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大圣归来][1599]非仙即道

    是《吃俺老孙一桃》的番外之一。

    

    ——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


    在教导江流儿学武这件事上,孙悟空们遇到了一个难题。

    大圣和猴哥的武力值都很逆天,不过两只猴的教学能力都基本为零。

    而且时常意见相悖。

    譬如现在。

    

    “小师父,来跟俺老孙一起念筋斗云的咒语。”

    从最开始就得到须菩提传授怎样翻跟头云的猴哥如是说。

    “回来小屁孩儿!别听他瞎嚷,从基本练起,俺老孙先教你爬云。”

    然而在方寸山上苦练七八年的大圣看法并不相同。

    

    “练什么爬云之术!一去七八里离地四五丈,要来何用!”

    “不会走何以跑?你快一边儿去别教坏小孩!”

    “分明是你一边儿去少胡说!”

    “我这是循序渐进!”

    “我还因材施教呢!”

    

    江流儿感到很苦恼。

    “大圣和大圣你们别吵啦。”他说,“我们不如去灵台方寸山,拜访一下菩提祖师他老人家问问清楚吧?”

    “好主意!”

    两只孙悟空异口同声。

    

    自从五百年前三星洞口一场拜别,孙悟空再未回返他最初学艺的地方。

    那一处孤悬于西牛贺洲的世外仙山。

    

    “我是被师父赶出来的,让我就算闯了天大的祸也往外别说是他的弟子。你呢?”

    去方寸山的路上,大圣忽然问猴哥。

    猴哥感到了同情:“师父只说无以再教我,让我可以回家了。”

    “你是怎么拜师的?”

    “听白眉老猴说起海外有仙山,就划船去找。”猴哥挠挠头,“漂了好几年,后来被两只鹤童带去了山上。莫非你不是?”

    “不是。”大圣说,“我自己划船去了西牛贺洲,见一高山隐伏龙脉,听樵夫作歌,唱道是相逢处非仙即道,才问出师父所在。”

    “是啊师父在西牛贺洲很有名气!连樵子农夫也听闻过他的名姓。”

    “还有许多老人给孩童讲师父降妖伏魔得证大道教化万民的故事。”

    “没错!有个学拳脚的师兄当年整天在俺老孙耳朵边叨叨!”

    

    孙悟空的记性很好。

    数百年前的旧事依然历历在目宛如昨日。

    那些山中无岁月寒尽不知年的生活,在两只猴子默契的怀念里清晰得纤毫毕现。

    

    说话间,两只猴连带一个小和尚已经到了方寸山脚下。

    他们登崖过岭,沿着蜿蜒山路寻径而上。

    时日暮天晚,依然有归家的樵子担柴扛斧,作歌而归。

    只是,那樵子张口时,早已将千百年前的唱词变换。

    听他唱道是:“孙大圣,战天王。如意棒,动风云。着金甲,踏云霓,一身傲骨与天齐。”

    

    猴哥忽然笑了起来。

    大圣默然一瞬,试图为自己辩白:“他祖宗的祖宗唱的真不是这个!”

    “我知道。”猴哥说,“我只是有点……意外。”

    他还是第一次听见有人这样传唱着那场大闹天宫的故事,故事里的自己金甲紫冠睥睨天下荣光万丈,仿佛英雄盖世。

    

    孙悟空们最终没能在灵台方寸山上找到菩提祖师。

    只寻到了尘封的斜月三星洞。

    但见满目蛛网结梁、栏杆石砌风化剥落,可知此间的主人早已将它遗弃许多许多年。

    唯余下后山的烂桃山,年年开花年年挂果,果落成泥。

    

    大圣和猴哥带着江流儿下山投宿。

    山脚的村落里不再传唱隐居仙山的老神仙。

    两只猴子带着小和尚在村头听了一场有关齐天大圣孙悟空的皮影戏。

    戏里的故事在人间广为传唱。

    

    这个故事来自花果山。

    从盘古破鸿蒙仙石育灵通开始,到五百年前那一场大闹天宫结束。

    这并不是故事的结尾。这个故事仍在继续,谁也不知它会在何时终结,又将流传往何方。

    很少有人知道,最初开始讲诉故事的白衣青年是鹰愁涧底一条白龙。

    

    岁月无尽。

    待千千万万年之后,三界神佛隐去。

    世间的仙妖鬼神皆已消亡。

    而依旧有人讲诉这个故事。

    故事里有永生不朽的齐天大圣,金甲紫冠睥睨天下荣光万丈。

    

    “我是齐天大圣。”

    “齐天大圣,是不会死的。”


    

    END.


    

    *有一只猴子在我心里永生不朽。

    *悄悄地塞入了一点私心小白龙【x

    *孙悟空听到樵夫唱词“相逢处非仙即道静坐讲黄庭”是原著里的梗,这里安排给了大圣。

    *还有啊!六小龄童版的西游记里面,孙悟空在五庄观闯祸之后回去找了菩提祖师,但是只找到了荒废的三星洞那个情节,特别,虐我!

评论(5)
热度(13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