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霹雳】【金银双秀】过度私交(三)

       继续一本正经胡说八道的段子文,前文搜#过度私交#tag可看。


  25

  原无乡暗地里拽了一下倦收天的袖子:“你有多余的拂尘没?借我一个。”

  “你自己的呢?”

  “……我不用拂尘。”

  倦收天微有好奇:“为何?”

  他把手伸进藏在暗袖里的空间袋,在一堆烧饼、茶具、伤药、大罗化淤锦、换洗内衣、银两和长剑堆里翻找了半天,终于拖出了备用的拂尘。

  “别问,”原无乡伸手接过,顺手拿它在身前扫了下灰,“这种黑历史,我怎么可能主动坦白。”

  最负英雄转头看了他俩一眼,悄悄把自己坐着的蒲团移到了倦收天旁边:“师兄,这我知道!”

  原无乡闻声回头:“喂,我还没有耳聋。”

  “咳咳,”最负英雄伸手在嘴边画了个叉,“我闭嘴。”

  “不过,我的事,你怎么可能知道得这么清楚?”原无乡疑惑道。

  “他就靠这个赚钱吃饭,是北道真里有名的‘包打听’。”倦收天低声给他科普,“江湖八卦,名人轶事,风流趣闻,他能说上十天十夜不带重样。”

  “师兄你这么夸我,我实在受之有愧。”最负英雄假装谦虚了一下,“其实我会知道原因,只是因为昨日偶遇你们南宗的同修抱朴子,与他略聊了两三句。”

  原无乡若有所思:“是抱朴子啊……”

  感觉应该找个机会也去卖一波师兄的黑历史回敬一二呢。

  

  26

  既然黑历史都被抖出来了,原无乡索性也不再隐瞒:“其实……吾不用拂尘,是幼时养成的习惯。”

  “习惯?”

  “我是师父带大的。师尊那个人嘛……是个没什么架子也很接地气的道士。”

  “令师是?”

  “已经过世。不是什么有名的人,你大约不曾听说过,就不必提他老人家的名号了。”原无乡微微摇头,“我大概……七八岁的时候,在他那里第一次拿到拂尘,就被他非常严肃地交代了一项重要任务。”

  倦收天疑惑:“七八岁便去执行任务?令师如此严厉吗?”

  “……并不。”原无乡神情微妙,“拂尘嘛,顾名思义,也就不过是用来拂去尘埃,驱赶蚊蝇。师父他老人家要午睡,吩咐我务必要守在一旁,替他好好赶蚊子。”

  倦收天:“……”

  最负英雄:“噗!”

  抱朴子向他提供的八卦里并没有这种生动的细节啊哈哈哈哈。

  

  27

  讲台上的苍耳聪目明地扫了最负英雄一眼。

  倦收天和原无乡迅速各自手持拂尘坐端正了。

  “在抽出拂尘之前,我们先要摆好合适的造型。如果能配合侧头、闭目、甩袖,以及打光板和鼓风机更佳。”苍清了清嗓子,继续讲课,“表情可以严肃,可以淡然,可以高冷,根据性格,自由发挥。但是,切忌笑场。”

  方才忍不住笑出了声的最负英雄瞬间安静如鸡。

  “首先,使用拂尘需要用好手腕的力量。”苍将怀里的拂尘一甩,做了个精准的示范,“拂尘性柔,宜以柔克刚,出招的时候需要选好角度。或以‘缠’字诀牵制对手武器,或以‘扫’字诀发出气劲,或以‘劈’字诀直击对方要害。重点是行动间须飘逸潇洒,轻敏快捷,静若苍松立崖,动如震怒雷霆。”

  一席话罢,众人深有同感,一致点头。

  “单凭言语,不能描述其中精髓之万一。”苍收起拂尘,目光扫过台下,“不如请两位同修上前,以演武的方式来示范吧。”

  

  28

  讲台下,趁着苍在挑演练的人选,倦收天犹豫片刻,还是选择继续小声发问:“那你的拂尘应该用得非常熟练了。为何又弃之不用?”

  “是很熟练。不管蚊子还是苍蝇,只要入我眼中,绝对能眼疾手快一拂尘抽死。不过嘛……”原无乡低头叹气,“唉,就是因为太熟练了,才不好啊。”

  “怎讲?”

  原无乡正要作答,便听见苍已经点到了自己的名字:“原无乡道友,葛仙川道友,便请两位为吾等演练一番如何?”

  原无乡:“……”

  原无乡看了一眼不远处的葛仙川,无奈起身:“那便献丑了。”


  29

  原无乡手拿拂尘,非常诚恳地向着对面的葛仙川微微躬身致意:“道友,得罪了。”

  “请!”

  葛仙川拂尘一扬,抢先攻上。原无乡弯腰后仰,躲过攻击,随后腕底一转,拂尘亦迎击而去,两方拂尘缠作一处,各自较劲。

  “先是扫字诀,再是缠字诀。”苍在一旁不忘点评,“力道掌握得很好,但缠斗不宜太久,最好一触即分,方显轻灵。”

  原无乡正欲变招,耳畔忽然听见室内有蚊虫嗡嗡声,响在葛仙川附近。

  ……不好!

  他连忙想要收手,然而手中下意识的反应比思维更快,早已经循着声音来处,聚雷霆之力,挥袖将拂尘甩出。

  葛仙川尚不及反应,便已中招。

  

  30

  一只山蚊,被拂尘,啪地拍扁在葛仙川脸上。

  当然,拂尘,也结结实实地,抽在了葛仙川脸上。

  原无乡自七岁起便练就的绝招,已臻炉火纯青,指哪打哪,完全不是寻常人能躲开的呢。

  葛仙川:“……”

  苍:“……”

  倦收天:“……”

  台下道真众:“……”

  满室寂静中,最负英雄悄悄对倦收天低语:“对,没错,这就是他为什么不用拂尘对阵的原因!”

  

  31

  只要听到蚊虫声音就会不受控制下意识地一把抽过去什么的……在战斗里真是超容易酿成惨祸啊。

  各方面意义上的惨祸。

  台下的抱朴子抬手摸了摸自己的脸,又回忆起了那些年,整个南宗上下,在切磋比武当中,被原无乡的拂尘支配的恐惧。

  

  32

  “咳,”苍率先回神,若无其事地打了个圆场,“道友这一记攻击,深得拂尘使用中‘抽’字诀的精髓。只是……嗯,太暴力了一点,不似我道门,倒颇有某位佛门大师的风格。”

  原无乡收回拂尘,十分歉然地再度躬身:“抱歉,一时未及收手。”

  葛仙川回以一个礼貌的笑:“无妨,道友武艺精妙,某不及也。”

  

  33

  葛仙川决定从今天开始讨厌原无乡。

  打人不打脸!打脸就真的很过分了!

  

  34

  除却这段小插曲,拂尘使用艺术的交流讲座还是很成功的。

  至少倦收天回去之后,在小院里拿着拂尘演练了很久的武诀。

  原无乡拿拂尘把方圆十丈里的蚊子扫荡了个一干二净,回头看见倦收天正在努力地摆各种收势时的造型:“为何反复练这个动作?”

  “吾总感觉,似乎有哪里不对。”

  倦收天先将拂尘从肩上往后一搭,低头看了看,复又皱眉,继续反手背到身后,将拂尘从背后搭到身前:“你看,不论是从前往后,还是从后往前,吾的拂尘,都搭得不甚自然。”

  “唔,我看看……”原无乡退后几步,认认真真将他打量一番,“是有点感觉不对。难道是你的衣领太蓬松,拂尘搭不上去?”

  倦收天:“……”

  感觉很有道理,无法反驳。

  “啊,这样好了!”原无乡忽然想到了办法,伸手拿过他的拂尘,把前端的尘尾塞进左侧的肩带里,“这样看上去是不是好多了?”

  倦收天低头看了看,十分满意。

  而且还能防止拂尘变乱,一举两得,甚好。

  

  35

  到了晚间,两人去吃饭的时候,走在路上,忽然又收获了一波来自同修们的热情注目,以及完全听不懂的窃窃私语。

  “那就是道真双秀?”

  “对。公开亭说的就是他们。”

  “啧,真是败坏吾道真门风!”

  已经有过一次类似经历的倦收天就比较淡然了,侧头问原无乡:“又是你们南宗在做舆论造势吗?”

  “吾不曾听闻啊。”原无乡也一头雾水,“不如先去公开亭看看?”

  “好。”

  

  36

  公开亭。

  江湖八卦一栏,张贴着异常醒目的一篇新闻。

  题目就起得非常的有爆点了——

  “震惊!道真双秀起床后竟关上门一起做这种事!”

  倦收天:“……”

  原无乡:“……”

  喂我就是给他梳个头发而已啊为什么要起这种引人误会的标题!

  倦收天一眼就看出来这题目是出自谁的手笔,不由用力握拳,一字一顿:“最、负、英、雄!”

  

  37

  最负英雄被混合双打的时候就很委屈了。

  “师兄,我向来都是靠稿费来赚钱吃饭,你也知晓啊。”最负英雄努力为自己申辩,“今天可是有人花高价向我约稿呢,我总不能跟钱过不去吧。况且,这种生活琐事也真没有什么保密的必要……”

  “约稿?”原无乡敏锐地抓住了重点,“你是说,有人特意要你写这样的八卦?”

  “对啊!”

  “是谁?”

  “不知道……对方使用了苦境有名的‘千里飞信无缝送达’业务,行踪难觅啊。”

  

  38

  沧海云坪内,葛仙川使用飞信,给最负英雄寄出了丰厚的稿费。

  深藏功与名。

  败坏道真双秀声名日常任务(1/1)√


  TBC.

  

  *葛仙川对南宗的仇恨值已达120%

  *弦首:道真这届学生苍带不动,告辞!

  *啊我超喜欢小芳的拂尘!乖乖地别在肩带里!就很萌!


评论(14)
热度(411)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