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裴洛】亭亭如盖(七)

    48

    这一次洛风没有很快拒绝他了。

    他踌躇了一下,似乎有些难以取舍。

    原本对他来讲,“留在纯阳宫”和“去外面的世界看看”这两件事,是生进二十四气馄饨和莲叶羹的区别。

    取谁舍谁一目了然。

    但,如果这个“去外面的世界看看”加上一个前提,是“和裴元一起去”,那对于洛风而言,骤然就变成了要在生进二十四气馄饨和御黄王母饭之间做选择。

    一下子就变得困难了许多。

    他潜意识地不想离开这个让他感到安心的纯阳宫,却又不知为何,对这位第一次见面的年轻大夫颇有些恋恋不舍。

    在和裴元相处的时候,他心里总是充盈着一股莫名的喜悦。

    这种喜悦没有由来,不知缘起,却令他再度感受到了类似于当初和谢云流李忘生相处时的那种快乐。

    但这两种快乐又是不同的,似乎其中有着某些微妙的差别。

    具体他却说不上来这种差别到底在哪里。

    洛风只知道,他真的很想和裴元多相处一些时间。

    并不仅仅只是因为对方可以看到他。

    而是……而是源自他自己也弄不清楚的这种眷恋。

    他想了一想,最后似乎下定了某种决心,对裴元道:“我……我没有离开过华山,也不知道能不能离开太远。如果可以……”

    “如果可以,那我便随你一起去吧!”

    “去看看你口中的塞北江南,西域东海,万里河山。”

    裴元温和地笑了笑:“好。”

    

    50

    裴元和孙思邈准备只在纯阳宫歇息一宿,明日便要启程。

    即将离开纯阳宫,洛风显得颇有些留恋。

    他回到了自己初生时的那株古松下,去树上摘了很多松子下来。先是分成三堆,想了想,又从那三堆里分了一小撮出来。

    然后把其中一堆捧给裴元:“这棵松树的松子特别好吃,又香又脆!你留着,炒来吃很不错的!”

    裴元一笑接过:“多谢。”

    随后又道:“松仁亦是一味药材,我留下些许,用以入药。

    “没问题啊,反正你用得上就好!”洛风半点都不介意。

    剩下那两大一小三堆松子,他将其中最少的那一个,放到了松树上一个不起眼的洞穴里。

    那里面住着一只时常会出来觅食的松鼠。

    松鼠年岁已经很大了,陪伴过洛风许多年,贪嘴又健忘。年年冬天都会忘记一些自己储存食物的地方,需要冒着雪跑出来四处翻寻。

    洛风每年冬天都会担心它熬不过这一个寒冬,但每次松鼠都顽强地活了下来。于是他后来养成了一个习惯,会在秋季的时候帮松鼠储存食物,让它可以过一个饱足的暖冬。

    “这是你冬天的口粮,省着点吃啊。”

    洛风蹲在树上,对着那个小小的洞穴口说话,仔细叮嘱那只松鼠:“我要走啦,今年冬天不跟你一起过了,你好好保重哦!”

    操心完即将过冬的松鼠,他把剩下的最大那两堆松子合并到一起,双手捧起来。跑到谢云流和李忘生的院子里,放在了院外的石桌上。

    “师父师叔,我要离开纯阳去游历啦。”

    他有些开心,又有些伤感地对着屋里的谢云流和李忘生道。

    即便对方并看不见他。

    裴元看着他认认真真地分松子,突然就很想摸一摸他的头,或者抱一抱他。

    这样的冲动突如其至,没有由来,却在一念初生之后,再也遏制不住。

    但他伸出手,触碰到的却是一片虚无。

    他的手径直穿过了洛风的身体,微带沁凉之感,仿佛是穿过了一片云一片雾。

    洛风却感受到了他的触碰,回头看他:“怎么了?”

    “没事。”裴元摇头一笑,用手虚虚地在洛风肩膀的位置拍了一下,“放心,即便要离开,我每隔一段时间也会带你回纯阳来看看,不会一去不回的。”

    “嗯嗯!我也这样想!”洛风用力点头。

    

    51

    除了松子,洛风还把他珍藏多年的很多零碎小物件一股脑塞给了裴元,让裴元帮忙带上。

    其中有的他干脆直接送给了裴元,比如用古松的松枝烧制出的几块松烟墨。

    “这是师叔闲下来时,自己做的墨条。”洛风带着一点小炫耀的语气说,“烧好之后,他就只分给过师父和我。”

    裴元拿起一根墨条端详:“深重浓黑,质细无光,品质上佳,是好墨。这是他在还记得你的时候烧制的?”

    这墨条看上去并不像放了很多年的样子,故而他才有此疑惑。

    “不是哦!”洛风微微抬起下颔,眉飞色舞,“是师叔去年才新烧制的!”

    那时,将墨制好之后,李忘生分了一些与谢云流,又拿了几块放置在庭院里。放在那株苍翠古松树荫下的石桌上。

    他抬头看着松树,眼神含笑:“此物从你而来,自当有你一份。”

    似乎庭前古松对他而言,并非仅仅只是一株树,而是相伴多年的故友。

    洛风在自己藏着各种零碎小物件的树洞里掏了掏,又拿出一个小匣子:“还有这个松香饼,也给你吃吧!”

    这是谢云流给他的。

    或者说,是谢云流给松树的。

    虽然按照谢云流的说法,是“这用松花制成的饼不合我口味,不如拿去喂树上松鼠”,然后随手将林语元做出来的松香饼用油纸包裹好,漫不经心地扔到树上。

    

    52

    裴元站在树下,看着洛风一样一样地慢慢搬运他的各种“宝贝”。

    每拿起一样,洛风都会向他诉说一遍此物的来历。或是谢云流相赠,或是李忘生所送,亦或是来自山间的松鼠,云间的白鹤,林间的梅花鹿。

    这些所有一切加在一起,就是他在华山上所度过的漫漫时光了。

    因为洛风的小零碎种类实在有点多,裴元在松树下的庭院里站了太久的时间,不禁引起了李忘生的注意。

    他原本在和孙思邈谈论药理,却见窗外的裴元一直望着古松出神,不由有些好奇。

    遂起身走到窗边,向裴元微微含笑道:“小友竟对这株古松感兴趣?”

    树上的洛风顿时一怔,抱着他的宝贝们低头望向李忘生——

    东西被完全拿在他手上时,是会和他一起隐形的。

    裴元想了一想,点头道:“李掌教庭前这株古松,与我颇为有缘。”

    纯阳宫里弟子如云,然而万千人中却只有他一个人能够看见洛风,确实是十分有缘了。

    “小友竟也认为这株松树十分特殊?”李忘生笑了一笑,“我时常觉得此树有灵,似与之相熟多年。偏巧,师兄亦有同感。”

    裴元轻轻说:“或许此树当真有灵,时常相伴掌教左右,只是掌教未曾眼见罢了。”

    “是啊。”李忘生颔首道,“或许真如小友所言。”

    他目光一扫,却看见了庭院里石桌上的那堆松子,不由又笑道:“方才刚说到此松有灵,此刻便已应验——每逢秋季,松塔熟时,总有松子聚拢在此桌上,仿佛古松馈赠。”

    一旁的孙思邈听见他们的谈话,便道:“这些松子,或许是松鼠运来的,又遗忘在了此处也未可知?”

    李忘生哈哈笑了一声:“兴许吧,但我更愿意相信是此松相赠。”

    他看向裴元,开了个小小的玩笑:“等小友与它熟悉起来,或许也能获赠一二。”

    裴元便摊开手,露出那捧洛风给他的松子:“掌教料事如神,裴某已然获赠。”

    李忘生以为是他自己摘下的,并没有往别处想,只笑道:“那看来,小友与此树,称得上是一见如故了。”

    裴元轻轻点头,看了一眼树上的洛风:“是啊,一见如故。”

    

    53

    裴元与李忘生说话时,洛风便坐在树上,安静地听。

    待李忘生回返屋中,他才跳下树来,向裴元认真地道:“谢谢你一直在向师叔暗示我的存在,但以后不必这样啦!能被他偶尔记挂在心,即便只是当做一株有灵的松树,我已经很满足了。”

    裴元挑眉:“为何不必?”

    “因为……”洛风神色微微有些黯然,“我怕你提得太多,说得太明显,违背了某种冥冥之中的天意,让你也开始忘记我。”

    “好,那我以后不会了。”裴元立刻答应了他。

    他想了想,又强调一遍:“放心,不会忘记你。”

    

    54

    裴元陪着洛风,把他的各种小零碎都倒腾到了自己的药箱里。

    不过药箱容量有限,为了最大程度地利用好空间,方便携带,他顺手拿起其中一个青蓝色的葫芦,准备系到自己腰上。

    洛风却误会了,赶忙阻止他:“不不不,这个不能送给你的!”

    裴元本没打算要将它据为己有,看见洛风心急的反应倒笑了一笑。不顾他的阻止,慢条斯理把葫芦系上了腰:“又是你师父还是师叔送的?这么重要。”

    “不是他们送的。”洛风却道,“是我自己看上的!这个葫芦我很喜欢,不能给你。”

    他在能被谢云流和李忘生看到的那些年里,曾和他们一起去逛集市,在一处小摊上一眼就看中了这个葫芦。

    随后谢云流便掏钱替他买下。

    “反正我就是很喜欢这个葫芦。第一眼看过去就喜欢,觉得它应该是我的。”洛风向裴元强调了一遍,“所以,不能把它送给你。”

    裴元轻轻一笑:“巧了,我第一眼看到这个葫芦,也觉得它应该是我的才对。这可怎么办?”

    他其实并没有特别想要这个葫芦,只是头一次见到洛风这么在意某件东西,出于某种连自己也不知道的缘由,想要逗一逗他罢了。

    洛风闻言,却信以为真,不由大急:“你一个行医的大夫,要什么酒葫芦啊!”

    “但你没有实体,也用不了酒葫芦。”裴元好整以暇地指出。

    洛风磕巴了一下:“我,我……”

    他决定不和裴元讲道理了:“反正葫芦是我的!”

    “好吧,葫芦是你的。”裴元含笑道,继续和他讲道理,“但是你没有实体,又携带不了它,当然只能把它挂在我身上了,对不对?”

    洛风想了想,只好同意了这个提议:“挂在你身上可以,但葫芦必须是我的!”

    他随后又补充:“以后要是你往里面装酒,酒也是我的!”

    裴元便笑了一笑:“当然,都是你的。”

    葫芦都已经挂在我身上,不是我的也是我的了,傻道长。



  TBC.


  *裴元:好好好,葫芦是你的,你是我的。

评论(8)
热度(376)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