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裴洛】亭亭如盖(五)

    34

    从那天开始,谢云流和李忘生再也看不见洛风。

    洛风尝试过很多次,想要再去和谢云流李忘生说话,却都无一例外地失败了。

    他又回到了最开始的状态,没有人能看到他,也没有人能听到他的声音。

    唯一能做的,就是小范围地挪动一些东西,制造出一点点响动,以证明自己仍真实存在于这个世上。

    但也仅此而已了。

    

    35

    他试图再度用弄出一些小响动的方式,去引起谢云流和李忘生的注意,来提醒他们自己的存在。

    并且这个方法也成功了。

    谢云流听到房间里的异动,十分警惕地左顾右盼,对李忘生道:“那只鬼是不是又回来了?”

    李忘生闻言点头:“他好像安静了好几年?这几年纯阳宫里都再没出现这种怪事。”

    洛风顿时又怔住了。

    他突然意识到一件事。

    谢云流和李忘生并不仅仅只是看不见他而已,而是……已经彻彻底底将他遗忘。

    他们的记忆似乎发生了变动,所有与他有交集的记忆都消失掉了,取而代之的是一些模糊的印象。

    比如他们还记得以前纯阳宫里闹鬼,而这几年间能看到自己之后,自然就不觉得有鬼了。

    再比如,他们记得从五年前开始,每年过年不会再和吕洞宾一起进京赴宴。而是聚在纯阳宫里,一起守夜对饮,再放上一些自山脚村落里买来的爆竹和烟花。

    但那个曾经和他们一起守夜,看着他们饮酒又舞剑,看着他们打扫整个纯阳宫上上下下的殿宇,看着他们堆雪人和在雪地里燃放鞭炮爆竹的那只名叫洛风的游魂,却已经彻彻底底,从他们的记忆里被抹去了身影。

    

    36

    洛风完全不知道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变化。

    他甚至也无从去问,因为他连自己是什么都不清楚。

    于是只好自己一只魂胡乱猜测起了因由。

    他突然想起,在出事的前一天,谢云流李忘生和自己说话的时候,曾经被他们新来纯阳的小师弟看到过。

    他们的小师弟是吕洞宾近年来新收的弟子,年纪还很小,名叫上官博玉。

    上官博玉看见他们俩对着空气说话,一度十分好奇,问他们在做什么。

    谢云流便笑了笑,说来来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你素未谋面的师侄,暂时你就当他是一只鬼吧,到时候听见什么奇怪的响动不要被吓到。

    上官博玉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应了一声好。

    洛风便十分怀疑,自己会突然消失于谢云流和李忘生的人生里,会不会就是因为,自己和他们之间的交集不能被别的人发现。

    裴元听到这里,立刻明白了,洛风刚才为什么一看到自己,就会脱口问自己还记不记得他。

    原来是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

    于是他问:“所以,我和那名道长说话之时,你才会不声不响地消失?”

    因为不想让别人看到裴元在和“空气”说话。

    洛风点了点头:“你还记得我,我是真的很开心!”

    裴元一笑:“放心,我不会忘记你。”

    “我不信……这又不是你能决定的,我师父和师叔肯定也不想忘记我呀!”洛风摇头,“算啦,反正你现在还记得我,我就很高兴啦。”

    他想了想,又很满足地补充道:“不过,虽然师父和师叔忘记了我,但我也不是没有在纯阳宫留下一点点痕迹哦。”

    

    37

    在被谢云流和李忘生遗忘的这些年里,洛风一直没有放弃练习谢云流教给他的剑术。

    他会同以往一样,在谢云流和李忘生练剑的时候,默默在旁边一跟着起练。

    从最普通的荡剑,到天地无极碎破星辰傲骨迎风。

    他用的剑并不是真正的剑,因为真正的剑太重,洛风无法拿起。

    所以用的往往是松枝来代替。

    谢云流当时还曾笑言,若哪一天洛风能拿得动剑了,自己便亲手去给洛风铸一柄最适合他的剑。

    洛风在被遗忘之后,第一次拿着松枝去跟随谢云流和李忘生练剑的时候,年轻的纯阳师兄弟看着那根无风自动的松枝,面面相觑。

    心道这个鬼不仅阴魂不散,好像还在偷学他们的剑法。

    在某一次练完剑后,谢云流看着那根风雨无阻跟随在侧的松枝,突然对李忘生道:“我想要去铸一柄剑。”

    “师兄为何突有此念?”

    “我亦不知。”谢云流低声道,“只是记得,我似乎曾经有过这么一个念头,想要为某个人,铸一柄剑。”

    他不知道这个人是谁,也不记得自己是在什么情况下许下的诺言。却非常没有来由地想要去完成这个没头没尾的约定。

    

    38

    “后来师父送了我一把剑,名唤『骏声』。”洛风神采飞扬地说,“虽然他不知道那是送给我的,一直把剑挂在室内,从未出鞘,但我自己知道就好啦!”

    裴元轻轻道:“那很好啊。”

    即便忘却前尘,依然有旧诺铭心。

    不知为何,看着这样开心的洛风,他心里没有来由地微微有些酸楚。

    大约……是因为这只游魂真的太容易满足。

    他问:“铸剑之后,谢前辈有记起你吗?”

    “没有。”洛风沮丧地叹了一口气。

    随后他想到了什么,神色再度振奋起来:“对了!虽然师父没有想起我,但他再度收弟子的时候,直接让弟子从第二个开始排行!”

    “也就是说,纯阳静虚一脉,是从二师兄楼彦开始,大师兄的位置是留空的哦!”

    “师父他冥冥之中,肯定隐约记得我的存在!”

    “只是……只是想不起来更多了而已。”

    “我觉得,只要我能弄清楚自己是什么,或许……或许就能找回他们的记忆。”

    洛风满是憧憬地道。

    

    39

    关于他到底是什么这个问题,洛风在很久以前,其实有尝试去求助过纯阳子吕洞宾。

    他还记得谢云流和李忘生突然看不见自己之前,吕洞宾曾若有若无向他投过来的那一眼。

    似乎吕洞宾当时便预料到了这个结局。

    所以后来他终于忍不住去找了吕洞宾。

    纵然吕洞宾很有可能看不见他,洛风在飘他面前时,依旧恭恭敬敬地行了礼:“弟子见过师祖。”

    吕洞宾没有丝毫反应,仿佛的确听不见他,也看不到他。

    洛风微微有些失望。

    他犹豫片刻,在吕洞宾旁边坐下,很小声地叹一口气:“师祖,你能感受到我的,是吗?”

    吕洞宾全神贯注在看一本古籍,并未言语。

    洛风见他不言,便自顾自地说了下去:“师祖,我非人非鬼,非精非怪,是飘荡于这世间的一抹游魂。”

    “华山上还未有纯阳宫的时候,我便在这里了。但……很奇怪的是,我总觉得,我是为了纯阳宫,才出现在这里。”

    “这是种……没有来由的预感吧。”

    “我曾以为,师父和师叔能看到我,代表着我和纯阳宫的缘分终于到了。我将不再是一抹游魂,在这世间也拥有了自己的家人和归处。”

    “但为什么……转瞬之间……”

    他说到这里,声音微微有些哽咽,心里发堵。

    转瞬之间,一切成空。

    是镜中花水中月,石中火隙中驹,逝去之后再难得。

    所有的幸福美好欢喜团圆,从此都只停留在他一个人的记忆里。

    若是从来没有拥有过,也许他并不会像今天这样难过。

    但曾经感受过那样的美好之后,却又被骤然夺去,于他而言,这是上天对他开的最残忍不过的玩笑了。

    吕洞宾从头至尾都没有看过他一眼。

    他只是拿着一本书,静静地翻阅,洛风便也坐在他身边,静静地出神。

    直到暮色渐起,晚天欲雪,纯阳宫里渐渐燃起了灯火,吕洞宾方才掩卷,叹道:“一念缘生,一念缘灭。执迷不悔,终归一念。”

    洛风听得一头雾水,却见吕洞宾将手里书卷放下,以手指轻轻点了三下。

    洛风顿时福灵心至,明白过来,去翻吕洞宾看过的那本书。

    

    40

    书是一本志怪小说,里面记载了种种千奇百怪的传闻。

    有狐妖魅人的,有老树成精的,有恶鬼食人,也有善鬼还恩。

    洛风并不知道吕洞宾要自己看什么。甚至他也并不确定,吕洞宾点那三下真的是在给自己示意。

    他顺着书往后翻,在下一页看到了又一则故事。

    故事的主角是一位老者。老者幼年便失双亲,中年丧子,晚年丧妻,可谓身世凄惨。

    老者身亡后,因一生信佛向善,死后得遇地藏王菩萨。菩萨问他有何愿望,老者便说,不求来世富贵,只愿再与双亲妻子共享天伦。

    菩萨便笑一笑,说三千世界恒河沙数,我今送你一场造化,以你之愿,造一方世界。

    彼世之中,汝父汝母汝妻汝子皆在,你可愿往。

    老者闻之大喜,欣然前去,于此方世界安度一生。

    洛风看完,心有所感,直觉吕洞宾要自己看的,便是这一页。

    虽然依旧不知道自己是什么,但他依稀觉得,这方世界于他而言,便是老者那处“汝父汝母汝妻汝子尚在”的彼世了。

    

    41

    裴元也听洛风转述了这个故事。

    他听完,细想一想,不由开了个玩笑:“所以你的师父师叔,是对应老者的汝父汝母?”

    洛风便瞪了他一眼:“若要这样讲,那你就该对应老者的汝子了。”

    他飘起来,抄着两只手,特别居高临下地望向裴元:“我诞生于树上时,算算已经好几十年前了。真要按你们人类的年纪来论,辈分绝对足以当你父亲。”

    裴元轻笑两声:“你既非人,便不能这么算。我观道长面容年轻,与我不过同龄,称呼道长一声洛兄如何?”

    洛风想了想,也没什么意见。

    于是非常开心地应承下来:“你既唤我一声兄长,我便不与你客气了!师父师叔看不到我以后,我都没法经常去他们那边蹭饭香了。待会儿你吃饭的时候,一定要去买一碗生进二十四气馄饨,让我闻闻香味!”

    “好。”裴元自无不可,非常乐意于满足他这点小小的要求,甚至贴心地问,“你没法吃吗?比如像上供给鬼魂那样供给你?”

    “……不能。”

    洛风顿时垂下头,神色有些沮丧:“师叔曾经试过,不行的。我也好想亲口尝一尝饭菜的味道啊。”


    TBC.

评论(9)
热度(428)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