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裴洛】亭亭如盖(十)

    69

    洛风开心的心情,一直维持到和裴元一起回了谷府,并旁观了谷府众人用晚餐的时候。

    他本来很幸福地抱着他的葡萄酒,陶醉地闻一口酒香,又闻一口饭香,假装自己也在享用这顿盛宴。

    宴席上菜肴丰盛,是谷夫人特意张罗给裴元的接风宴。其中颇有一些洛风未曾见识过的菜肴,因此他“吃”得很是满足。

    深觉此行不虚。

    直到宴至中途,谷夫人突然道:“方才有西市的胡商往府里送来了许多葡萄酒,正适合用来佐宴。”

    她说罢,便吩咐侍从,将裴元给洛风买下的那箱葡萄酒尽数取了来,呈到酒宴上。

    洛风顿时大急:“我的酒!这是我的!”

    谷夫人当然听不到他的话,将葡萄酒依次分发给了众人。

    洛风立刻去扯裴元的衣袖:“快快快,说句话呀!那是我的酒!你买给我的!”

    裴元立刻起身,向谷夫人道:“姐姐,这酒是我买与一位友人的。留下一半吧。”

    谷府人丁繁盛,晚宴上有大大小小加起来二三十个人。葡萄酒一瓶的量又少,就算全都拿来分了,一人一瓶也嫌不够。

    谷云天的亲弟弟也嗜酒,闻见葡萄酒的酒香已有些蠢蠢欲动。

    此刻便道:“今日咱们先痛饮一回!回头我再去西市买回上好的葡萄酒来,给裴兄的那位友人补上如何?”

    裴元本欲拒绝,却见谷夫人面有犹豫,便知道自己姐姐是长嫂,不太好回绝小叔子。但也不愿拂了自己的意思,因此有些左右为难。

    长姐新婚不久,身为女子,在婆家总是多般不易的。

    裴元不愿让她难做,正想主动退让一步,洛风已经抢先对他道:“算啦算啦,让他喝吧,别让你姐姐为难。”

    裴元听他这样说,不知为何,心里就有些莫名的难过。

    他有些失态地站起身,断然道:“抱歉,我这位友人嗜酒如命,指定了非这些酒不可。恕难从命。”

    他从前也来过谷府几趟,和府中众人交流虽不多,但大家都觉得他是个谦谦君子,待人温和有礼,极有风度。

    谷云天的弟弟也是知道裴元的性子才会这样提议,满以为裴元不会拒绝,却不想裴元这一次态度如此强硬。

    他有些尴尬地打了个哈哈:“听裴兄的,听裴兄的。”

    晚宴上的氛围一时也有些凝滞。

    

    70

    出了这样的插曲,晚宴没过多久就匆匆结束了。

    洛风见状,就一直有些自责。

    他跟在裴元身边,小声说:“唉,其实刚才你用不着和他争的。反正……反正这些酒放在这里我也喝不到,只能看看闻闻罢了。你们喝完了,再去买点回来给我,也是一样的。”

    裴元骤然停步。

    他心中那股不知由来的怒火仍未消散,听见洛风这样说,不由脱口便道:“你遇事能不能先替自己想一想?他人如何,与你何干!”

    他说这句话时微微提高了音量,语速又快又急。

    洛风被他说得一愣,一时没能反应过来,好半天才讷讷道:“你……你别生气啊。我就是觉得,没必要为了一些小事弄得大家不开心嘛。”

    裴元斥了他一句之后也有些后悔。

    他深深呼吸了一口气,平复下心里那股不知是难受还是生气的情绪。

    “以后,不必再为了任何人任何事而委屈自己。”他轻轻地说,“人这一生,若不为自己而活,又有何意义?”

    洛风微微一怔。

    “为……自己而活吗?”

    

    71

    见洛风怔怔出神,裴元轻叹一声,补充道:“我只是希望,你往后可以自私一点。”

    “做你自己想做的事,不用在意其他人的心情,也不必为别人的事而操心。”

    “只需要让你自己过得轻松快乐,就很好了。”

    “我自己想做的事?”洛风低声重复了一句。

    他认真地想了想,却对裴元道:“可是……我最想要的,就是你们所有人都过得开心快乐啊。”

    “在这个世界上,我只认识你们。只要你们都很好,我就已经心满意足啦。”

    裴元看着他说话时露出的毫无阴霾的笑容,心里突然无端有些酸涩。

    他抬起手,虚虚触碰了一下洛风的肩膀:“除此之外呢?你还有没有别的心愿,不涉及其他人,单单只属于你自己。”

    “有啊有啊!”洛风秒答,“我想喝酒!不是闻酒香的那一种,是真真切切的喝到。”

    裴元不由失笑:“你怎么对酒这么有执念?你喜欢的生进二十四气馄饨和御黄王母饭,就不想也尝尝味道?”

    “也都想啊!”洛风说,“但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很馋酒。好像,好像以前……”

    他说到这里,神色微微恍惚了一下,“好像”了很久,也没能把下文说出来。

    于是他放弃了挣扎:“啊,总之!就是很想喝酒!”

    “这倒是有点难办了,”裴元微一沉吟,“我来想想办法。”

    

    72

    因为晚宴上裴元突然强硬的态度,众人虽然开了些葡萄酒品尝,却都只是浅尝辄止。

    因此晚些时候,洛风去数他的葡萄酒时,发现竟然还剩下十六瓶,顿时十分满足。

    “我要全都带回纯阳宫去!”

    他对着裴元,开始依次描述自己对这些酒的安排。

    “这种酒清淡雅致,师叔一定会很喜欢。可以送他五瓶。”

    “师父更喜欢烈酒,可能不太喝得惯这个,那就只送他两瓶尝尝味道好啦。”

    “唔,还有师祖其实也好酒。但他行踪难定,我也找不到他。就……就放三瓶在他常去钓鱼的寒潭边吧。用松针盖住,他一看就能明白是我送的。”

    “剩下的我要全都珍藏起来,埋到松树的树根底下,慢慢回味。”

    裴元听他数了半天,有谢云流,有李忘生,甚至连吕洞宾都包含在内,偏偏却没有自己。

    不由含笑提醒他:“你是不是少算了一个?”

    “少算?没有啊。”

    洛风又细细想了一回,摇头:“纯阳宫里我认识的松鼠白鹤梅花鹿,都是不喝酒的。”

    裴元便很无奈:“你把我忘记了。”

    “啊?”洛风眼神茫然地看向他,“可你不是一直和我在一起吗?我们当然是一起喝呀!”

    裴元听他这样不加思索地回答,不知为何心里一暖,点头道:“对,那就不用算我那一份了。”

    

    73

    洛风很快就后悔自己刚才脱口而出的那句话了。

    因为裴元就真的当着他的面喝起了葡萄酒。

    并且好整以暇地表示:“是你刚才自己说,要和我一起喝的。”

    “可都是你在喝,我又喝不到!”洛风很委屈了,“你刚才明明都答应过了,要想办法让我喝到酒的。”

    结果现在居然自己喝了起来,骗纸!

    “别误会,我用心很良苦的。”裴元和他讲道理,“正是为了要让你喝到酒,我才会选择这样做。”

    洛风不信:“但我左看右看都觉得,你只是想要骗我的酒喝!”

    裴元就有条不紊地开始分析:“你看,短时间内,我们肯定不太可能想出妥善的办法,让你能喝到酒,对不对?”

    “嗯,这倒是。”

    “为了找出合适的办法,肯定要经过很多次尝试,对吧?”

    洛风点头:“对。”

    “既然要进行多方尝试,这点酒肯定是不够用的。”裴元微微一笑,“咱们四方游历,不一定随时能买到这种葡萄酒。所以我得好好品尝品尝,学会自己酿造才行。”

    洛风双眼一亮:“你还会酿酒?”

    “会。”裴元笃定地点头,“我在行医时,会泡些药酒备用。为此,还特地去学了学酿酒的手法。”

    “那你一定要多酿一些!”洛风顿时神色振奋,完全不心疼自己的葡萄酒了,“除了葡萄酒,别的酒也要!”

    “好,都酿。”裴元一笑点头,温声道,“只要是我会的,都让你尝尝。师父那里还有许多古法酿造的书,以后我有空,便去多学几种。”

    洛风听得神色向往,觉得自己离过上天天有酒“喝”的好日子不远了。

    他发自内心地赞美裴元:“你真的是一个好人!认识你真好!”

    

    74

    转眼已到了谷之岚的百日宴。

    这天清早,裴元醒来时,便在枕边发现了一块小小的木牌。

    是松木做的,浸润着他熟悉的松香味。

    正面雕刻着仙鹤与苍翠古松,写有“松鹤延年,平安喜乐”的字样。背面则寥寥数笔,勾勒出松下共饮两道剪影,亦有一行小字“洛风赠裴元”。

    “喏,这个是送给你的。”

    洛风见他醒来,偏头向他一笑:“是我自己亲手做的,上面蕴含了我的一丝力量。你只要随身带着它,即便远隔千山万水,我也能感应到你的状态。”

    他将另一块松木牌递给裴元:“这块是送给你的小外甥女的。你不是担心那个梦吗?让她把这块松木牌悬挂在屋里吧。这样的话,即便我俩离开了,我也能隔着很远的距离,时时刻刻帮你感应到她是否平安。”

    他坐在窗沿边,清晨和煦的日光透过他的身体,洒落到裴元的脸上。

    带来最温暖不过也最温柔不过的暖意。

    裴元猛然惊觉,在这样的阳光映照下,洛风的身体显得格外苍白透明。

    仿佛一阵风就能将他吹散。



  TBC.


  裴师兄收获了好人卡X2、洛风自制纯阳铭牌X2


评论(17)
热度(343)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