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夜笙

【剑三】【裴洛】亭亭如盖(二)

  大家都猜出来了……洛师兄他不是活人(x)

  不过!我!是个爱好小甜饼的作者!这是个HE!

  所有的刀都是这个人的锅 @落花长风一杯酒 


    07

    洛风坐在原地望着他,一时间似乎呆住了。

    裴元见他久久不起身,还以为他摔下来的时候崴了脚,非常友善地朝他伸出手,想把他拉起来:“崴脚了?我给你看看。”

    他刚一伸手,洛风就仿佛受到惊吓般嗖地跳起来,往后退了好长一截:“不不不不用!”

    他看着裴元,表情似乎有点纠结。迟疑了一会儿,才问:“你……我刚才做的事,你都看见了?”

    裴元挑挑眉:“你是指,刚才你在树上摸了三个松果抛接着玩,倒吊在窗檐上假装在练功,张着手跟白鹤学飞,然后还抓着树梢打秋千但每次都把自己摔得四脚朝天?”

    他一口气把对方刚才做的事全重复了一遍,然后在洛风绝望的眼神里点头:“对,我都看见了。”

    洛风:“……”

    洛风的脸腾地红了。

    看上去很想立刻在雪地里刨个坑,就地把自己埋起来。

    

    08

    裴元眼睁睁看着那个叫洛风的纯阳弟子伸手掩面,然后蹬蹬蹬地跑远了。

    跑之前还大喊了一声:“你刚才看到的都是幻觉!”

    裴元失笑,觉得这位纯阳弟子还挺有趣。

    之前能当着李忘生的面戏耍,现在居然还会因为被自己看了全程而害羞?

    他在窗外那么折腾,难道还指望自己会眼观鼻鼻观心一眼都不往外面瞄吗?

    他摇摇头,抬头分辨了一下方向路径,往空雾峰的方向走去。

    才走出一小段路,他忽然有种被窥视的直觉,顿时回头。便见到刚才跑走的纯阳弟子又探头探脑地回来了,远远地缀在他后面,一副想靠近又有点不敢的犹豫表情。

    裴元停下来,问:“你也要去空雾峰?”

    “我……”洛风磕巴了一下,在他的注视下还是点了头,“对,我也要去!”

    他似乎鼓起了很大的勇气,才慢慢地走到裴元身边,和他并肩同行:“我在窗外听到了,你是想去采格桑花?”

    “嗯。”裴元点头。

    “那、那我给你带路吧。”洛风有点紧张地看着他,仿佛生怕他赶自己走,“我去过很多次空雾峰,对那里特别熟!格桑花长在哪里我很清楚的。”

    裴元不禁有些疑惑:“李掌门说空雾峰地势险峻,人迹罕至,极少会有弟子前去那里。你为什么会经常过去?”

    “我……”洛风张了张口,却突然顿住。

    他有些低落地垂下头:“我也不知道。”

    

    09

    洛风是真的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频频往空雾峰去。

    明明那里只是一座空无人烟的山头,苍山负雪,天地茫茫。从最高的观星崖往下看,只能望见一片翻腾的云海,和似乎触手可及的天穹。

    他在那里寻找过很多次,却从没有找到自己为何会想要来这里看一看的理由。

    于是只能坐在山崖边,寂寞地去数天上飞过的雁群,然后下意识地往极东眺望。

    听说,在极东之地,遥隔重洋,有一处小国名曰扶桑。

    洛风并没有去过那里,只从旁人口中听说过那个国家的名字,却莫名格外在意。

    他总觉得,自己会频频来到空雾峰,是在怀念着什么人,想要探寻到什么人的踪迹。但那个人是谁,姓甚名何,长相年龄,身材样貌,与他有何渊源,洛风自己却一概不知。

    裴元安静地听他说完,便问:“我听说纯阳弟子,多是孤儿。会不会是你在潜意识里,想要寻找自己生身父母?”

    洛风怅然点头:“也许吧。我不记得那个人是谁……但他,总会给我一种很亲切的感觉。”

    

    10

    洛风跟他多聊两句之后,似乎不再像初时那么拘谨,话也变得多了起来。

    他们来到空雾峰脚下,往上攀爬。裴元顺手采摘了一些极寒之地才会出产的药材,放进自己背着的药箱里。

    洛风已经问到了他的姓名来历,很是好奇地问:“你随药王游历天下,是不是去过很多地方啊?”

    “嗯,很多。”裴元说,“塞北江南,西域东海,师父都曾带我去过。”

    “那些地方……和纯阳宫的景色,大概会很不一样吧。”洛风有些憧憬,“我没有离开过纯阳,你能不能详细讲讲?”

    裴元便将自己见过的景色一一告诉了他。

    江南的小桥流水,西子湖畔雷峰塔,二十四桥明月夜。塞北的风沙大漠,苍茫长风吹度万里,落日长河远上白云。

    他走过的地方很多,真要说起来,三天三夜也说不完。就只将记忆最深刻的那些景色描绘了出来。

    洛风很羡慕地叹了口气:“真好啊,我也很想亲眼去看看。”

    

    11

    “听说纯阳弟子皆可下山历练。”裴元便道,“你若当真向往,不妨回禀师门一声。或者独自去游历江湖,或者……也可与我和师父同行?”

    他想了想,补充:“若是同行,在我行医时,你得帮忙搭把手。”

    他最近因为需要大量积攒行医经验,但凡上门求医的病患,都只收取相当低廉的费用。偶尔遇到贫困人家,还会分文不取。

    又因他是孙思邈的首徒,药王名声在外,故而求医者众多,常常会忙不过来。

    若是洛风想要出门游历,又愿意与他同行,自己也能多个帮手。

    谁知洛风闻言却毫不犹豫地摇头:“不了。我不想离开纯阳宫。”

    “你不是想亲眼去看看?”裴元不解,“为什么又不想了?”

    “是很想啊。”洛风微微笑了一下,“但这种很想的想,比起很想留在纯阳的想,要差了很多很多。”

    见裴元依旧不太明白,他就举了个例子:“就比如,你特别特别喜欢吃馄饨,但看到别人在吃莲叶羹吃得很香,也想去尝一尝味道。不过,如果你吃了莲叶羹就不能再吃馄饨了,那……那就肯定还是算了吧,吃馄饨才能让自己心满意足!”

    裴元听他提到莲叶羹,下意识摸了一下肚子。

    今天早饭吃得早,又一路爬上华山,他现在已经有点饿了。

    “唔,你的比喻很形象,”裴元道,都让他听馋了,“但我还是不太明白,你为什么这么不想离开纯阳宫?”

    洛风微微一怔:“就是……就是不想啊。没有为什么。”

    

    12

    这个问题,就和他为什么总是忍不住想去空雾峰看看一样,对洛风而言,又是一个无解之谜。

    总之,他就是下意识地不想离开纯阳。一步都不想。

    只有待在这里,他才会感到安心。

    “我很喜欢现在的纯阳宫。”洛风忍不住对裴元道,“现在的纯阳宫特别好,你不觉得吗?”

    裴元点点头,顺着他的话夸赞:“自吕洞宾前辈开创纯阳以来,先有静虚子谢前辈在名剑大会上一举扬名,又有玉虚子李掌门,将纯阳宫打理得井井有条,发扬光大。纯阳双璧亦名动江湖,门下弟子甚多,实为江湖上最声名鼎盛的大门大派之一。”

    “嗯嗯,有名气门徒多是一方面啦。但我指的是氛围,纯阳宫里的氛围!”洛风听见他夸纯阳宫,就很开心,“你不觉得纯阳宫上下特别和乐融融,同门之间互相友爱,很少有矛盾,这点特别难得吗?”

    裴元笑了笑:“我来纯阳时日尚短,自然不曾发现。不过道长既如此说,想必确是如此的。”

    “那都是因为我师父和师叔开了个好头啦。”洛风就很骄傲地挺起胸,“他们是纯阳宫里关系最好的师兄弟!从纯阳初创之时,就一起练剑一起修道一起在长安逛街,在门内弟子不丰的时候,还一起给各处殿宇打扫卫生!现在都还住一起呢!”

    裴元心道打扫卫生这个有什么好骄傲的,我也经常帮师弟替师父扫屋子,我说什么了吗?但他没有反驳对方的话,非常捧场地附和:“谢前辈和李掌门,至今仍在江湖上并称齐名,关系好也是理所当然的事。”

    “才、才不是理所当然呢!你不知道这多不容易!”洛风立刻反驳了他,“就像……”

    他只往后说了两个字,忽然顿住,仿佛本来应该有句话可以脱口而出,却在瞬间忘记了该怎么往下接。

    洛风只好悻悻垂头,强调了一遍:“总之,就是很不容易!”

    

    13

    突然卡壳之后,洛风就跳过了刚才那个话题。

    开始专心给裴元指点格桑花的位置。

    他说自己对空雾峰了如指掌并非吹牛,裴元在他的指点下,轻而易举地就采到了好几朵格桑花。

    “还要吗?我还知道另外好几朵的位置。”在他采完第三朵之后,洛风立刻特别热心地说。

    “不必了,入药已经足够。其余的,留与后来人吧。”裴元笑笑,小心翼翼将简单炮制过的格桑花放进药箱里,“我们回去?”

    “好啊。”

    他背着药箱,从皑皑雪山上往下走,顺口道:“今日多谢道长帮忙。如今已过午时,不如先去用饭?我请客,请你吃馄饨如何?”

    “我……”洛风却没有一口应下,突然显得有些犹豫,“我,那个,还是不了。你自己去吧。”

    “为何?”

    洛风支支吾吾了一阵子:“我,我最近在修习辟谷之术,不宜进食!”

    “辟谷之术?”裴元疑惑,“当真有这门道术存在?我自古书里读到过,却以为只是胡编乱造的而已。”

    “当、当然有!”

    “待你辟谷之术大成,可否让我观一观脉象,再记录一番身体状况?我对此术颇感兴趣。”

    “再、再说吧。也、也可能练一阵子就放弃了。”洛风的神色莫名有点心虚。

    

    14

    他俩从空雾峰下来,往前走了一阵子,穿过老君宫,往李忘生居住的院落而去。

    路上遇到了一个在老君宫附近扫雪的纯阳弟子。纯阳弟子看了看背着药箱的裴元,上来拦住了他。

    原来是这位弟子有个师兄,练功太勤奋,昨夜顶着寒风也在练剑,今日不小心感冒了。他本想去找上官师叔那边求点药,却因为要负责扫雪走不开,如今正好看见裴元,一望而知对方是个医者,便索性向裴元求诊了。

    裴元闻言,自然应下:“好,我这便过去。你这位师兄住在哪里?”

    “就在剑园,不远的。”

    裴元并不知道剑园路径,但既然有洛风在,自然不愁找不到路,点点头便准备离开。

    正想让洛风带路时,他左右一看,发现已经没有了洛风的身影。

    “洛道长?”他疑惑地唤了一声,四周却无人回应。

    莫非是临时有事,突然离开了?那也该先打声招呼才对啊。

    他左右四顾地找人,与他说话的纯阳弟子却十分奇怪,回道:“裴大夫,在下姓张,不姓洛。”

    “哦,我不是在叫你。”裴元向他解释,“方才有一位姓洛的道长与我同行,现下却突然离开了。我担心他是否有什么急事。”

    “姓洛?”纯阳弟子想了想,“是清虚门下的洛玉虹师兄?”

    “不是。”裴元道,“是静虚门下,名唤洛风。”

    “洛风?”纯阳弟子微有惊讶,“可是……谢师伯门下,并未有一名叫做洛风的师兄啊!”

    裴元霎时一怔。


    TBC.

评论(20)
热度(392)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惯用ID苏迟
是个写手。目前接稿。
间歇性自闭。
cp杂食,真的杂食,洁癖谨慎关注。

lofter不社交,约稿请私信。

我爱红心蓝手评论。
欢迎日lof和挖坟。

坑很多。
催更有1%的概率获得掉落。

本命cp王遗风x叶英
我爱他们一辈子。

微博:@苏迟不许睡过头

© 白夜笙 | Powered by LOFTER