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王遗风x叶英】闲花(三)

  *继续努力复健,捡一下久远以前的旧坑。我爱他们一辈子。

  *前文链接:(一)(二)


  (三)

  

  藏剑五庄主叶凡与恶人谷主王遗风的师徒关系,江湖中知晓的人并不多,山庄弟子就更少了。

  叶凡倒是不觉得这件事有什么可避讳的,还曾笑言道若江湖中当真人人尽知这层关系,自己以后行走江湖大概会安全很多。一个名号“雪魔”的师父加一个绰号“小疯子”的师弟,单凭赫赫声名就能吓退不少人了。

  叶英对此事亦看得不重。

  当初叶凡遍寻师尊踪迹时,他曾淡淡提过一句,仿佛是恶人谷中那位故人。叶凡惊讶之余,犹自忐忑自己是否会因为这层关系而给山庄招来祸端。

  “不必担心。”那时叶英便道,声音清淡,似晴雪满竹,韧而不折,“藏剑山庄素来持身以正,你只要秉初心,行善途,不负所择,师从何人,很重要吗?君子处世,事不虚行,行必无愧,便足够了。”

  “那若是浩气盟因我的师承对山庄生出芥蒂呢?”

  “浩气在心,不在形式。况且,浩气盟当不会这般不讲道理。”叶英依旧淡声道,而后抬手,轻轻拭过怀中长剑,“若真有不讲理之人想对你发难,那便问我的剑吧。”

  叶凡便释然了很多。

  但对于此事,王遗风却有不同的看法。

  “不必将你我关系大肆宣扬,为师当初收你为徒,也只是一时心有所感。”在某次私下相见时,王遗风看着长大成人的弟子,眼里闪过一丝怀念的温软,“我此时已恶名满身,早已踏入无法回头的无尽血路,又何必牵扯上他尽力护全的藏剑山庄?”

  叶凡欲言又止:“师父……”

  王遗风笑了笑,眉目间似染上几缕深秋霜寒之意,旷远又肃杀:“回去吧,不必挂心于我。为师在恶人谷过得很好,虽然偶尔也会怀念江南淡烟疏雨,花下故人。”

  “那师父多加保重。”叶凡诚恳道,“我近来与大哥学习铸剑之术,略有所得,想为师父铸剑一柄,以谢师恩。剑成之日,师父肯来山庄一叙吗?”

  “铸剑?”

  王遗风神色忽然一怔。

  一瞬间旧事仿佛汹涌而来,昔日的名剑大会里,也曾有少年人说要铸剑相赠。然而……然而他过往皆抛,已然弃剑那么多年。

  那个曾经一袭白衣游走于世的红尘剑客,大约,只余光阴与故人还未忘却。

  “好。”王遗风缓声答到,“我等你的剑。”

  亦是等待,我能再握起剑,与另一名悟剑之人再次以剑交心,以剑重逢。

  

  后来叶凡便返回庄内,取西湖寒铁,铸『西天聆雪』。

  他曾央叶英去剑庐替他指点过此剑铸法,誓要铸就名锋。叶英看罢剑胚,听他说欲将之赠予恩师,便道:“此剑随心便可,不必拘泥品相。”

  “哎?”叶凡就很诧异,“随随便便铸出来的剑,怎么能配得上恩师风骨?”

  “因为对他而言,你铸的并非是剑,而是一份初心。”

  叶英双目微阖,声音里骤然闪过一丝难以捕捉的怀念:“一份……曾仗剑而行,来去自在,红尘万事不沾衣,江湖是非不到身的初心。”

  而此心已远,再无处寻觅,再难以回头。

  叶凡似懂非懂:“好吧,我知道了。反正……就是铸一柄凝聚我心意的剑,至于成不成名器,不用太在意咯?”

  叶英微一点头。

  他在一旁静观叶凡铸剑,站了很久。剑庐之内,弟子们熔铸剑模、锻炼剑胚的铿然敲击声不绝于耳,分明是喧嚣吵闹的环境,叶英却在这片杂音里沉入了一片安静的回忆之中。安静得可以听见自己缓慢的心跳声。

  他听见自己终是开口问道:“你师父……可还安好?”

  “挺好的啊。”叶凡满不在乎地随口便答,“我看他在恶人谷里逍遥自在,还有心情吹一吹笛子。”

  叶英复又沉默。

  一别经年,其实他想问很多问题,但仔细想想,似乎除却一句是否安好,也再找不到别的话可以询问了。

  相去万余里,各在天一涯,也许『平安无恙』四字,便是对彼此最好的答复。

  “哦对了,”叶凡忽然挠挠头,又想起一事,“他让我别对外人说我是恶人谷主的徒弟。”

  叶英道:“他不像是会在意这种事的人。”

  “是啊,他是不在意,但不是还有大哥你嘛。”叶凡耸耸肩,转述王遗风的原话,“他说你以一人之力护持整个藏剑山庄,肩头已经很重了。他不能替你减轻这份重量,但也不愿给你增加一分重量。就……让恶人谷与藏剑山庄这份交集,只存在于心照不宣的默契之中吧。”

  叶英怔然片刻,微微颔首:“也好。”

  他转身离开剑庐。迈步而出时,恰有清秋的阳光挥洒而下,苍白又绵融,好似把无尽年光里不曾消褪的情意,都化作了这远隔千里、无言无声,却依然拂面而至无处不在的万千温柔。

  叶英伸出手,虚虚拢了一下斜映的日光。

  好似把这揉碎的温柔也拢在了掌心。

  

  因此,当莫雨上门拜访,开口就同叶凡攀上了关系的时候,全然不知他俩师从一人的山庄迎客的弟子面面相觑,同感茫然。

  回庄通报之后,叶凡亲自出来迎接了莫雨和穆玄英。

  “多年未见,师弟行事,还是如此直率。”他抬手挥退了尚自不明状况的山庄弟子,“你们这样明目张胆地一起来访,不怕次日隐元会就将『恶人少谷主与浩气盟主亲传弟子交往甚密』这样的消息传遍武林吗?”

  “哈,”莫雨轻笑一声,“这样的消息,江湖中还有谁不知道吗?相比起来,恶人谷主和藏剑庄主居然能有书信往来,还能互送节礼这样的八卦,应该才会有市场吧?”

  “行行行,你们青梅竹马你们秀恩爱有理,就不要牵扯我大哥了。”叶凡无奈摇头,“请进吧,今日山庄在过腊八,正好可以招待你们尝尝腊八粥。”

  

  其实莫雨与叶凡并不算太熟。

  虽然师从一人,但叶凡是王遗风入谷之前,在天山小西天收的弟子,而莫雨则是被他径直捡回了恶人谷。两人在出师之前从未见过面,还是莫雨出谷行走江湖后,才在因缘际会之下,与叶凡打过几次交道。

  相比起来,穆玄英对叶凡就更不熟了。

  但他既然学剑,对藏剑山庄自有一份敬重。亦对前几次名剑大会时的盛况心生向往,希望有朝一日,自己也能成为那些受邀品剑,剑试天下的人。

  对于传闻中修无上心剑的叶英,穆玄英也暗中仰慕很久了。可惜叶英甚少出庄,他与藏剑大庄主一直缘铿一面,心中颇有遗憾。

  “不知道此次能不能见到叶庄主。”他小声与莫雨咬耳朵,“真的很想见识一下心剑之术啊。”

  “应该可以吧?”莫雨其实也不确定,“不是据说藏剑庄主对后辈还是很温和吗?而且我们可是替人来给他送年礼的。”

  “说起来……王谷主为什么会与他相熟?”穆玄英微有好奇。

  “我也不清楚。”莫雨摇头,“师父他很少提起,我也问不出来。只知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

  他也没有见过叶英,却对这个名字耳熟能详。

  

  莫雨刚刚被王遗风带回恶人谷的时候,还是个天不怕地不怕的少年郎。那时他一心渴求至高的力量,想要保护身边的人,想要今后不再发生枫华谷那样的憾事。又被身负毒印所扰,情绪时有癫狂,颇有入魔之态。

  每逢此刻,王遗风便会吹笛与他听。

  笛音如何暂且不论,但在红尘心法的安抚下,他总是能慢慢平静下来。久而久之,也便熟悉了这笛声,也不再排斥吹笛之人。

  偶尔也能跟王遗风心平气和地闲聊一两句。

  “练成红尘心法,到底需要多久呢?”

  少年人总是心急的,梦想自己能一夜之间变得武功盖世,莫雨也不例外。

  王遗风悠然一笑:“以你的资质,十年吧。”

  “这么久?!”

  “已经很快了。”王遗风摇摇头,“红尘心法重在随心而行,你这样执念深重,只恐欲速而不达。”

  便如当初的我……也是在这红尘之中历练一遭,方心有所悟。

  莫雨就很丧气:“可是……如果能像你这样练到大成,就可以保护我想要保护的人了。”

  王遗风闻言只是笑笑,不说话。

  莫雨不服气:“我说得有哪里不对吗?”

  “若真如你所说,我这一身武功,也算是当世最顶尖的那一类人了。为何又会在恶人谷中?”王遗风轻声叹气,长风浩渺,吹彻天地,“力量是很重要,但世上总有武力挽回不了的人和事。所以,你也不必太过执着。”

  “咦,这么说来,你也有想保护的人吗?”莫雨不禁好奇。

  王遗风却只闭目吹笛,不再理他。晴日之间乍现飞雪,吹落满鬓霜华,满地冰莹。

  “喂喂喂,好歹是师徒了,这点小事,没必要藏着掖着了吧?”

  一曲终了,王遗风淡淡开口:“没有。”

  被他与过往一起埋葬的那位故人并不需要他的保护。那个人以己身为剑,将身边的所有人都保护得很好。

  莫雨犹不死心:“真的没有吗?”

  “那就有吧。”王遗风不甚在意地笑了笑。

  “谁?”

  “过去的……”王遗风仰起头,抬手接住一片落雪,“那个我啊。”

  过去那个,可以在春雪才消的山庄梅林里,与某人一起观花论剑的,白衣公子啊。

  莫雨大为失望:“这根本不算答案吧!”

  

  莫雨因此对王遗风的过去起了很大的兴趣。但王遗风自己不愿多提,恶人谷中之人对此也大多讳莫如深,他便只能自己去发掘蛛丝马迹了。

  有一次趁着王遗风不在谷中,他悄然摸进烈风集最高处,在里面翻箱倒柜,不意间找到了一幅画。

  画作很旧,却保存得十分完好。画中人很是年轻,一身显眼的藏剑服饰,怀中抱剑,漫步于葳蕤花叶之间。应是被谁从背后唤了一声,正转身回顾,眉间眼底,似有一缕笑意未收。

  他不认识画中何人,却见画上另有一行小字:开元十六年,第三次名剑大会。三千红尘,只余一瓢。

  莫雨悄悄把这个人的模样记了下来。

  后来才打听到,画中之人,便是藏剑庄主叶英。

  

  所以恶人少谷主对于叶英此人,也不是不好奇的。他和穆玄英跟随叶凡,一路穿过各种亭台楼榭,直入山庄待客宴饮的箫音阁,想了想,便直言向叶凡探问:“既来藏剑做客,于情于理,我二人应先去拜访庄主?”

  “大哥也在箫音阁。”叶凡回头答道,“今日过节,他是不会独处天泽楼的。”

  “哦……”莫雨点点头,索性又半真半假地开了个玩笑,“这次千里迢迢来送信,不知道能不能讨个捎信的报酬?”

  “师弟想要什么报酬?”叶凡着重强调了师弟两个字,“替师父跑腿,不是分内之事吗?”

  “藏剑山庄铸剑术闻名天下,不知可否为毛毛量身打造一柄名锋?”

  穆玄英暗中拽了他衣袖,压低嗓音:“雨哥,我已经有剑了。”

  “行啊,”叶凡大方地一挥手,“我最近正好在练习铸剑,找个机会,就给穆少侠开炉一次何妨?”

  莫雨怀疑地上下打量他:“你?”

  “怎么,你还嫌弃起了师兄?”叶凡装作受伤,“连我的铸术都看不上,难道你还想让我大哥亲自动手?不行不行,这种白日梦还是少做为妙。”

  叶凡转过身,一边倒退一边向二人表情夸张地摆手:“我大哥已经很多年没有再开炉铸剑了。最近的一柄,还是自烛龙殿返回之后铸的。但一直耽搁至今,也不曾完工。”

  穆玄英不解:“为什么?”

  “不知道咯。”叶凡耸肩,“大概……是少了点什么东西?反正以我在铸剑上的造诣,是还理解不了的。好啦,闲话不提,咱们到了。”

  

  箫音阁中,宴席已备。

  藏剑山庄人口不少,除去早已隐居不问世事的叶孟秋,尚有叶家五兄弟加上叶婧衣,还有唐小婉卫栖梧,再加上叶琦菲卫琉璃,已经快要坐满了一处暖阁小厅。

  莫雨便在这里见到了被王遗风深藏于往事的叶英。

  与那幅画作相比,已经有了很大不同。年轻剑客早已盲眼白发,逝水光阴一去不回,然而光阴未曾带走的是他不曾改变的淡然从容,清举风骨。

  莫雨依稀还能从眼前的藏剑大庄主身上,看见那个让年轻的恶人谷主红尘三千只取一瓢的往昔照影。

  “晚辈莫雨,见过叶庄主。”他俯身微微一礼,“来替家师送一份年礼。”

  

  叶英伸手接过莫雨呈上的小坛子。

  在所有人好奇万分的目光注视下,他揭开了坛口泥封。

  里面不是酒,不是酱肉,是被冰雪镇住,犹有芳菲、晶莹剔透的梅花冻。

  “哎?”满心期待师父会送来何物的叶凡大失所望,“又是吃的啊?”

  

  后来除夕那天,叶英把这份梅花冻摆上了年夜饭。

  “这真的还能吃吗?闻上去还不错。”叶凡头一个感到怀疑,夹起一个犹豫片刻,转头塞进卫琉璃嘴里,“怎么样,好吃吗?”

  卫琉璃苦着一张脸,格外嫌弃:“难吃。是谁做的啊?”

  “唔……”叶凡想了想,“一个你大概应该可以管他叫爷爷的人?”

  

  踩着除夕过年的时间点,刚刚来到藏剑山庄的王遗风,在箫音阁门口,听到叶凡这声爷爷,感觉自己遭受到了会心一击。

  

  TBC.

  

  *终于见面了……天知道这原本只是个短篇(。)

  *以及,每次看到官方资料里叶凡吹自己师父『喜着白衣,儒雅风流,智深若海,才比天高,宽厚仁慈,幽默风趣』,都真心实意地觉得五少庄主是个大写的老王吹,能面不改色地吹爆老王的笛声是天籁之音的那种(x)

  

  

  


评论(33)
热度(18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