?”叶修扬了扬眉毛。

  苏沐秋遥遥朝他扔过来两个字:“散人!”

  

  Part.02 代练

  

  苏沐秋在他旁边坐下来,熟练地登陆了自己的账号。

  荣耀只公测了短短几天,苏沐秋的账号自然也没有太高级,是个27级的角色,叫秋木苏。他跟叶修互加了好友之后,扔过来一个组队申请。

  “走,带你去刷个本,让你看看我发明的新打法。”苏沐秋在队聊里报了个坐标,“来格林之森这边。你在副本里升级也快。”

  有人带着练级何乐不为。叶修欣然前往。

  他从人堆里挤到了苏沐秋所在的位置,看见面前站着个一身装备风格十分古怪的男号。叶修看见他的武器是枪,问:“你职业是神枪手?”

  苏沐秋摇头:“不是。”

  他点开自己的包裹,给叶修看里面放得琳琅满目的武器:“我没有职业。”

  “没有职业!”叶修吃了一惊,荣耀满20级转职这一点他是知道的,苏沐秋已经27级了居然还没有职业。他想起刚才苏沐秋让他学的技能组合,忽然有些明白过来,“你想玩全职业?”

  “不错。”对于叶修脸上惊讶的神色,苏沐秋似乎很满意,眉飞色舞地点点头,“全职业,我把这种玩法叫做散人。进本进本,体验一下你就知道有多彪悍了。”

  

  这绝对是一个大胆的想法,叶修在心里想。

  他虽然玩荣耀是个新手,不代表他玩网游是个新手。实际上他肯为了游戏离家出走,在网游上的造诣是相当高的。虽然只接触了荣耀短短几个小时,然而苏沐秋一提到这种全职业的玩法,叶修就已经隐隐约约看到了它的价值。

  苏沐秋带着他往格林之森的入口走。快要到了的时候忽然停住,侧过身来正儿八经地对叶修说:“对了,我们得事先商量好代练的价格。”

  “代练?”叶修差点被自己的口水呛了一下,“怎么就变成收钱了?”

  合着他以为这是交朋友,人家是在跟他谈生意,怪不得这么热情主动。

  苏沐秋却是分外淡定,一脸准备跟他好好讲讲理的表情:“怎么能不收钱呢。亲兄弟还要明算账呢,我带你刷副本,你要跟着吃经验的对吧?我教你玩散人,你算是学了一个新玩法对吧?放心啦,我的价格一向童叟无欺你不用担心会被敲竹杠。”

  叶修望天:“我觉得我已经被敲了竹杠……”

  

  满怀着想要交个新朋友想法的叶修就这样被现实无情地摧残了,但他确实对苏沐秋口中的散人玩法挺感兴趣的。从家里带出来的钱虽然不多,但如果不大手大脚地花,还是够生活很长一段时间。于是经过一番扯皮,最终定下来苏沐秋带他练级的话,20级之前五块钱一级,20级以后再议,教他散人的玩法是五十块。

  苏沐秋带着他进了格林之森,交易给他一堆最低等级的武器:“你拿着,待会儿上去打怪的时候按我说的技能出。”

  “不是你带我吗?”叶修对于还需要自己动手表达了不满。

  苏沐秋面不改色:“我教你散人的玩法。技能这么多你又不熟,知道怎么搭配吗?知道哪些技能是什么职业要换什么武器吗?”

  叶修又卡壳了,只好拿起武器兢兢业业地去打小怪。秋木苏拎着枪在旁边跟着,间或在他手忙脚乱快要歇菜的时候帮他应付一两下,然后换了个牧师的十字架给他加点血。

  

  用不了多久叶修就看出些眉目,基本上不需要苏沐秋再怎么提示。他打得轻松了点也就没开始那么全神贯注,顺口聊天:“那谁,看你的样子比我小吧?每天靠这个赚钱,你家里人没意见?”

  现在学校里早已经开学了,苏沐秋还能整天昼夜颠倒地泡在网吧里,可见他必然没有上学。而如果出来打工的话,似乎年纪又嫌太小。况且在一般家长的眼里,以游戏谋生这种想法无异于天方夜谭,如同洪水猛兽一样是断断不能碰的。——叶修自己就深有体会。

  “他们也不知道。”苏沐秋无所谓地笑了一下。他脸上的表情有轻微的一丝黯淡,一瞬即逝,叶修没有抓住。

  “哦,那你跟我差不多,”叶修会错了意,反而觉得自己找到了组织,“我是离家出走的。”

  苏沐秋看了他一眼,摇摇头。

  那个时候叶修不知道苏沐秋为什么摇头。后来知道了苏沐秋是孤儿,才觉得这大概是感叹他身在福中不知福吧。

  

  一个通宵的时间过得也挺快的,苏沐秋带着叶修刷完格林之森又去了蜘蛛洞穴,次数用完了就领他去布尔斯城跑任务。要收钱的代练,或者“带”练果然还是很有效率的,杀怪刷本不说,跑任务也节省时间。到最后离下机时间还有几分钟的时候,叶修已经一路升到了18级。

  “主要是你很多地方不熟,”两个人一起下线的时候,苏沐秋还鄙视了一下他的成绩,“如果我帮你上号还要快得多。”

  叶修已经学聪明了:“但是要加价对吧?”

  “果然上道。” 苏沐秋朝他竖了个大拇指,迅速给叶修报了个价,“一共给我105。”

  叶修摸了摸自己的裤兜,发现了一个严重的问题。

  好像带在身上的钱不太够。

  不过他又镇定自若地把手抽了回来:“不太对吧?虽然我一共升了11级,不过当时我7级的经验条已经很满了,差一点点就能升级。算成10级才比较对。”

  苏沐秋其实没什么印象他当时的经验条有多少了,微微一愣:“……那好吧,给我100整就行了。”

  “还是不对啊,”叶修往椅背上一靠,决定把耍赖进行到底了,“先说散人的玩法吧。你其实也就是教了我技能的搭配和换武器的时机。其实说真的,技术含量不多,我只要稍微去研究一下各个职业的技能就能自己琢磨出来。所以说,最有价值的只是你告诉我可以有这么一种玩法。至于升级,我仔细看了,我自己去刷本的话好像也不是不能过,你带着我,大号还要分经验分得很厉害,其实不怎么划算。”

  “……你什么意思?”

  苏沐秋这时候已经听出来叶修的弦外之音了,他之前看叶修穿得挺好的,觉得不应该是缺钱的人,完全没想到他会在这时候耍赖,“想要我给你打白工?”

  叶修嘿嘿一笑,摆摆手让他不要冲动:“不至于不至于,我是那么厚脸皮的人吗?这样吧,大家都是常来这里的,低头不见抬头见天天照面的交情,我吃个亏,按五折价给你好了。”

  “……”

  他还成了吃亏的一方……苏沐秋一口恶气憋在喉咙里,彻底无语了。

  

  Part.03同居

  

  苏沐秋虽然比叶修上机晚,但是包夜的时间段都是截止到早上8点,之后收费就会贵一些,所以他也跟叶修一起下了机。

  两个人一前一后地离开网吧,叶修对身后咬牙切齿的目光视若无睹,甚至忽然想起了什么,转过头去问:“哎,你对这一片挺熟悉的对吧?”

  苏沐秋还没理顺气:“怎么?”

  “打听一下,附近哪有便宜的房子出租?”

  叶修原先租的房子快到期了。那时候他刚刚离家,对钱还没概念,租的地方现在想起来还真是挺贵。

  “你要租房子?”苏沐秋忽然消了气,“有什么要求没。”

  “没,能住人就行。”叶修一向不怎么讲究,再说他一天大部分时间都泡在网吧里,住处还真不是太重要。

  “真没要求?”苏沐秋的脸色又好了一点,“我知道一个地方,条件差了点,但是价格很便宜。”

  叶修只是随口一问,没料到苏沐秋还真知道,就问了苏沐秋能不能带他去看看。以为这家伙还会趁机再敲自己一点辛苦费,谁知苏沐秋竟然爽快地答应了。

  

  等到了地方,叶修就反应过来,为什么苏沐秋会再度如此热情了。

  因为苏沐秋自己住的房间就在空房的隔壁。

  准确地说,不能算是隔壁,只是一间二三十平米的小房里隔出了一个小厅和两个卧室,苏沐秋住了其中一间,另外一间待租。

  “你要是确定租下了,房东会给我一些中介费。”苏沐秋毫不遮掩地说了实话。

  叶修看着那间空卧室,微微有点皱眉。

  

  他之前跟苏沐秋说只要能住人就行,但没有想到,这里的条件真的差到除了提供一张床睡觉之外,什么都没有。

  卫生间是一层楼里公用的,洗澡去楼里的澡堂,小厅里一半的地方放了套旧桌凳,另一半的地方是做饭的灶台。

  “怎么样,要不要住?”苏沐秋似乎没看见他脸上的惊讶,自若地说。他说话的时候压低了声音,叶修不解地看了他一眼,苏沐秋便指了指自己卧室那一间,“我妹妹还在睡,别吵到她。”

  “你妹妹?”叶修再一次悚然了,那间小卧室塞下一张床就已经够勉强的了,“你们住一起?”

  “把你一脸淫荡的表情收一收!”苏沐秋板着脸警告他,“我妹妹还小,不许打她的主意。”

  叶修摸了摸下巴,无辜地觉得自己完全不是那个意思……

  

  后来他还是租了下来。

  一方面是因为这里的确很便宜,还有一方面是因为一点说不清道不明的好胜心——既然苏沐秋都能在这里住下来,为什么他不可以?

  

  叶修搬进来是在几天后。他来的时候快到中午了,是个小女孩给他开的门,十来岁的样子,脸长得很甜,看起来是位小美女。小美女一点也不怕生,活泼泼地向他自我介绍:“我叫苏沐橙,你就是我哥说的要住隔壁的那个厚脸皮吧?”

  叶修拖着行李进门:“我叫叶修。不叫厚脸皮。”

  苏沐橙不理他了,跑回灶台边继续忙活,叶修探头看了看:“哟,你这么小就会做饭?”

  “会做饭有什么好奇怪的?还有人不会做饭吗。”苏沐橙奇怪地回头瞪了他一眼,“我不小啦。”

  似乎被小美女鄙视了一下,叶修说:“我不会做饭……”

  “不做饭你吃什么?”

  “出去买啊。”叶修一脸理所当然。

  苏沐橙皱了皱鼻子:“外面的又贵又难吃。”

  她手脚麻利地炒好了一盘麻婆豆腐,又洗了两个番茄打了个蛋准备煮汤。叶修本来准备先把东西放下就出去吃午饭,闻到饭菜的香味忽然又挪不开步子了。

  于是趁势在桌子边坐下,摆开了蹭饭的架势。

  

  苏沐秋晚上通宵,上午基本是睡过去的。苏沐橙做好饭去叫醒他,才发现叶修正双目炯炯地盯着他俩的午饭。苏沐秋立刻对他的意图心领神会,赶苍蝇似的挥了挥手:“喂喂喂,别占我的地儿。”

  叶修笑:“别这样见外。我刚刚搬过来,作为未来的舍友不应该联络联络感情吗。”看见苏沐秋还想说什么,叶修赶紧抢先又道,“下顿我请下顿我请,公平了吧。”

  反正赶不走他,苏沐秋最后还是妥协了。

  总之,这顿饭蹭下来之后,苏沐橙对自己哥哥给叶修厚脸皮三个字的评价里,又添了两个字:相当厚脸皮。

  

  苏沐橙的手艺算不得绝顶的好,但是相比起叶修在网吧里吃的盒饭,简直一个天上一个地下。他吃着吃着就萌生了一个想法,问苏沐秋能不能以后让他妹妹多做一个人的饭,当然伙食费平摊。

  叶修满以为某个极度护妹妹的人会拒绝,然而苏沐秋和苏沐橙对视一眼,看自家妹妹点了头,居然也同意了:“当然可以。”

  在叶修感激的目光之下,他又慢悠悠地加上一句:“适当给钱。”

  “……”

  叶修败了。

  

  下午苏沐秋继续出去“工作”,叶修没去网吧,准备收拾收拾他要住的那间屋子。苏沐橙没什么事做,就跑过来给他帮忙。叶修有一搭没一搭地跟她聊了聊,才知道兄妹两个是孤儿,难怪苏沐秋要那么努力地挣钱。

  顿时就对这个比自己小的少年产生了些许钦佩。

  苏沐橙跟他说起她跟哥哥的身世的时候语气没什么特别,甚至还笑着表示“跟哥哥一起过得很好”,而苏沐秋也从来没有显示出一丁点儿需要别人怜悯同情的态度。但是很没有来由地,叶修觉得自己有必要为他们两兄妹做点什么。这大概是出自于一种少年人的热情热血,让他在往后很长一段时间里,都对这两兄妹产生了特别的保护欲。

  

  叶修看到对面苏沐橙和苏沐秋挤的那间屋子其实是安了一张上下铺,心里就有了点想法。等晚上苏沐秋回来吃饭的时候,就跟他说了。苏沐秋有点吃惊:“你让我妹妹跟你换换?为什么?”

  “让女孩子跟着你住总是不太方便,”叶修觉得自己做了件好事,满脸都是“求表扬”三个大字,“我跟你挤一挤,没关系的。”

  苏沐秋盯了他好半天,最后说:“……你跟我合住也不减房租的。”

  “我知道……”叶修深感无力,“做个好事而已别想那么复杂。”

  “你居然也会做好事?”苏沐秋震惊,“世界真是太奇妙了……”

  

  Part.05 一个人的战役

  

  叶修知道苏沐秋在努力存钱。一方面是想争取以后能供妹妹念书,另一方面是想自己买台电脑,免得每天都去网吧花冤枉钱。

  他犹豫再三,终于下定决心回一趟家。

  回家拿钱是一方面,他这段时间虽然跟着苏沐秋接接游戏里的活儿,也算是能勉强养家糊口的人,但是多存点儿备用总是好的。另一方面是他当时离家的时候走得太急,身份证之类的东西完全没有带上,以至于各种不方便,这次想回去试试能不能拿到。再有一方面,他也想回去把自己那台笔记本带出来。

  他跟苏沐秋在荣耀里玩了有一段时间了,苏沐秋说这个游戏有潜力,他很看好前景,叶修也同样这么认为。在网吧里讨论自制装备啊什么的显然不方便,如果有自己的电脑就要好得多。

  

  叶修做贼似的在家里摸了一圈,拿回了他自己的笔记本,顺带把老弟的也顺了出来,跟苏沐秋一人一台。

  苏沐秋看到笔记本的时候,愣了好几秒,然后走近前给了叶修一个拥抱。

  少年人的气息温暖又清爽,叶修听见苏沐秋说话的声音轻缓而柔和,近在耳侧:“虽然一开始觉得你这个人脸皮太厚实在讨厌,不过后来想想能认识你还真不错。”

  叶修撇了撇眉毛,心想这完全搞反了吧是你一开始要敲我竹杠不知道谁脸皮比较厚。他无声地笑笑:“因为跟哥混有电脑?”

  苏沐秋放开他,非常郑重地说:“因为荣耀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在苏沐秋十八岁那一年,叶修获得了他在荣耀职业联盟里的第一个冠军。

  叶修从来不在公开场合露面众人皆知,颁奖的时候也没有例外。只是在需要发表获奖感言的时候,他站在台后的阴影里,在台下山呼海啸般的欢呼声喝彩声鼓掌声里,轻轻地,收起了所有漫不正经的腔调,说:“比赛不是一个人的战役。荣耀,也不是一个人的游戏。”

  

  

  END.


评论(2)
热度(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