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霹雳】【龙剑】迎财送穷

 

  *没来得及搞跨年炮但还是努力赶了个新春小短篇!许愿今年能收获一大波七龙七毛的官糖!

  

  今年的三先天也聚在三分春色里一起过了个团圆年。

  

  但到了初五这天,剑子仙迹却把疏楼龙宿拉到了豁然之境。

  疏楼龙宿看了看一片清冷毫无过年气氛的豁然之境,很是不解:“为何来此?”

  就算是想避开佛剑进行某项你中有我的恋爱活动,也还有宫灯帷龙烟宛或者疏楼西风可以去嘛。

  剑子仙迹一甩拂尘,冲他比了个“请”的手势:“好友莫急。先请入内,便知分晓。”

  疏楼龙宿秉着无事献殷勤非奸即盗的想法,心怀戒备地踏入了豁然之境。

  然后无事发生。

  他摇着扇子四处转了一圈,确实半点异常都没有看到。

  遂转向剑子:“……你所说的『分晓』何在?”

  剑子仙迹却麻利地掏出了准备好的香炉,燃起三炷香,冲他恭恭敬敬地拜了一下。

  疏楼龙宿:“???”

  这又是什么挖坑驴人的新方式吗?

  

  虽然并不知道剑子葫芦里在卖什么药,疏楼龙宿还是第一时间就眼疾手快地退开了三丈远。

  并且郑重声明:“好友,新年红包已经送过了。你就算对吾行五体投地的大礼,吾也是不会再多发一份红包与汝了。”

  剑子仙迹把香端端正正地插在香炉上,摇头:“非也,红包事小,兹事甚大。”

  “哦?”

  “吾听仙凤说,民间之中,大年初五,家家户户都要迎财神,以保来年生活丰泰。”剑子仙迹一本正经地向他解释,“吾思来想去,这传说中的财神嘛,吾与它一无交情二无缘法,若要迎财神进家门,还不如迎好友你进家门拜一拜。”

  疏楼龙宿:“……”

  疏楼龙宿转身就走。

  剑子仙迹赶紧一把薅住他:“哎哎,我香都拜了,财神怎么能撒手就跑?”

  疏楼龙宿把扇一收:“吾认为,好友所言,颇有道理。”

  “那不更应该好好留下吗?”

  “非也。”龙宿悠悠笑道,“吾只是思及佛剑好友的不解岩,似乎也应迎一迎财神,故而欲往此地一行。”

  “呃……佛剑好友是出家人,出家人四大皆空,钱财更乃身外之物,就不必劳动好友跑一趟了吧。”

  “出家人也吃五谷杂粮,也须衣食住行,当然也离不开黄白之物。吾还是去看看。”

  “这嘛……”

  “为何欲言又止?”

  “其实……佛剑好友也已经回去迎财神了。”剑子仙迹艰难地开口,“我送了他一幅财神画像。”

  疏楼龙宿一听就知言下之意:“吾之画像?”

  “算是吧。”

  疏楼龙宿非常敏锐地捕捉到了一丝不详的意味:“什么叫算是?”

  “那个……”瞒不下去的剑子仙迹只好如实坦白,“我是送了他一张龙宿分说啦。”

  疏楼龙宿:“……”

  疏楼龙宿:“…………”

  疏楼龙宿真情实感地发问:“佛剑好友素来真心待汝,汝何以如此待他?”以及我。

  剑子仙迹耸了耸肩:“这不是……想着一举两得嘛。”

  “怎讲?”

  “龙宿迎财,佛剑镇宅。”剑子伸出两根食指,冲着他比划了一下,试图萌混过关,“一加一,大于一啊。”

  疏楼龙宿:“……”

  疏楼龙宿竟然感受到了一点点诡异的安慰。

  独被坑不如众被坑,总归今天被坑得最惨的另有其人,现在自己也不就是充当了一下财神嘛,些许小事,简直无足挂齿。

  

  不解岩里,佛剑打开了剑子仙迹送给他的画像。

  不禁觉得佛牒有点蠢蠢欲动。

  

  进行完了拜财神的活动,剑子仙迹就决定是时候开始挣钱了。

  趁着今天有财神buff在,先做个生意开个张,也是个好兆头。

  疏楼龙宿问他:“你想做什么生意?”

  剑子仙迹反问:“你知道在民间,大家从除夕到初四都不会打扫卫生吗?”

  “吾当然知晓。”读书万卷的儒门龙首准确作答,“因为『柴』通『财』,扫柴即扫财,故而新年里不会扫柴出门。”

  “那就对了。”剑子仙迹一笑,“我要做的,就是这门生意。”

  

  “打扫卫生……?”

  在疏楼西风守家的穆仙凤看见拿着扫帚拎着抹布的剑子仙迹,有点没反应过来:“剑子先生,是仙凤哪里做得不妥吗?”

  “不是,”剑子仙迹拍了拍她的肩膀,“我只打扫这一天的清洁,不会跟你抢工作的,安啦。”

  “但是为什么突然要做清洁?”

  剑子仙迹用行动回答了她。

  他抡起扫帚,特别认真地清理起疏楼西风的地缝,从里面扫出了无数掉落的珍珠。

  剑子仙迹捡起珍珠揣进怀里,对仙凤说:“因为你家剑子先生生财有道。”

  

  剑子仙迹扫完疏楼西风又去扫了三分春色,扫完接着把儒门天下龙烟宛宫灯帷都彻底清洗了一遍。

  获得了一个盛满各种零碎的珠宝匣。

  今年一整年的日常开销就有了,还有的剩。

  大开眼界的仙凤跟着龙宿一起,全程旁观了剑子仙迹开展的清洁大业——扫完龙宿的产业之后他去二重林找了秦假仙家继续清理,完事之后把琉璃仙境也打扫了,还去了通过苍认识的道门土豪冷别赋家,总之苦境数得上名号的阔绰人家在今天都迎来了一名免费的保洁家政。

  大家都获得了不用自己动手打扫卫生的快乐。

  剑子仙迹获得了从地缝和各个犄角旮旯里扫出的金银珠宝的快乐。

  于是大家都很快乐,双份的快乐双份的满意。

  

  仙凤顿时觉得自己对剑子仙迹的认知还是太浅薄了。

  她翻出今年剑子仙迹给他包的红包,认真地数了一遍里面的数额,发现真的不算少,于是就很疑惑:“主人,剑子先生明明生财有道,也很会赚钱,为什么大家都觉得他很穷?”

  疏楼龙宿沉默了一下:“……因为剑子仙迹总交坏朋友?”

  正在阴川蝴蝶谷的河里挽着袖子试图打捞金块的剑子仙迹听到了疏楼龙宿的解释,顿时点头:“知我者,好友也~”

  “啊?”仙凤更加迷惑,“这算什么理由?”

  “你看,首先,因为我认识了你家主人,对比起来就显得我穷了,对不对?”剑子仙迹开始分析。

  仙凤很是认同:“确实如此。”

  “还有,因为我交的朋友一直在跳反,跳完反就大多都领便当了,导致我每年过年发红包的时候都是入不敷出。”剑子仙迹痛心疾首地叹气,“比如那年发给圣踪的红包就没收回来,发给笑封君的红包也没收回来,发给慕潇韩的红包还是没收回来……”

  “是啊。”疏楼龙宿摇着扇子凉凉补充,“就如同我每次发你一万红包你只回我八块八一样嘛。”

  “我哪里只回你八块八?”剑子仙迹反驳,“我给佛剑包的红包也只有八块八!”

  “但佛剑发给你的也只有六块六啊。”

  “所以我要照顾佛剑好友的自尊心,不能比他多太多嘛。”

  

  仙凤看了看剑子仙迹又看了看疏楼龙宿,决定把剑子发给她的八千八百八十八的红包藏严实一点比较好。

  

  之后趁着龙宿站累了坐去一旁养神的功夫,剑子仙迹就低声给仙凤解释:“其实看起来穷这回事,主要还是因为你家主人。”

  仙凤也小声问:“因为贫穷有利于蹭饭?”

  “不,因为贫穷有利于保持家庭和谐。”剑子仙迹说,“你看,论人缘,你家主人是不是比不过我?”

  “……不考虑你的坏朋友的话,是吧。”

  “那论武力,是不是比不过佛剑?”

  “这个不好说……但暴力程度确实不能比。”

  “论在正道的名望,是不是也比不过我和佛剑?”

  “……主人他志不在此吧。”

  “这不就得了!”剑子仙迹把手一拍,意味深长地下结论,“身为好友,我总得照顾一下龙宿的自尊心,对吧?你说要是他哪哪儿都比不过我跟佛剑,这关系迟早得闹崩。所以在有钱这方面,我当然要大力吹捧他支持他,用我的贫穷来衬托他的华丽了!”

  仙凤想了想,总觉得似乎哪里有点不对:“剑子先生……”

  “嗯?”

  “我觉得吧,主人应该不需要你来特意衬托?”

  “怎么会呢?”

  “因为你确实比他穷啊。”

  “……仙凤。”

  “在。”

  “这就是剑子先生要教你的另一件事了。”

  “请讲?”

  “以后别瞎说大实话了,好说不好听啊。”

  “……好、好的吧。”

  

  旁边看似闭目养神其实非常耳聪目明的疏楼龙宿听完了以上整段对话。

  并且在晚些时候决定来算一算总账。

  “照顾我的自尊心?”疏楼龙宿一边把床帐放下来一边微笑,“剑子,今夜吾便让汝知晓,何谓疏楼龙宿的自尊心。”

  剑子仙迹:“……”

  哦豁。

  

  身体力行地感受了一整晚疏楼龙宿强烈自尊心的剑子仙迹,第二天就自个儿麻溜地离开了豁然之境。

  路上遇到了拎着一幅画像正往这边来的佛剑分说。

  佛剑看见他,倒没先问画像的事,而是关心起他的脸色:“你今日气色很差。”

  “……没休息好。”

  “那为何不在家休息?”

  “这嘛……”剑子仙迹语塞,而后忽然灵机一动,“因为今天初六!”

  “何意?”

  “大年初六了,要送穷神离家啊!”

  

  End.

  

  

  *剑毛其实应该真的不穷……只是苦境土豪龙咻咻喜欢用寒酸小气来怼他吧233

  *祝大家初五迎咻咻初六送剑毛!(闭嘴)

评论(11)
热度(24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