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裴洛】亭亭如盖(四)

  *今天也有很多谢李


    22

    因为吕洞宾发了话,谢云流和李忘生便留在了纯阳宫中过年。

    纯阳宫这时候才刚开始修建道观等建筑,除了谢云流李忘生之外,尚无别的弟子。

    所以,这个年过得相当冷清。

    他俩自己温了酒,又去山脚下的村落里买了几个菜,聚在一起开始研究洛风到底是个什么鬼。

    洛风被他俩同时盯着看,就很紧张,一连往后退了三步远:“我、我不是鬼!”

    鬼乃活人死后精魂所化。但他……却从不记得,自己曾经“活”过。

    洛风其实有种莫名的预感,他觉得吕洞宾虽然看不见他,却似乎隐隐知晓他的来历。

    只是他无法和这位大名鼎鼎的纯阳子沟通,也就无从去向对方问个清楚明白。

    

    23

    洛风把自己的来历告诉了谢云流和李忘生。

    李忘生听完,若有所思:“据闻山间草木,年深日久,或生灵性。你依附古松而存,莫非,是松树化灵?”

    “我不知道……或许吧。”洛风迷茫摇头。

    他也曾想过这个可能,但心底却隐约觉得,这并不是正确的答案。

    “令师似乎对我的来历知晓一二。”洛风决定怂恿谢李二人去问一问吕洞宾,“不如去问问他?”

    李忘生摇头:“以师尊的性格,当时不曾叫破你的身份,便应当不会再提及了。”

    吕洞宾的确擅长演算天机,但却很少主动透露过天机。

    天机若是透露与人,或许便会更改冥冥之中的因果,以致劫难临身。

    洛风就很失望:“……好的吧。”

    他其实很想知道自己究竟是谁,来自何方,为何而生,又为何存在于此。

    若不知过往,不知来历,就此飘荡于世间,不被任何人所知,于他而言,便总觉身无所归,心无所依。

    “说起来……”谢云流忽然想到一事,神色逐渐变得不善,“你到底为什么总是喜欢吓唬我们?”

    别想让他轻易忘记这笔旧账!

    

    24

    “没没没没有!”洛风立刻为自己辩白,“我不是想吓你们!我就是,就是……”

    他声音逐渐放低,似乎自己也觉得没什么说服力:“就是,想跟你们说说话嘛。但你们又看不到我,我就想试试跟你们写字交流,但是……”

    但每次都让谢云流如临大敌,后来干脆不在房间里放笔墨纸砚了。

    谢云流:“……”

    谢云流:“好了,你不用但是下去了。”

    他一点都不想再回想一遍自己当初为了“驱鬼”,都干过哪些事。

    什么泼黑狗血,往门下挂铜镜,削了一把桃木剑压在枕边……诸如此类,数不胜数。

    李忘生侧过头,悄悄地笑了一下。

    谢云流迅速斜了他和洛风一眼:“哼!”

    洛风就绞尽脑汁地想要让他消气:“别生气嘛,我又不是故意的。”

    他想了想,决定开始夸赞对方:“我特别喜欢看你练剑!你剑术特别好,看起来随心所欲任意挥洒,却又自有玄妙意蕴,锋芒无匹,似有万剑来朝。”

    谢云流神色微微一缓:“算你还有些眼光。”

    李忘生顿时又笑了。

    

    25

    夸赞了谢云流的剑术,得到了他一个赞赏的眼神之后,洛风就仿佛顿悟了和对方的正确交流方式。

    开始继续往外吹彩虹屁。

    而且他的彩虹屁吹得真心实意,特别诚挚。最后弄得谢云流都稍微有点不好意思了,难得地谦逊了一下:“没你说得那么夸张,也不算天上地下独一无二。我师弟的剑术和道法,亦不逊于我。”

    “那当然!”洛风脱口而出,“你们可是纯阳双璧!”

    他说完之后,自己又是一愣。

    “纯阳双璧?”谢云流还是第一次听到这种叫法,不由若有所思,“这个并称,倒是不错……”

    但是,称号这种东西,最好不要自己想,让外人来自发地冠以某某称呼,才显得比较高端。

    要怎么不着痕迹地打出这个名号呢……谢云流摸了摸下巴,突然陷入沉思。

    

    26

    经过彩虹屁的洗礼,洛风和谢云流李忘生的关系开始突飞猛进了起来。

    于是这个年关,他们两人一“鬼”聚在一起,一面闲聊一面守岁。

    对于洛风而言,这是他有意识以来,过的第一个“年”。

    故而并不觉得冷清,反而十分满足。

    他从来没有想过,有朝一日,自己也能被人看见,和人相谈。

    他坐在炉火边,感受着火光带起的温热暖意,看着对面谢云流从李忘生手里抢酒喝,心里突然充斥着前所未有的满足。

    仿佛眼前的画面,他曾耗费经年辗转寤寐,终不可求。

    却在历尽风霜艰险,早已绝望之后,又突如其来地出现于眼前。

    洛风静静地坐着,忽然便觉得眼眶酸胀,似有泪意。

    

    27

    李忘生无奈地看着手里最后一瓶米酒被谢云流抢走:“师兄,你少喝点吧。不然师尊回来,一定又能从你身上闻出味道,发现我们有偷偷喝酒。到时候我们又要被罚去抄书了。”

    纯阳道士虽不禁酒肉,但他们年纪还小,吕洞宾素日是不许他们饮酒的。

    “放心放心,我今晚喝完就去雪地里练剑。山上风大,绝对能把酒气吹得一干二净。”谢云流满不在乎,随后拿着酒看向洛风,“喂,那只鬼,最后一瓶了,你要不要尝尝看?”

    他问完又自言自语了一句:“不过……鬼要怎么喝酒?烧给你?”

    李忘生也侧头看向洛风,忽然微微一怔:“你哭了?”

    

    28

    洛风没有哭。

    他身为一只鬼……或者魂魄,或者精怪,总之,是没有眼泪的。

    炉火上现在已经没有温酒了,正在煮一锅馄饨。

    是李忘生特意从山脚街市上买回来的,叫生进二十四气馄饨,用料繁多,极为鲜美。

    洛风坐得离馄饨很近,热气从锅里翻滚而出,穿过了他无形的身体。

    他的身体比空气要更凉,水汽便在他身前凝结,点点垂落。

    宛如无声的眼泪。

    “我……我没有哭。”洛风掩饰性地擦了一下脸,“是,是水汽。”

    李忘生点点头,体贴地没有问他为何会有那么怅然难过的脸色,温和地问:“馄饨煮好了,你想尝尝吗?”

    

    29

    洛风当然很想尝尝馄饨,也很想尝尝他们的米酒。

    但他无形无质,完全没有办法触碰到食物或者酒。最终只能惆怅地叹口气,努力去嗅空气里的香味,假装自己吃过了。

    香气就,就真的让他很馋很馋。

    特别想吃。

    大概是他的表情看上去有点太可怜了,连谢云流都有点不忍心:“哎,你既然吃不成,那还有没有别的想要的?我看看能不能给你弄来一点。”

    洛风顿时眼前一亮:“什么想要的都可以吗?”

    谢云流点头:“我能办到的就行。”

    “那我不要吃东西!”洛风特别兴奋地站起来,“我想拜你为师,跟你学剑!”

    

    30

    谢云流和李忘生同时一怔。

    他们都没想到,洛风居然会提出这样奇怪的要求。

    一只鬼……也需要学剑吗?

    洛风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想要学剑。

    但他就是觉得,这是他应该要有的人生,和应该要做的事。

    谢云流回过神之后,犹豫片刻点了头:“可以。”

    “不过……”他补充了一句,“我的剑术是师尊所授,教导你这件事,得先去问得师尊的同意。”

    

    31

    吕洞宾对于自己的徒孙是一只看不见的“鬼”这件事,并没有什么异议。

    于是洛风很顺利地拜了师,开始跟随谢云流学剑。

    那是他过得最开心快乐的时光了。

    这几年里,纯阳宫也渐渐发展壮大,吕洞宾又收下了另一名弟子。

    洛风每天都跟着谢云流和李忘生。

    跟谢云流学剑,跟李忘生背书。跟着他们满华山上下练梯云纵,练累了就坐在亭子里,去数天边飞过的大雁。

    或者一边坐在屋顶上晒太阳,一边旁观他们教导纯阳的后辈弟子。

    日子悠闲而惬意,时光如流水般过去。

    直到五年之后。

    

    32

    五年之后,吕洞宾某一次自长安归来,忽然对谢云流和李忘生提了一句朝中大事。

    “少帝逊位,如今已远遁东瀛。”他说,“帝京皇城,尽入临淄王李隆基之手。”

    他一向很少在纯阳宫里提及朝堂之事,谢云流和李忘生还有点懵,顿了一会儿才反应过来。

    “少帝?”谢云流想了想,才记起他说的是谁,“就是以前的温王,之后被封太子的李重茂?”

    吕洞宾嗯了一声:“是他。”

    “哦。”谢云流点点头,表示知道了。

    他不太关注朝堂,对此也不上心,听闻此事便对李忘生道:“长安城近来应该很乱,咱们这段时间就别去逛了。”

    李忘生亦有同感。

    随后师兄弟二人继续练剑,不再讨论此事。

    毕竟,不论李重茂,还是李隆基,于他们而言,都不过是毫不相干的陌生人。

    吕洞宾捋须一笑。离去之前,似乎往洛风坐着的地方看了一眼。

    

    33

    正坐在亭子顶上晒太阳的洛风当然也听到了这件事。

    他听完之后,不知为何心里一松,似乎有某件一直沉甸甸压在心头的大事终于尘埃落定。

    有了某个完美团圆平安喜乐的好结局。

    他站起来伸了个懒腰,笑了笑,为这份莫名而生的喜悦。

    然后跳下亭子,去找谢云流,准备完成每日的功课:“师父,我今天也从荡剑开始练?”

    谢云流专心致志和李忘生对练,并未回答。

    洛风以为他这是不想分神说话,且默认了自己的话,便默默开始在旁边练起了剑法。

    从荡剑开始,一直练到天地无极傲骨迎风。

    练完一整天的功课之后,时近正午,谢云流和李忘生也停了下来,准备要去用饭。

    洛风收了剑,跑到他们身边,顺便提了个小小的要求:“今天你们点一份御黄王母饭嘛,我觉得那个的味道特别好闻!”

    谢云流却看也不看他,和李忘生相携离去。

    洛风就很不解,怀疑自己是不是哪里惹到他了。

    以前他偶尔不小心惹到谢云流生气,对方也会不理他。

    他追上去,拦在谢云流和李忘生面前:“师父?师叔?干嘛不理我啊,我练剑的时候出错了?”

    谢云流和李忘生脚步未停,目光并未在他身上稍作停留,径直往前,穿过了他无形无质的躯体。

    然后毫不回头地走远了。

    洛风呆呆地看着他们的背影,整个人都怔住了。


     TBC.

评论(16)
热度(439)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