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李倓X李承恩]白纸提一字

 《白纸提一字》 


    ——欲寄彩笺兼尺素,山长水阔知何处。 

 
    *短,一发完结。 
    *看到那张李倓面前摆着大唐来往信件的截图而生出来的梗。 
    *补上基友的生贺>< 

 

          
    李承恩面前有一张空白的纸。 
    他收到这张纸的时候还在军帐中议事,手边没有笔墨。于是用手指在上面写了一个不留痕迹的字。 
     
    白纸提一字,曰:归。 
     
    *** 
     
    事情要从马嵬兵变的时候说起。 
    李倓结束了他在南诏的悠闲度假时光,被他的太子老爹拽回来剃掉了过于嚣张的眉毛,换了身低调些的衣服,再度塞到清君侧诛佞臣的风口浪尖上。 
    好在李倓也挺会偷懒。上下嘴皮子一碰,自有崇拜者去替他跑断腿。建宁王心安理得地坐在屋子里,查阅着大唐上下来往的书信公文。 
    然后面不改色地把其中某封私藏在袖底。 
     
    信封上印着天策府的标识,端正工整的楷书,“建宁王李倓敬启”。 
    能写出这笔好字的,天策府里大约只有朱剑秋。 
    李倓眼也不眨地捻开火漆,里面赫然又是一个信封。 
    这次上头的字潦草了起来,勉强能够辨认—— 
    “除李狗蛋外拆者死。” 
    信封一角还涂了个狰狞的人头,以示威胁。 
     
    李倓失声而笑。 
    这回他拆出来了墨汁斑驳的信纸。不是什么上等的书笺,明显是从朱剑秋案头随意抓来的,捏在手里轻飘飘软绵绵,泛着些老旧的薄黄。 
     
    李承恩少年时候未曾念过书塾,腹里不多的学问来自家姐三天两头的口传。可惜他姐姐自己也没有喝过多少墨水,于是李承恩的文化素质教育,还是朱剑秋后来硬给补上去的。 
    显而易见,要求他把字写得多赏心悦目,就跟要求朱剑秋百步穿杨一样困难。 
    李倓倒是早看习惯他的字了。到底是堂堂天策统领,字里行间还是有那么模糊几分大开大阖的恢弘气度。 
     
    那封信甚至没有一个规矩的开头。 
     
    给姓李名(不会念)的某某人: 
    其实我比较想写“给狗蛋”,都说贱名好养,压得住。这个兵荒马乱的时候还是低调些为好。但是朱军师说写信的时候用小名称呼实在太无礼,我拗不过他。不然他就不肯继续做我的情书文化顾问。 
    嘘,不要声张,我堂堂天策统领第一次写情书。 
    保持镇定,千万不要喜大普奔怦然心动潸然泪下。 
    (读到此处暂停两秒,等待掌声。——军师语) 
     
    我觉得我们应该先算一点帐。 
    说好的公费旅游度蜜月,结果发给我的飞机票只有直达融天岭和黑龙沼。苍山洱海居然被因故取消?就算你用玄晶来抵了,我还是不·开·心。 
    雪阳回府之后说她从泰王妃那里拿到了很多R18小漫本。看在其中有本的名字叫《愿得一人心,替我黑玄晶》的份儿上,这篇就先揭过不提。 
     
    然后我得鞭策一下你的工作进度。 
    杨国忠又在给天策府使绊儿。其实我不太理解他怎么对我仇恨值这么高,按说我没张嘲讽脸啊。就算是觉得你皇爷爷冷落了他的贵妃妹妹,也不该找我算账找高力士比较靠谱?略有点智商捉急。 
    于是你给杨国忠反使绊儿这事到底落实得怎么样? 
    听说咱们唐军里对他不满的呼声是越来越高。兵不刃血这手你玩得还挺漂亮。收拢军心后速速北上迎敌,切记切记。 
     
    洛阳陷落,天策府四面被困,腹背受敌,粮草有点紧张。我现在在啃烤地瓜。你没吃过吧?你肯定没吃过。其实挺好吃的,松软香糯,而且暖和。下次见面有机会我给你弄点儿尝尝。 
    你今天吃了些什么? 
    多吃,使劲吃。把我少吃的那份找补回来。 
    ——这样一想我就满足了。 
    (读到此处停顿五秒,等待雷鸣般的掌声。——军师语X2) 
     
    阵前又在擂鼓,想是有新敌情。杨宁出去查探了,我也不好再多写,先就这样。 
    朱军师给我把了把关。我以为他要说写得太粗俗直白,简直该烧了煮饭。结果居然被表扬了? 
    他捋着胡须说古人云,上言加餐饭,下言长相思。世间深情,不外如是。 
    啧啧,顿时高端洋气。 
    为了高端洋气一把,我让他也帮我想了个有深度的结尾。 
     
    ——青骓牧场的新草又长出一茬,明年春天大约又是离离一片。皇孙何时再回来与吾持戈纵马并肩一战? 
     
    没有落款。 
    李倓想,朱剑秋替他捉刀的那句话,大约原本该是—— 
    春草明年绿,王孙归不归。 
     
    *** 
     
    烽烟战祸时候音讯难通,李承恩收到回信,是在很久以后。 
    正好是一个熙和景明的春天。 
    收到信的时候他心情也很好。太子李亨继位,重整兵马,逐步收复河山。来势汹汹的安史叛军已经被压低了嚣张气焰,两京收复,形势大好。 
     
    信是李倓的长兄、如今的兵马大元帅李豫带来的。 
    封在精致的匣子里,信笺是宫廷御用的白鹿纸,洁白莹润,如玉如丝。 
    李承恩启开看一眼便笑了,眉梢眼角遮都遮不住一抹得意:“是情书啊。” 
    然后瞥了瞥朱剑秋,笑意更显:“军师啊,你总笑我写信直白,未知饱读诗书的建宁王也不能免俗?” 
     
    朱剑秋还未来得及说什么,天策府的统领便把他的信笺一扬,在众目睽睽之下把他收到的情书念了出来。 
    还念得抑扬顿挫掷地有声。 
     
    承恩将军亲鉴: 
    见字如晤。 
    许久不见十分想念。收到你信的时候,我正在给杨国忠找点小麻烦。 
    读完信之后我决定再给他找个大麻烦。 
    如你所知,他被乱刀砍去轮回了。 
    这不能怪我不留情面,谁都知道,请旨要杀他的是龙武大将军陈玄礼啊。 
     
    地瓜又不是稀罕玩意儿,王爷我自然吃过。小时候每年秋天,都有仆役从树上摘了下来放火里烤。爱信不信。 
    可惜调度军粮的权力我手头没有,就算有大概也调不出多少去救你的急……不过我的亲卫勘察到了狼牙军在洛阳城郊的屯粮之处,不久之后必会送份大礼给你。可收到了? 
     
    父皇已登基即位,将兵权交付到我和大哥手上,决意北上。军中将领凋零,我自请为先锋,率亲卫骁骑每战在前。不会等太久,就能领兵杀回洛阳来解天策之困。 
    有没有那么一点点佩服一点点感动呢李将军? 
     
    晚饭吃得有点撑,我去散散步巡巡营。 
    坐骑是从南诏俘获的踏炎乌骓,羡慕嫉妒恨是没有用的李将军。 
    不过我还是更喜欢素月一点。小时候你当金吾卫,随本王去秋狩时候,我骑的那匹小马驹,还养在你们青骓牧场里吧?烽火连天的可别让它死了。 
    我还想骑着它与你一道上战场。 
    ——放心,不会嫌弃它老的。虽然作为战马它确实有点老了。 
    我还等着天下安定那一天,解甲卸任,再不管君王身前身后事,与之一道江湖踏遍。 
     
    兵荒马乱的,写什么情书,只一句话送你。 
    活着回来。 
     
    李承恩念着这封被称作情书的信,脸上笑意一直没有敛去。 
    晚霞初起,暖红色的光晕渡上他一身银甲,温柔莫名。 
    他轻而缓地用手指在那张纸上蹭了几下,像是在摩挲着什么一触即碎的珍宝。 
     
    那张信纸依旧被封存进那个精致的匣子里,收在李承恩的床头。 
    天策府里掌管情报的曹雪阳第二天得知了个十足震撼的消息。她破天荒没有先向李承恩回禀,悄悄走进了李承恩的卧房。 
     
    她打开那个匣子,便明白了一切。 
    就在前不久,唐肃宗听信谗言,以包藏祸心、试图弑兄谋夺太子位为由,赐死建宁王李倓。 
     
    匣里封存着的是一张白纸。 
    纸上空无一字。 
     
    END. 
     
    *被体服新料刷得果断来了一发w
    *没有抢到号,只是听基友说天策府被围困是因为杨国忠假传圣旨,然后蛋总给玩家的跑腿任务是去军里散播对杨国忠不利谣言,顿时就鸡血了起来。蛋总的新造型简直……捂鼻血

 

评论(7)
热度(16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