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叶芳致X叶凌烈]千秋

    千秋
   

*大概是个“如果NPC们活在游戏里”的设定。
*仓库里永远都有一把刻着“陌上少年湖畔睡,古越剑庐祭紫薇”的致情剑。
*其实我真觉得这是个HE……叶凌烈长成了大总管一直期待着的那样的人。(被揍

——江山一梦已千秋。

1
“那个藏剑,对,没错就是你。你过来,声望任务接一下。”
叶燕返哼着小曲儿要往英雄剑冢里跨步的时候,被蹲边儿上的叶芳羽叫住了。
叶芳羽是个热心肠。看见这只藏剑一身种菜种出来的蜀风套,拎着白板不满品的太一重剑,雄赳赳气昂昂,独自个儿即将一头扎进英雄剑冢的大门,就猜出他八九不离十该是个新手。
他估摸着,这个新手大概还不知道声望任务的事儿。出于对同门的热忱和对新人的关照,叶芳羽和颜悦色地朝藏剑招了招手。

叶燕返左顾右盼一阵,确定被此NPC点名的是自己无疑,于是一个玉泉鱼跃三蹦两跳跑到叶芳羽跟前。
“哎原来还有任务啊。”叶燕返瞟一眼NPC脑门儿上的卷轴,“声望是个啥?师父没说。”
“声望就是……”叶芳羽稍微卡壳,最后选择了简单粗暴的解释,“声望满了能买挂件,还能拿称号。”
“噢噢这样。”叶燕返从善如流地接了任务。
——听话的新人。叶芳羽在心里点点头,捎带着再关切一句:“队友进去没?一个人别忙着开BOSS。进门头一个就不好打。”
“队友?我单刷过来的。”叶燕返在他面前点开脑户,一脸纯真朴直,“70门派本我都单刷完啦。就差这个。”
“……”
叶芳羽一愣,还没从他要单刷英雄剑冢的豪迈里回神,听话的新人就已经一头扎进了副本的大门。
“……年轻真好。”
叶芳羽只好感慨一声。
这年头,以为英雄剑冢和其他英雄门派本一样具有单刷可行性的新人,已经不那么多见了。

2
叶燕返读完地图条,就见着一只BOSS大马金刀地拦在剑冢入口。
“哎,你拿刀?”叶燕返盯着面前的BOSS大惑不解,“你不是个藏剑吗你拿刀?”
叶凌烈不耐烦:“要打进圈,不打滚。”
“咦,”叶燕返精准地抓住了有利信息,“不进圈你就打不成我是吗。”
其实进了圈也得他先动手才能触发战斗。不过叶凌烈显然不屑于接这个话头。他瞪着面前的新手藏剑,此人煞有介事地点开任务说明栏,一字不漏地、字正腔圆地、抑扬顿挫地往下念:“藏剑逆子叶凌烈性情暴躁,弃剑用刀,几近走火入魔,昔日行走江湖时打伤了许多武林人士,被庄主罚在剑冢……”
“闭嘴。”
叶凌烈已经很久没有见过这么婆妈的开场白了。有哪个刷本的能跟BOSS侃起来?
不过叶燕返也没计较他狂暴的态度,面上依旧笑嘻嘻,把一只脚踏进圈来,好整以暇地擦了擦轻剑:“我说啊藏剑逆子,有什么遗言没?”
——半分钟后他就后悔了。
神闪避的云栖松和似有如无的泉凝月加起来,都没能拯救他崩溃的血线。叶燕返连着磕了单刷作弊神技督脉?百汇和任脉?中脘,依然逃不过被揍得只剩血皮的宿命。
叶凌烈合刀回鞘,原话奉还:“藏剑废徒,有什么遗言没?”
叶燕返好汉不吃眼前亏,生生把脸上表情扭曲成一枝梨花春带雨:“逆徒师兄,咱山庄有钱着吧?”
“怎么?”
“修装备的钱给报销了呗?”
——于是叶燕返哀怨地死回营地了。

3
其实所谓死回营地,也就是在剑冢的大门口、叶凌烈的正对面又活蹦乱跳地复活了而已。
不过死回营地之后叶燕返就愣愣地坐下来打坐不吭声了。叶凌烈自然懒得管他,走到一旁的石壁上,添上一道新的刀痕。
第二百七十六。
他在心里数,还差七百二十四。
叶凌烈是被庄主罚在剑冢思过的。其实这个惩罚已经算从轻,只是他心性高傲,久困于区区一方天地自然格外焦躁。这样的思过也不知什么时候是个期限。
几次三番朝叶芳致发完牢骚之后,叶芳致便对他说,庄主宽宏,许你在击退一千名对手之后,出剑冢、入江湖,再行磨练剑技。
叶凌烈便一个一个地攒到了二百七十六。

其实对于这番话,叶凌烈是不信多于信的。
大概是叶芳致不再耐烦听他的牢骚,大概是叶芳致好心地想要给他留一个期望,不管是什么理由都有可能。
可是叶凌烈就这么照着做了。
从小到大,叶芳致就是有这种让他信服的本事。

4
可惜,叶凌烈还没来得及哀悼完他还将漫长不知年月的、名为思过实则圈禁的生活。就被一阵嚣张的大笑破坏了气氛。
叶燕返单手拎着重剑,气贯长虹地叉腰狂笑:“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藏剑逆子!速来受死!”
叶凌烈往他身后一瞟。果不其然,多了三个人影。
单刷不过就开始自带亲友团什么的,简直是所有BOSS都司空见惯的无赖行径。

5
其实叶燕返的亲友团也不怎么高端。
一个全身毕业蓝装还背着口锅的天策,一个同样蜀风菜地装的剑咩萝,一个黑长直的高岭之(奶)花,加上菜鸟小白得惨绝人寰的叶燕返,倒生生把一个过时的70本,刷出了开荒的感觉。
“哼。”
叶凌烈对此只用一个鼻音发表感想。

虽然叶凌烈对这个组合表达了十成的不屑,不过好歹对方有奶有T配备齐全,还是四打一,理所当然地,他被叶燕返揍着揍着揍进了读条千秋剑阵的阶段。

6
叶燕返正揍得起劲,就看见叶凌烈把刀一收,开始踱步和吟诗。身上还添了个免疫伤害的BUFF。
叶凌烈:“影踪移步水清流……”
叶燕返疑惑:“咦,这么快打完进剧情了?”
“还早。”笔一甩奶四海的黑长直万花是刷过这个本的,“等他读完条还得出来个和事佬……”
叶凌烈狠狠削他一记眼刀,继续读条:“……回身借意舞方休。”
这么一身文艺青年的气息,实在是跟叶凌烈有点格格不入。叶燕返眼皮一跳,还没来得及吐槽,就看见剑冢大门口风一样刮进来另一个人。
“咦咦咦咦我认识你。”身为一个认得NPC极其有限的新人,叶燕返看见熟面孔的时候还有点小激动,“你就是那个蹲在二庄主旁边,天天跟我要玄铁碎片的。噢对我还在小剑冢里揍过你揍完你掉了把致情剑出来……”
叶凌烈脸色顿黑。
正说得高兴的藏剑就看着自己原本只有80%的仇恨条嗖地就爆棚到了120%。
有时候吧,嘲讽脸这种事儿,十个定军都挽救不回。

7
叶芳致客串这段剧情已经客串得相当熟悉了,熟悉到台词他反着都能给背上来。
跨进剑冢的一瞬间他就开始地图喊话:“凌烈!没想到你竟真的使用这剑阵!”
叶凌烈也就顺嘴对台词:“古越剑庐铸古剑。这天井之中所架之剑并非凡物。”
叶芳致苦口相劝:“此阵使用龙川剑气引动魔剑,成则威力无穷。但稍不注意,被人制住魔剑便会受其反噬啊!”

叶燕返拄着重剑边看小剧场边跟他的亲友们闲扯:“我怎么觉得我们被遗忘了。”
咩萝师父很淡定:“不要急……一会儿就让你继续揍了。”
“这个新出来的NPC是帮我们的吗?”背着锅的天策不甘落后,发表疑问。
“做你的梦。”万花一脸高贵冷艳,揭示真相,“人家俩师兄弟什么关系,跟你又是个什么关系……帮亲不帮理听说过没?”
那边厢叶凌烈的读条已经到了尾声:“……剑落凝魄心醉晚。”
“……江山一梦已千秋。”

8
仿佛是为了验证万花的话,叶芳致长叹一声,转向了蹲边儿看热闹的四个人:“唉,凌烈既然你执意如此便好自为之吧。各位少侠,还请你们手下留情,只需击破其中三把魔剑便足以破此阵了。”
叶凌烈:“……千秋如梦剑阵!”
叶芳致:“切记不要打脸^_^”
叶燕返:“壮哉我大护短山庄。”
还没等看戏的四个人回神,叶凌烈就奔过来,朝着已经OT的同门照脸一刀砍下去。叶燕返丢盔弃甲,迅速去抱紧奶花的大腿,顺路朝着天策打了个探梅,天策手一抖就把山给交代了,喊话惨烈:“……我……要……交……党……费……”
这么样一个唱红脸一个唱白脸的大戏,总觉得让人开山开虎都有点HOLD不住。

9
胜负是没有悬念的。BOSS是用来推倒的。
当然,骄傲加傲娇如叶凌烈,还是要勉强占点口头上的便宜:“并非我武学不如尔等,只是……罢了,再会!”
叶燕返四人组捡了装备就直扑二号BOSS。客串完剧情即将退场的叶芳致拍了拍被推倒的BOSS,例行安慰:“没事儿,你掉出去的装备早过时了,山庄赔不了几个钱。”
叶凌烈嘴角一抽。谁说是钱的问题?
好在叶芳致及时话锋一转:“庄主让你想的事情,已明白几分?”
“……说实话我就没去想。”叶凌烈眉头一撇,十足不屑,“他自己成天不使一招一式地静默参剑,就真以为天下习武之人都得学这个样吗?”

10
其实这种大不敬的厥词,叶凌烈也就敢在叶芳致面前这样肆无忌惮地放一放。
真要把他带到叶英跟前儿去,叶凌烈还是很规矩的。虽然心里头别扭,不过他得承认,在某种气势上头,他就是无端地矮了这位庄主好长一截。
叶凌烈见叶英的次数不多,最近的一次,是叶芳致把在外头游荡的他逮回来的时候。
大体上叶凌烈闯祸的经过,就是他仗着有那么一点天赋,去闯荡江湖以武会友。结果不知轻重地打伤了好多门派的弟子,成功拉稳一大票的仇恨。仇恨拉稳之后有点吃不消,叶芳致就跑出来替他隔空挡了一下,说我们山庄的弟子犯错自当以庄规处置,就这么打着名为惩处实为护短的旗号把人给带回了山庄。
其实叶凌烈惹出来的事,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说到底,也就是年少轻狂心高气傲了点。坏就坏在叶凌烈被带到叶英面前的时候还死不认错。
叶英站在天泽楼下,只留个背影给他:“你既自负资质,比三庄主如何?”
三庄主指的自然是叶炜。一样的年少飞扬,意气无双,独败江南群豪,却因故失却一身武艺,历时数载,再悟寂剑。
叶凌烈低着头不吭声,心想资质我未必就不如你三弟,嘴里却没敢应声。
后来在叶芳致的求情之下,叶英只罚了他去剑冢闭关思过。

11
叶英当时说的是:“为何持剑,想明白了,再出来不迟。”
这个答案叶凌烈当时就给了:“为求扬我藏剑声名。为求武学至境。”
叶英未置一词。
后来叶凌烈就被关进了剑冢。
其实叶凌烈觉得这个问题的答案,或者说这个问题叶英想要的答案,叶芳致大概是知道的。不过他问叶芳致的时候,叶芳致却破天荒地笑而不答。

12
在叶凌烈纠结于一个答案的时候,叶燕返已经带着他的亲友团一路杀到了秋瑟谷。
秋瑟谷的BOSS没法靠暴力解决,相反,你得帮着BOSS去奶一棵树。
帮着帮着就帮出了革命友情。BOSS叶金素是个热衷于聊天的人,正在跟叶燕返解释自己被关在剑冢的理由:“……我偏好医道,不喜欢学剑。庄主说若我能让这株老树回春,就任我去学医。”
已经被凶残的小怪撂得躺了地板的天策插嘴:“我怎么觉得你们山庄忒严格了。使刀的关起来学医的也关起来……”
“可不能这么说。”叶金素摇头,“庄主有他的考量,也有他的不得已。”
“就是就是,咱们山庄吧我觉着也只有大庄主靠点谱……”叶燕返抡起重剑朝一堆小怪呼啦啦转了个风车,“二庄主吧人还不错可惜渣了人家妹子。三庄主年轻时候也是个不省事的。四庄主那个被砍出来的血麒麟外号我都替他丢脸。五庄主就不提了,谁遇上谁倒霉。大小姐天生带病还被汉子拐跑了……”
他一轮风车转完血条也空了,干脆利落啪叽一声躺平在天策对面。
俩人大眼瞪小眼的时候,听见叶金素像是笑了笑:“其实山庄里要说靠谱,叶芳致总管能算得上一个。”

13
躺尸无聊,叶燕返的八卦之魂熊熊燃烧:“话说那个叶芳致跟外头守门的BOSS是兄弟么?护短成这样,啧。”
“也算也不算。”叶金素对于散播八卦还挺热衷,“叶氏是大家族,彼此都沾亲带故。细数起来其实隔了三千里。论亲戚,他俩挨得不算近。就那个剑冢外边,每天发声望任务的叶芳羽,论起来都要跟芳致大总管来得亲些。”
叶燕返点点头:“噢,不是兄弟那就是竹马竹马呗。”
叶金素笑了一下:“可以这么说吧,算是一块儿长大的情分。俗话说一物降一物,叶凌烈这人性子急躁,谁的话都当耳旁风,偏生叶芳致管得住他。”
“换成是我被关在这地儿,也不高兴。”叶燕返挥洒了一丁点儿没什么实际意义的同情心,“看他还挺厉害的,反正不带奶我是砍不过。怎么就这么听话被关着?”
剑冢外头又没啥守卫,顶多一个交接任务的叶芳羽,真要开溜那是太方便了。
叶金素大概从没往这方面想过,被问得一怔,好一会儿才慢慢说:“……大概是不想牵累到什么人吧。”
“哈?”
“叶凌烈以前在江湖上闯过的祸事,最后还是芳致总管去收拾的残局。入剑冢思过也是芳致总管一力求情的结果。如果叶凌烈擅自出走……大约他会被牵累吧。”
叶金素声音轻柔,似乎还有点飘渺:“剑冢不过方寸之地,其实我们这些被关在里头的人……不是不能出去,是不愿出去罢了。”
“有时候……画地为牢,大概就是这么个意思了。”
叶燕返躺在冰冰凉的地板上,忽然之间心里就有那么点惆怅。
并且觉得方才照着他脸抽了好几下的叶凌烈,也不是那么面目可憎了。

14
叶燕返又一次踏进英雄剑冢大门,已经是很久以后的事。
他今天是来做小橙武升级任务的。
剑冢里多了个叫叶落的萝莉交接任务,除此之外一成未变。叶凌烈依然站在千秋剑阵里,背对着他,似乎在望着面前的石壁发呆。
叶燕返打完小橙武任务,就要走的时候忽然被叫住了。
叫住他的居然是叶凌烈。
叶燕返疑惑地看过去,叶凌烈便又耐心重复了一遍:“那个藏剑,你过来。”
叶燕返往后退开三步:“你你你你干啥?”
“过来打我。”
“……啊?”
“叶燕返是吧。”难为叶凌烈还能记得他的名字,他朝这个同门的师弟点点头,向来肃杀的神情里居然放得很是柔和,“你过来打我一场,不还手。”
叶燕返看着他把自己的武器收起来,忽然觉得有那么一丁点儿不对。他记得这个BOSS是用刀的,可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手里拿着的是一把轻剑,而且看起来还颇有些眼熟。
他犹犹豫豫地走过去:“那我真打了啊?”

15
叶凌烈说到做到,真没还手。
他就跟个试炼木桩一样戳在原地,任凭叶燕返把他打进了读条的阶段。开始读条千秋剑阵的时候他忽然又活了过来,惹得叶燕返下意识地差点往圈外聂云。
——后来他觉出叶凌烈只是读个条而没什么攻击性的时候,也就老老实实守在旁边等着看剧情了。
“影踪移步水清流。”
“回身借意舞方休。”
“剑落凝魄心醉晚。”
叶燕返挠挠头,忽然觉得有些奇怪。
他隐约记得这个时候,会有个人跑出来对着叶凌烈噼里啪啦一通训,然后再对着他们噼里啪啦一通警告不要对叶凌烈下手太重。可是剑冢大门处毫无动静,空空如也。
叶凌烈跟他一样看着剑冢空空如也的大门,眼睛里似乎也倒映着一片空茫。
最末的那句,便轻得如同一声长叹。
“……江山一梦已千秋。”

16
“是剧情出BUG了吧……”叶燕返只好这样揣测。
不过叶凌烈没理他。他抬头看着面前数丈高的石壁,壁上满是刀痕。
很突兀地,他听见叶凌烈说:“以前有人跟我说,打败来挑战的一千个人,我就不用被关在这地方。”
叶燕返心里突地一跳,叶凌烈就没什么起伏地接着说了下去:“……我已经打败了九百九十九个。”
“不是吧!”叶燕返哀叫连连,“说好的不还手啊好师兄!”
“只会有九百九十九个了。”叶凌烈摇摇头,“我没有出去的打算。”
叶燕返微微一怔。
他没来由地想起以前好似听谁说过,有时候,画地为牢大概也就是这么个意思了。

17
战斗还没结束,不过叶燕返微妙地发现,再让自己揍叶凌烈似乎有点下不去手。于是他甩甩手也把兵刃收起来,很哥俩好地去拍叶凌烈肩膀,想要联络联络感情:“我说逆徒师兄,怎么想起叫我揍你啊?”
“好久没有人来刷本。”叶凌烈居然心平气和地有问必答,“我想知道进剧情阶段的时候……”
他说到一半又突地停住,摇摇头,带点笑带点感慨,看起来跟以前判若两人:“有时候,还有些怀念你们这些来刷本的人。”
因为站得近,叶燕返不经意间看清了他腰侧佩剑上的小字。
“致情”。
这把剑他也有。还是很久很久以前,刷普通剑冢的时候某个NPC掉出来的。上面用细细小小的篆字刻着两行诗。
陌上少年湖畔睡,古越剑庐祭紫薇。

18
叶燕返霎时间恍然大悟。
他眨眨眼,似乎觉得自己看见了江南杨柳轻烟中,湖水漾开粼粼的一片碎金,在紫薇花丛里熟睡着某个少年,而有一个少年已经缓缓沿着湖堤离开。
他晃晃脑袋,驱逐了这种过于文艺的脑补。
叶凌烈还在跟那面永远只有九百九十九个条刀痕的石壁对视。叶燕返突然很小声地说:“你是在怀念那个会出来打断你读条的人,不是在怀念来刷本的我们。”
叶凌烈默不作声。
“这样,我给你讲个故事。”叶燕返摇摇头,嘴角扯开一点笑,“我以前认识一个天策……你见过,以前组队跟我刷你的那个。”
叶凌烈微不可查地点一点头。
“后来啊……”叶燕返拉长调子,把这口气吊得有如过尽一整个春夏秋冬那般漫长,接下来的声音轻得有如一片羽毛,“后来他战死了。讲完啦。”

19
叶凌烈转过身,似乎想从这个不着调的同门身上,辨认出这个故事到底有几分可信度。
最终他微微垂下眼:“节哀。”
“啧,没什么节不节哀的。”叶燕返无所谓地挥挥手,“我其实是想跟你说啊,出了这个游戏,我还能跟他打电话聊天儿呢。你懂的吧?”
叶燕返说这番话的时候,整个脸上都挂着一股欠揍的笑。
可是偏偏叶凌烈看着那抹笑,心里无端地觉得平和。
因为这个同门笑着跟他说:“你懂的吧?在另外一个世界,依旧可以再度相逢。”

20
叶燕返踏出英雄剑冢的时候,隐约听见叶凌烈叫了他一声。
不过那时候他已经在读地图条,没看见叶凌烈是什么表情。只依稀听见一句:“如果你方便去一趟小剑冢……”
然后是:“算了。”
因为这声算了,叶燕返也就没折腾着再读一个条回去,问他到底是要做什么。

21
小剑冢里空无一人。
长达八年的安史之乱,人事更迭实在太多。或许这偌大一个山庄里,很少有人能够知道,曾经有一个剑庐总管,是如何悄无声息地消失在这场动乱之中。
连叶燕返也不知道。
他拿着从自己仓库里翻出来的致情剑,郑重地将它放到了祭剑台上。这一把比起叶凌烈手里的,明显要粗糙许多,大约只是批量制作的仿品。
“我去山庄里打听了一下,”离开之前,叶燕返对着那把剑低声说,“他们都说叶凌烈现在性子收敛很多啦。”
“进退有度,谦和敛让。英勇果毅有担当。是真正的君子如风,成熟稳重。”
祭剑台上静悄悄的,只有千万年的浩瀚长风在耳侧呜咽。
“就像你一直期待的那样。”

22
这天夜里,叶凌烈突然在剑冢里醒来。
他又梦见那一天。
素来温和的剑庐总管持剑挡在他身前,剑意凛冽,如割面寒风,令身前千军万马都心生畏惧。
“我拿起这柄剑,是为了护佑想要保护的人。”
——这是叶芳致的答案。
虽然叶凌烈宁愿,终其一生都不要明白这个可以让他走出剑冢的答案。
如今认识他的人都说他变了。说是进退有度、谦和敛让也好,说是英勇果毅有担当也好,说是真正的君子如风、成熟稳重也好,或者说是他终于成为了叶芳致想要他成为的人也好……
——其实只是他这一生的任性妄为都已经被挥霍殆尽。
期待着这一切的人,已经不在了。

叶凌烈在夜色里摸到了枕边的致情。
三尺青锋还似往昔澄澈如水,而江山一梦千秋。

23
这时候是广德元年的春天,史朝义部下李怀仙于范阳献降,史朝义走投无路,自缢而死。历时七年又两个月的安史之乱,终是在这片满目疮痍的土地上落下帷幕。
天下初定,百废待兴。

END.


 

 

评论(6)
热度(1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