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王遗风x叶英]细雨

 

  *一个短篇。

  *不要在意时间线和细节。

  

  王遗风买了一把伞。

  紫竹为骨,油纸做面,三尺见方,不大不小,恰恰只够遮住一个人。

  他抬头看一眼天色,乌云堆卷,低低地压过来,大约很快就会有一场暮春的骤雨落地。

  

  “公子,您再看看这一柄?”卖伞的少年极力继续向他兜售,他衣着破烂,面黄肌瘦,看起来似乎急于再做成一笔生意,“这柄做工精致,伞面绘的墨竹更衬公子的文雅气质呢。”

  王遗风拎着伞,挑眉一笑:“文雅?”

  少年挠挠头,觉得对方兴许对这个不感兴趣,于是换了个推销的方式:“真的,也不贵,只多十五文。这柄伞实惠好用,伞面也宽敞,足够遮下两个人。”

  王遗风笑着摇头:“那倒不必。”

  “我一向独身来去,买双人撑的伞,岂不显得寂寞?”他随手丢下一角银子,悠然远去,“不用找了。”

  

  年轻时候的王遗风,虽不富贵,却也算手头宽裕。

  尚不吝啬于挥洒几分善意。

  

  他慢慢地走在西湖边上,看远山含翠,烟水茫茫。

  有纷散的杏花被风卷起,旋转着从他眼前掠过。

  王遗风忽然信手拈起一片落花。

  他凝目看去,这瓣花并不完整,在雪白的花瓣上有一道新鲜又清晰的断痕。

  王遗风颇感兴趣地反复研究着指间杏花,片刻之后,眉梢一动:“是剑意。”

  他对这落花携带的剑意起了几分兴趣,左右无事,便信步闲庭一般地,往杏花深处寻去。

  

  王遗风以为会在来源处看见剑光舞动、寒芒如雪,然而没有。

  那里只有一个人影默然独立。

  王遗风从他明黄颜色的衣饰判断,这人大概出自藏剑山庄。

  但他看不清那人面容。

  漫天的杏花被剑气所动,纷纷扬扬地遮去了此人面容。他的剑抱于怀中,并未出鞘,只有无边剑意蕴含在杏花里,每一片却都不相同。有的如三月温软春光,有的如炎炎七月盛夏,有的如十月秋来萧瑟,还有的如腊月北风肃杀。

  四季轮回,如天道运转不休。

  王遗风忽然猜到他是谁了。

  他曾在第二次名剑大会的时候客居于藏剑山庄,见识过庄内的四季剑法,却并没有见过哪一个弟子能有此造诣。他还听闻过公孙大娘口中,那句“抱剑观花”。

  

  王遗风犹豫了一下,觉察出对方大概没有搭理自己的意图,便上前一步,率先打了个招呼:“你是……藏剑少庄主叶英?”

  叶英闻声转头。

  霎时间杏花零落,堆砌如雪。

  王遗风便看见了他的面容,眉眼清雅,神色淡然,身长玉立。

  记忆里的少年,已然长大。

  叶英眨了眨眼,似乎对这个忽如其来的搭讪者感到分外陌生:“阁下是?”

  王遗风尴尬地清了清嗓子:“王遗风。”

  他觉得只提供这个名字对方也未必能记得起来,就又补充了一句:“第二次名剑大会我来过。”

  孰料叶英点了点头:“我记得你。”

  又很是斟酌了一番词句:“剑意甚佳,自成风骨。”顿了顿,又道,“抢人剑帖,不好。”

  王遗风本来准备谢过他的夸赞,顺便自谦两句,闻言猛然被呛住了。

  他忽然觉得,叶英这个人,还蛮有意思的。

  于是朝对方一抬下颔,示意他去看天气:“要下雨了,一起走吗?”

  叶英微一点头,拂去身上残余的杏花,与他一道走向山庄的方向。

  

  王遗风顺口就问了一句:“我住的客栈太远,不知少庄主方便不方便替我在山庄里找间客房?”

  “可以。”

  “我才知道这附近有杏花啊,开得真不错。”

  “嗯。”

  “你天泽楼那里是不是也有花来着?我记得那棵树特别大。”

  “是西府海棠。”

  “我听说,少庄主不是一向待在剑冢的吗?怎么今日难得出门了。”

  “杏花很好,来此悟剑。”

  

  湖堤很长,两个人并肩在上面慢慢地走,一路过来都是王遗风在找话说。大概叶英终于觉得,自己也算是主人,理应尽到地主之谊,想了想,主动问王遗风:“此地静谧,故而我来此练剑。阁下……是来此练习吹笛?”

  杏花疏影,横笛一曲,似乎是个风雅事。其实只是随便逛逛的王遗风也就信口应了:“是啊。”

  然而叶英一本正经地点头:“阁下的笛声,的确……是得好生习练。”

  以免扰民。

  王遗风被噎得只能拼命清嗓子。

  

  幸好,从天而降的骤雨解救了他。

  王遗风把伞撑了起来,往叶英那边斜过去:“你再站得离我近一些吧。”

  叶英看了一眼他的伞,微有犹豫:“谢过好意……但,伞面不大,遮不住两个人,阁下自便即可。”

  王遗风沉吟了一瞬,让叶英到一处树荫下暂时避雨。

  “你等我一小会儿。”他说。

  

  王遗风用上了轻功,在街巷屋瓦之间纵跃,特别迅速地找到了之前卖伞的少年。

  “喂,你说的那个能遮下两人的伞,卖我一把。”

  

  END.

  

  *如果这是个be……少年:对不起卖完了。——王遗风,失败于追求的第一步(x)

  *西府海棠忘了是在哪里看到的说法……反正天泽楼那棵树品种成谜……

  *是个系列,会有后续。

  *老王一定会想要一把夜幕星河……我也想要QAQ!!!

  

  

  

  

  

  


评论(11)
热度(18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