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霹雳】【金银双秀】过度私交(九)

前文链接懒得放了,搜#过度私交#可以get

  113

  沉浸在数理化知识海洋里的倦收天和原无乡,最近遇到了一个小小的难关。

  因为每天都忧心忡忡自家师弟谈恋爱了会不会影响到修为进境的好师兄抱朴子,替他俩带来了一个最新的消息。

  “道门最新一次的三境合修演武在即,你们也随吾一起去吧。”抱朴子不容拒绝地说,“此次道真一脉由吾与葛仙川参与比武,你二人虽不必出战,但前去开开眼界、积攒经验还是很有必要的。说不准,下一次便该由你们代表道真,襄此盛事了。”

  “好的师兄。”原无乡非常听话地点头,“前往三境合修演武……需要准备什么吗?”

  抱朴子想了想:“别的先不忙,你得先把诗号给定下来。”

  “诗号?”

  “对,诗号。”抱朴子笃定地点头,“你可是咱们南宗力推的后起之秀,怎么能没有诗号这种大佬标配的专属物呢?”

  “恕我直言,”倦收天忍不住插了句话,“有诗号的也不一定是大佬……”

  也有可能是装个逼就死的妖道角。

  “但是没有诗号的大佬出场就会很没有气势!不利于显露高冷的男神气场!也不利于拖延时间抢镜头!还不能用诗号强行静止时空进入一人专场时间!”抱朴子是个讲道理的人,于是用一堆道理糊在了倦收天脸上,“总之,要去参加三境演武,你们就绝对不能坠了我道真一脉的气势,一定得有个拿得出手的诗号!”

  师兄的话听起来也确实很有道理……原无乡和倦收天只好屈服了。

  

  114

  为了更快更好地想出一个符合要求的诗号,原无乡虚心向抱朴子请教:“师兄,你的诗号是什么?”

  抱朴子:“……”

  抱朴子觉得膝盖很痛:“……你觉得一个在正剧里连脸都没有的人还会有诗号这种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东西吗?”

  “啊,抱歉。”原无乡赶紧道歉,“那师兄……你知道咱们道真一脉哪些人的诗号比较高大上特别具有参考性吗?”

  抱朴子非常认真地想了想。抱朴子想完之后突然觉得整个道真的文化水平都有点堪忧:“……没有。”

  

  115

  倦收天就决定去向消息灵通的道真八卦小王子最负英雄求助。

  “三境合修演武?”最负英雄特别吃惊,“这次不是葛仙川和抱朴子去吗,不关我们的事儿吧?”

  “原无乡的师兄说要带我们去开阔眼界拓展人脉。”倦收天道,“但是要去就得先想个诗号。”

  最负英雄兴奋:“那我呢?我也能去吧?”

  “好像不能。”原无乡告诉了他这个残忍的事实,“抱朴子师兄说他能带我去是因为我是他师弟,能带倦收天去是因为他是师弟家属,至于师弟家属的家属就真的不在他的考虑范围了……建议你去问问你们北宗的师兄。”

  最负英雄长叹一口气。倦收天安慰地拍了拍他肩膀。

  对比一下原无乡的师兄,再对比一下北宗的师兄,倦收天觉得,自己真的是被放养长大的了。

  

  116

  最负英雄就去找到葛仙川,很忐忑地表达了“想一起去三境合修演武”见见世面的想法。

  葛仙川不置可否:“哦,这个啊,还早,到时候再说吧。”

  最负英雄就很忧虑,没法一起去围观就意味着没办法搞到第一手资料,对一个以八卦为赚钱主业的新闻工作者来说真的很不友好了。

  最负英雄忧虑得连最近那位匿名金主要买的抹黑双秀名声通稿都不想接了。

  匿名金主大概对他的业务能力特别满意,还特意飞信传书来关心他:“发生何事?若遇难处,说来听听,吾或可替你排解一二。”

  最负英雄就把自己遭遇到的小困难向匿名金主从头到尾倾诉了一遍。

  匿名金主:“…………这个简单,你先写稿,我来解决。”

  

  117

  最负英雄觉得这位匿名金主爸爸真的是特别神通广大了。

  第二天葛仙川就来找他了:“最负英雄,吾观你最近进步神速,此次三境合修演武,便与吾一道前往吧。”

  最负英雄超开心:“哦哦哦好的没问题!谢谢师兄!师兄好人!”

  突然收到好人卡的葛仙川咳了一声:“那个……倦收天和原无乡也去吗?”

  “也去也去!到时候可以一起出发!”

  葛仙川点点头,随即不发一言地走了。

  

  118

  于是最负英雄根据今天收到的匿名金主新通稿要求之后,写出来的新闻是这样的——

  “道真双秀名不副实?道门三境合修演武竟未受邀,疯狂抱师兄大腿蹭热度。”

  “苦境好师兄——八一八那些关爱同修的道门前辈:葛仙川无私指点最负英雄,抱朴子曾担忧师弟前途试图棒打鸳鸯。”

  今天看完公开亭新闻的抱朴子也日常气成河豚。

  倦收天和原无乡倒是对自己这么高的出镜率都已经很淡定,反正就当免费被打广告了。倦收天比较好奇新闻里提到的另一件事,他问最负英雄:“葛仙川指点过你?指点了啥?”

  “哦,是唱歌方面的艺术!”最负英雄快速回答,“葛师兄说我要培养艺术方面的喜好没啥问题,但也不能光唱歌,还可以配着歌跳跳舞啥的。然后他给我激情安利了一首适合跳舞的歌。”

  “什么歌?”

  “《迈向前方》。”

  

  119

  最负英雄想要前往围观的难题解决了,倦收天和原无乡的诗号依旧没有头绪。

  “哦,我就不想诗号了。反正打歌也能起到同样的效果。”最负英雄说,“不就是装逼如风以及自带谜之结界时间嘛,打歌都能做到!而且打歌自带的停滞时空结界还比较长。不如你们跟我一样选个自带歌?”

  倦收天和原无乡非常礼貌地拒绝了他的安利。

  毕竟他俩还想在这个武林里平平安安苟到最后,不想被套上打歌魔咒。

  “我想想……北宗里央千澈是有诗号的。”倦收天掰着手指数起了他能想起来的参考人物,“他的诗号就比较……注重气势?神机莫测出入苍穹啥的。我们可以往这个方向想一想。”

  “式洞机也有。”原无乡跟着说,“他的诗号带了点名字里的梗。这个方向也可以考虑。”

  倦收天冥思苦想了很久:“我们还是翻点书吧!比如诗词大全。”

  “好!”

  

  120

  “鸿钧一气转混茫?”倦收天指着一首诗念出声,“看这句,就很有气势。”

  他想了想,又道:“所以,如果要彰显气势……不如就用『先有鸿钧后有天,吾辈更在鸿钧前』?”

  “……建议你不要。”原无乡表情非常一言难尽,“顶着这个诗号去参加道门盛会你怕不是要被打。你的名字已经够拉仇恨了,诗号就还是低调一点吧。”

  “那算了。”倦收天翻着手里的书,“找个跟『道』字有关的诗句凑凑数吧。唔……如果还要带上名字,就再找句跟『天』字有关的拼起来?”

  “不,我们好歹恶补了这么多文化知识,可以尝试着自己原创诗号的!”原无乡不想认输,“我们不能因为数理化有助于打架就偏科!再想想再想想。”

  

  121

  大概抱朴子也很为他俩迟迟想不出诗号而担忧,特地跑去请了一名道门的文化人过来开讲座。

  道门文化人冷别赋站在了讲台上:“大家好,今天我们讲课的内容是,诗号是怎样写就的。诸位道友有什么想问的吗?”

  最负英雄率先举手:“不能讲一下歌词怎么写吗?”

  “可以。”冷别赋说,“不过,要谱词不可不懂音律,《五音琴谱》看过吗?”

  “没有。”

  “那也罢了,读过《楚辞》吗?”

  “……没有。”

  “《声律启蒙》《笠翁对韵》总会背吧?”

  “不会……”

  “哦。”冷别赋冷漠地说,“那我有一个建议。”

  最负英雄神情恳切:“请讲。”

  “不要写词。”

  

  122

  最负英雄想要自创歌曲的热情就这样默默被浇灭了。

  倦收天和原无乡本来还想请教一下这位有文化的道友该怎么写好原创诗号,但是他俩加起来连三字经千字文都背不完整,就只好地姿态端正地听讲并且安静如鸡了。

  “诗号,首先,要有诗意。”冷别赋说,“那些随随便便压个韵的打油诗就不要拿出来念了。实在不行,就用典吧。改一改古人的诗词,再念得抑扬顿挫一点,也能骗一骗观众了。”

  倦收天和原无乡深感受教。

  讲座结束之后倦收天就拿着他拼凑起来的诗号去请教这位道友了:“这样的四句,可行吗?”

  冷别赋没有说话。冷别赋看向原无乡:“你的呢?”

  原无乡就大声地把自己半原创半拼凑的诗号念了出来:“啸傲八表域中,独骋威雄。惯玄影无踪,任太虚,萧瑟鸣风。”

  冷别赋:“……”

  冷别赋转头就去拍了拍倦收天的肩膀:“相比之下,你的诗号很不错了。”

  倦收天被夸奖得很开心:“是吗?”

  “是。别的先不提,至少能囫囵听懂想要表达的意思。”

  原无乡就很忐忑:“我的诗号呢?”

  冷别赋顿了顿,说:“也很好。至少成功地起到了诗号最重要的某项作用。”

  原无乡:“愿闻其详?”

  “高深莫测,如听天书。”冷别赋说,“这就很适合装逼了。因为一般人是听不懂的。对听不懂的言辞就会心怀敬畏。”

  原无乡:“……我就当你是在夸我吧。”

  

  123

  后来冷别赋再也没有来道真开过文化讲座。

  冷别赋还跟苍交流过讲座经验,有志一同地觉得,这一届吧,真的带不动。

  还得看在同为道门的份上不着痕迹地夸奖对方,就很心累。

  

  124

  倦收天和原无乡就带着新写的诗号去参加三境合修演武了。

  诗号对于气势的加成是显而易见的,至少其他道门参与者的目光都被他俩吸引了过来。

  除了冷别赋,冷别赋往角落里挪了一下,试图躲避“这俩的诗号是我掌过眼”的这个可能会被提起的尴尬话题。

  苍上前打了个招呼:“是双秀,此次道真参战者便是你们吗?”

  倦收天想要解释:“不是,我……”

  与两人未曾谋面的蔺无双也过来了:“这便是道真那两位后起之秀?确实风骨不俗。此战,吾甚期待。”

  原无乡也试图一起解释:“没有,我们……”

  然而被剑子仙迹一把拽了过去:“来来来,原无乡,你之前订购的宝石吾有货源了!我们来谈一谈价格问题。”

  落后他俩一步的抱朴子欣慰地点点头,觉得师弟和师弟的家属这么受欢迎,非常与有荣焉了。

  比他俩更先到场,但是因为没有诗号而显得格外透明无人问津的葛仙川:“……”

  这次轮到葛仙川气成河豚了。

  跟在葛仙川身后的最负英雄悄悄说:“师兄,要不你跟我一起打歌?绝对抢眼球。对了,咱们还可以跳一下你提到的那个迈向前方啊。”

  葛仙川不想跳迈向前方,葛仙川只想迈向前方打爆抢风头的双秀狗头。

  

  125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要想抢镜头刷存在感,诗号不是万能的,没有诗号是万万不能的。

  实在凑不出诗号,打个歌也行。

  

  TBC.

  

  *冷别赋:以后请不要告诉别人我们认识,谢谢。

  倦收天&原无乡:好的呢0w0

  *祖鸿钧:实力用炮灰的宿命向倦收天演示了如果亵渎道祖会有什么样的遭遇【x

评论(13)
热度(28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