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古剑二][夏乐夏无差]海的女儿

给小佐小伙伴的生日贺


  海的女儿

  

  对于桃源仙居图里有温泉可以泡这件事,夏夷则是比谁都要开心的。

  虽然他几乎没有在同伴面前表达出这种情绪来。

  

  生为半个血统的鲛人,天生对水就有一种亲切感。不过受到皇家教育和道门清规的约束,他没法像正常小孩那样在夏天光着屁股溜进河沟里浮水,于是洗澡和泡温泉就成了唯二的选择。

  显然后者比较舒适。

  

  那个时候同行的三人还对他的半妖血统一无所知,看见他经常一个人去泡温泉,都以为他只是喜欢而已。最开始用的香料是铺子里可以买到的,无非是拿沉香檀香来调成苏合香之类。后来农田里种出来的花都开了,梅花桂花芍药曼陀罗,夏夷则也就凭着自己在宫廷里的记忆,配了一些颇为罕见的香料出来。

  被闻人和阿阮推崇得不得了。又被乐无异莫名其妙地笑了好久。

  笑点自然是看不出来夷则还会摆弄这些玩意儿真是心灵手巧等等。

  

  不过用他配制的香料用得最频繁最心安理得的还是乐无异。

  温泉在的地方常年覆雪,生有数株梅树。积雪皑皑,梅瓣殷红,相映成趣,暗香彻骨。夏夷则一个人泡温泉的时候喜欢躺到水底去,看着水面想事情。温暖的水流带着蒸腾的热气,偶尔风过带着些微的水纹,把朗朗晴空悠悠白云揉成模糊的虚影。

  不过有乐无异在一起的时候,他就不好浸进水里了。

  半妖这个身份,始终是他心里面的一根刺。

  

  乐无异泡温泉的时候喜欢做的事情就多了。

  有时候睡觉,有时候唱歌,有时候拉着他天南地北聊天,有时候随手做了个会浮水的小偃甲拨弄着玩,弄得水花四溅热闹非常。有时候他做的事情实在太好玩,还会把隔了一座石桥泡着温泉的阿阮吸引得站起来往这边张望。

  每当遇上这种时候,夏夷则就果断地按着乐无异的头,哗啦一下把两个人一起死死沉进水里,眼观鼻鼻观心,非礼勿视非礼勿听。

  ——往往这种时候闻人也会反应迅捷地把阿阮按回原地。

  

  今天乐无异泡温泉的时候在读书。

  这种时候可不多见,因为乐无异一直不是个爱舞文弄墨的人。

  他唯一肯下死力气钻研的也就是偃甲图谱罢了。

  夏夷则觉得有点惊奇,于是问他在读什么。乐无异大大方方地把书给他看,上边半面是来自西域弯弯扭扭的文字,半面工整密集的小楷。乐无异说这是他老爹行商的时候,跟别人买到的,传自西域那边的故事传说。

  “我想看看西域那边有没有关于偃术的记载。”乐无异坦诚目的。

  因为暂时没有什么事情可以想,夏夷则就跟他一起看那本故事。他也有点好奇西域那边的文化。

  

  他是从中途开始看的,乐无异很自然地就给他讲起前文来:“这个故事的名字叫海的女儿。”

  夏夷则点了点头。

  “是说一个小美人鱼,喜欢上了一个王子。”乐无异给他讲起故事来也是大白话,简练直白,“但是她只有鱼尾巴,没法在地上走路,于是去找女巫……女巫,我猜是咱们这里的道士之类的?唔,不过美人鱼又是什么……”

  乐无异托着下巴一副沉思的样子。夏夷则眼神微微一闪:“大约是我们所说的鲛人。”

  “对啊!就像我们在海市遇到过素珊姑娘。”乐无异便恍然大悟地点头,“还是夷则知道得多。”

  

  于是他们一起看完了故事。

  不是什么开心的故事,王子最终并不知道是美人鱼救了他,美人鱼不能让王子爱上他,也没有办法回到海里,又舍不得杀掉王子,最后在一抹朝阳的明光里化作了海上的泡沫。

  消逝无踪。

  “哎呀王子真过分。”乐无异为变成泡沫的小美人鱼愤愤不平。

  夏夷则摇头:“不知者无罪。世事多无奈,只是天意弄人罢了。”

  “可是……”乐无异似乎还想说些什么,但是他也找不到更好的言辞来反驳,也不知道该怎样表达自己的心情。

  夏夷则沉默一瞬,突然问他:“如果被救的王子及时醒过来,看到了还长着鱼尾巴的美人鱼。王子会怎么样?”

  “诶,不知道啊。我又不是王子。”

  “如若你是。”

  “怎么可能……”即便如此说,乐无异还是瞬间就回答了他,“如果我是,肯定会和美人鱼在一起啊。”

  “你不会认为非吾族类其心必异?”夏夷则却不肯罢休地反问。

  乐无异用奇怪的眼神看他:“怎么会?像素珊姑娘她们,都是很好的人啊。夷则你今天怎么总问些奇怪的问题?”

  “闲聊而已。”

  夏夷则淡淡地一句带过了。

  只是这比眨眼还要短的一个瞬间,乐无异在夏夷则脸上看到了笑意,像是一瓣梅花落入泉里那样,漾开了轻而浅的波纹,而又在下一个转瞬消隐不见。

  这个眨眼间的笑意实在是太短暂,以至于乐无异并没有捕捉到它传递的讯息,甚至很快就将之抛诸脑后。

  

  乐无异看了一会儿故事终于坐不住了。他本来就不是能长时间对着书本的人。看看时间该是吃晚饭的时候,他起身精神抖擞地做饭去。于是夏夷则继续一个人泡在温泉里。

  只剩下他一个人的时候,他终于又可以把自己整个地沉进水里了。

  乐无异忘记带走那本书,如今它正安安静静地平摊在岸上。

  

  夏夷则想,她的母亲其实比那个美人鱼要好运,因为她的王子曾经是爱她的,不管现在变成了什么样子。

  而他自己,似乎又远比那个美人鱼要更加幸运得多。

  

  在某个落日西斜余辉悠长的傍晚,夏夷则透过水面看着不远处冒出来的炊烟袅袅,在温暖的水底把自己蜷缩成了一尾鱼,安稳平和地睡着了。

  

  END.

  

  *写得有点匆促和不知所谓……总之就是小佐好基友生日快乐送你一直夷则锦鲤=3=

  *安徒生是一千年后的人了不过……就算做是西域流传的童话把哈哈哈哈不要太介意扭头。


评论
热度(32)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